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癸卯兔年的民俗说法
2023年01月20日 15:35:39 手机看新闻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王常权

  根据“天干地支纪年”的说法,2023年为癸卯年。关于2023年的癸卯兔年,据说有几大“异常”之处,从民俗角度看,都有什么说法呢?

  壬癸属水“黑兔年”

  2023年是癸卯年,癸卯是根据“天干地支”而排列出来的。比如在十天干中,有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中,有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十二生肖则对应着十二地支,比如子对鼠,丑对牛,卯对兔,亥对猪等,所以这2023年就是我们民间常说的兔年。

  至于2023年为什么会是黑兔年?其实十天支也对应着五行。比如说,甲乙属木,代表青色;丙丁属火,代表红色;戊己属土,代表黄色;庚辛属金,代表白色;壬癸属水,代表黑色。

  而2023年是癸卯兔年,根据推算2023年是黑兔年,也是水兔年。关于黑兔年的俗语,在民间里有很多,比如“黑兔来送财,黄牛起不来”,还有“黑兔送财来,双春麦当柴”等。民俗认为在黑兔年,要注意庄稼的收成。

  下面再来讲一讲如何将公元纪年换算成干支纪年。先看天干算法:用公元纪年数减3,除以10(不管商数)所得余数,整除则余数为10,就是天干所对应的位数;再看地支算法:用公元纪年数减3,除以12(不管商数)所得余数,就是地支所对应的位数。

  我们以2023年为例:天干算法是2023-3=2020,2020/10=202余0,0对应天干第10位是癸,即天干为癸;地支算法是2023-3=2020,2020/12=168余4,4对应地支第4位是卯,即地支为卯。综上,公元2023年用天干地支纪年为癸卯年。

  双逢春和闰二月

  农历癸卯年有两个二月,按照民俗的说法,一个是前二月,一个是后二月,也称为“闰二月”。那么为什么在癸卯兔年有闰二月呢?其实我们从古人的“天干地支纪年法”里可以了解。

  先说公历,公历也称为太阳历,和太阳有关,即是地球绕太阳一周为一年,一年有365天,分为12个月,其中1、3、5、7、8、10、12月为31天,4、6、9、11为30天,2月为28天,如果闰月则为29天。

  再说农历,农历也称为太阴历,和月亮有关,当月亮绕到地球和太阳之间的时候,这叫作“朔”;当地球处于月亮和太阳之间叫作“望”,而一望一朔就是29.5天,一年12个月,一共354天。

  所以这就明确了,阳历365天,阴历354天,它们之间相差11天左右。而我们是同用公历和农历的国家之一。

  但是由于公历农历相差11天,也就是说农历过完了,但是留下的四季还没有过完,这该怎么办呢?因此,每过三年,把多出来的一个月加到第四年上,而多出来的这一个月就是闰月,这一年就是闰年。

  2023年为什么闰二月呢?其实2023年出现闰二月,也是为了使今年的农历和阳历季节能够合拍,时令也能一致。但是闰二月出现频率是非常少的,一般间隔19年一次,比如1985年、2004、2023年等,频率也仅仅次于闰三月,而老话“十年难逢闰二月”也是由此而来。

  关于闰二月的俗语和风俗习惯也有很多:比如“双春闰二月,春寒逢秋旱”,还有“闰月鞋,闰月穿,闰月老人活一千”等。而在一些地区,也有喝闰月茶,穿闰二月鞋等,以祝愿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福寿延年。

  2023年也恰恰有两个立春,一个是2023年的2月4日,农历正月十四,另一个是2024年的2月4日。也正因为2023的癸卯兔年有两个立春,在民间里把一年两逢春的年分叫作“双春年”。

  为什么“双春年”会在2023年呢?在上面我们已经说了,因为2023年有两个二月,共计383天左右,但是很巧的是,在这383天里,又恰逢两个“立春”节气。

  既然有双春年,当然也有“无春年”,而在2024年的甲辰龙年,则没有立春的节气,因此2024年也被古人称作“无春年”。

  19年7闰为一“章”

  辛德勇教授在“古诗何以十九首”的演讲中提出猜想,认为《古诗十九首》的“十九”,应是参照了中国古代历法中的一个“成数”,也就是所谓的“一章”之数。

  现在我们都知道,中国古代的历法是一种阴阳合历。所谓“阴阳合历”,就是这样的历法要把太阳绕日环行的周期(即太阳“视运动”的周期,实际上是地球绕日运行的周期)、也就是所谓“岁”,同月亮绕地环行的周期、也就是“月”这两个周期,合并在同一个体系之内。

  华夏先人发明了“年”——这也就是现在我们大家过的“中国年”。这个“年”或十二个月,就是所谓“平年”;十三个月,就是所谓“闰年”。平年的“年”比一“岁”短点儿,闰年的“年”再比一“岁”长点儿,然后再在一个长时段内,有规律地设置闰月。这样截长补短平均来看,每一个“年”和一“岁”的时间长度就大致差之不远了;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周而复始地轮流转。

  根据月球、地球运行的周期规律,在一十九“年”之内设置七个闰月,就可以大体实现上述目标,古人也就是这样干的,并且在历法体系中,把这十九年称为“一章”。

  制定历法的基础是天文,是天体运行的时间周期。这样来看,这个“十九”,不仅是一个“成数”,而且还是一个重要的天之大数。对于古人来说,它是如影随形地伴随着他们的日日夜夜、时时刻刻的日常生活。

