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  新闻频道  >  乐清新闻
从严从重从快整治出租车驾驶员不文明行为
2021年08月05日 09:29:47 手机看新闻  
 
现场执法,对违规司机进行处罚。
与出租车司机签订文明行车承诺书。

  7月30日,乐清市融媒体中心《今日聚焦》栏目刊发了《不打表拒载一口价市民反映在柳市白石“打的”太气人了》一文,引起社会关注。不少市民反映,自己也曾遇到过出租车驾驶员“坐地起价”“不打表”“挑客”等不文明行为,严重影响了乘客的出行体验和乐清的城市形象,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管理。

  柳市、白石等地的出租车驾驶员不文明行为曝光后,乐清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重拳出击开展出租车运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同时,相关部门也发出呼吁,希望市民对出租车进行监督,遇到不文明现象直接投诉,不再纵容驾驶员犯错。

  “设卡”执法整治违法行为

  “师傅您好,麻烦出示一下从业资格证、营运证,注意不要遮挡计价器显示金额。”8月1日14时许,记者跟随市交通运输柳市综合行政执法队的执法人员来到柳市镇柳乐路路段,开展“设卡”执法活动。数名执法人员站在一侧,每当出租车驶来,他们就会示意出租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

  具体的检查内容有什么?交通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检查包括几大部分:查看出租车驾驶员是否在醒目的位置摆放服务监督卡,以及驾驶员有没有随车携带车辆营运证、从业资格证;检查驾驶员是否存在故意遮挡计价器显示金额的行为,在行车时有没有按下计价表的空车灯;了解驾驶员是否存在违法议价、拼客行为;此外,车容车貌、椅套是否整洁也是检查的重点。“只要发现违规现象,我们就会立即进行严肃惩治。”该执法队员说。

  “疫情期间,乘客与司机请自觉戴好口罩。”“摄像头要摆正,不要故意损害车载视频。”“出租车是展现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之一,车身椅套要经常换洗,保持车内卫生整洁。”每检查完一辆出租车,执法人员都会提醒出租车司机。

  “请立即停车!”当天检查时,一辆途经柳乐路、车牌号为浙CET257的出租车被执法人员拦了下来。执法人员在出租车驶来时注意到虽然车里有乘客搭乘,但驾驶员并未使用计价器,显示的仍是“空车”状态,直到驾驶员看到前方有执法人员检查时,计价器才被按下。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该名驾驶员承认自己在载客情况下没打表的违法事实。他称已与车上乘客谈好了价格,就没有打表。

  由于该出租车驾驶员的行为违反了《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未按照规定使用客运出租车计价器”,执法队员当即对该名驾驶员开具乐清市出租车驾驶员违章行为通知书,并按照相关规定,对其服务监督卡上的信用考核分进行扣除。之后,该名违规驾驶员还将被处以3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记者了解到,自7月30日报道发出后,市交通运输柳市综合行政执法队采取定点检查、流动检查和错时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分批前往柳市镇几大重点区域,着重对出租车及其违法行为较为集中的车站、商圈、主干道进行巡查整治。一旦查实驾驶员有不正当理由拒载、议价、不打表等行为,根据《乐清市出租汽车驾驶员诚信考核暂行办法》对驾驶员进行扣分处理。据悉,若在计分年度内,驾驶员违章行为累积扣分满20分,这些驾驶员将面临停岗学习处分,待考试