  辛德勇认为,在如此文化背景下,萧统在编选“古诗”的时候,考虑到这一天之大数并适当迁就一下它而把选诗数目定为“十九”,是很自然的,也是顺理成“章”的。

  辛教授举了一个西汉时期的事例。汉武帝时制作有《郊祀歌》,是一组由十九章构成的组诗,所谓“郊祀”,乃是供汉武帝“以正月上辛用事甘泉圜丘”,也就是祭天用的。史称当时的祭祀场景是:“使童男女七十人俱歌,昏祠至明。夜常有神光如流星止集于祠坛,天子自竹宫而望拜,百官侍祠者数百人皆肃然动心焉”(《汉书·礼乐志》)。这样的阵势与祭天的规格相应,而《郊祀歌》的篇章正是以“十九”这一天之大数组成,这不是偶然的巧合。

  由《郊祀歌》之十九章,再来看《古诗十九首》,萧统选诗“十九”这一数目与十九年一章这一天文历法周期存在联系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了。

  当然,这种揣测在《庄子》“庖丁解牛”的故事里也可以找到技术支持。在这个故事里,当庖丁为文惠君、也就是梁惠王好好地炫耀了一番自己的解牛神技之后,这位庖丁解释道:

  良庖岁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数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发于硎。(《庄子·养生主》)

  读过《庄子》的人都知道,作者在宣扬其思想学说时本多托之于寓言,这个“庖丁解牛”的故事,明显属于这样的性质。既然不是实际发生的真事,那么,这位庖丁所讲的那几个刀具使用的时间长度,即一年(岁)、一个月和十九年,应当都只是形象的说法。作者为体现这位庖丁因操刀有“道”“游刃有余”来讲述其刀具使用期限之长久的,因而一般来说,作者应把这把刀具的使用期限设定为一个成数(譬如像之前的“族庖”的一月和“良庖”的一岁),同时也是一个大数,以显示其大大优于“族庖”“良庖”。所以这里的“十九年”,应该不像我们今天看来那么简单。

  而且前人在解析《庄子》的文本里,对此却大多不甚留意,偶尔提出的几种说法既不合乎文法也没有道理,不过是在无可奈何之中“强作解人”而已。辛教授认为,若是用“十九年为一章”这个天文历法周期来对庖丁说法作一新解,会十分自然,也相当通畅——用得短的庖刀,刀的寿命只有一月;即使是技艺高超的良工,也不过一年;而这位“神工”,一把解牛鬼刀一用就是一章(十九年)。

  我们还可以来看一个汉代玉雕人像,河北满城汉墓出土的。玉人的屁股底下有阴刻铭文曰:“维古玉人王公延十九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管理处《满城汉墓发掘报告》)“延十九年”,显然是延寿十九年的意思。现代人要是给人祝寿时说“祝你长寿十九年”,会是怎样一种场面?但西汉人就这么用了,这说明了什么?说明“十九”这个天之大数,可以表征一个比这个数目本身要大得很多的数值,是相当于千年、万年以至永远的,所以汉朝人才会有这样的用法。

  生肖和属相

  南朝文学家沈炯写有《十二属》,这是迄今为止,完整记录十二生肖的最早诗歌。该诗以生肖为每句第一个字,每句描写一种生肖,并交代了生肖动物的生活习性及特点,且生肖动物的排列与十二地支的顺序一致,便于人们记忆。

  但十二生肖文化的源起,可上溯至先秦时期,早在周代就出现了寅为虎、辰为龙、巳为蛇、午为马、丑为牛这五支与五兽的对应相配。

  古代文献中最早、最全记载十二生肖的当属西汉王充《论衡·物势篇》:子为鼠;丑为牛;寅为虎;卯为兔;辰为龙;巳为蛇;午为马;未为羊;申为猴;酉为鸡;戌为犬;亥为豕。

  古代术数家,根据十二种动物,结合十二地支,演化成每个人的命格属相。在今天,提起十二生肖或十二属相,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龙的矫健、虎的威仪、牛的勤勉、狗的忠真、猴的聪明、猪的务实等,无不深入人心。

  可以这么说,自有中国概念起,世世代代的中国人,便有十二生肖属相陪伴、庇护,其吉祥、美好的寓意,渗透进中国民俗文化的各方面,从剪纸年画,到生肖玩具,从生肖邮票,到本命年的红腰带,早已成了中国人的精神符号。

  那么,生肖究竟是什么?“生”指“出生”,“肖”为“相似”之意。十二生肖古代又叫十二禽、十二兽、十二神、十二属等,今天统称十二属相。

  十二生肖依存于十二地支,古时候,我们的祖先用天干地支纪年、月、日、时。天干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中、酉、戌、亥。天干和地支相配,天干经过6个循环,地支经过5个循环,正好是60年,为一“甲子”。

  古人用12种动物配十二地支,分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这种相配,源于古代先民对天文学的研究,既能表示时间的刻度,也能表示空间方位,更用来纪年。

  这便是十二生肖的由来。

  延续2000多年的生肖文化,早已深刻浸润于中国人的生活习俗中。生肖属相,相伴人的一生,已成为每个人的符号,被人们用来纪岁的同时还赋予了其吉祥的寓意以及美好的寄托。随着生肖文化的发展,更升华为一种天人合一、万物有灵的思想哲学观念。

  参考资料

  叶舒宪:《生肖文化及其起源》,寻根,1998年第1期

  王雨秋:《外国生肖拾趣》,国际市场,1997年第1期

  王秉钧:《中外十二生肖文化谈》,花炮科技与市场,2004年Z1期

  言康:《外国也有“生肖”》,人才资源开发,2012年第7期

  范世忠:《十二生肖文化撷趣》,教师博览,2004年第4期

  辛德勇:《古诗何以十九首》

  《光明日报》(2019年07月06日06版)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文化兴国运兴丨流失文物回归昭示了一个道理
·时习之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习近平引领文...
·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完成与空间站组合体再次交...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时习之 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习近平强...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谱写新的时代华章——习近...
·“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
·镜观·领航|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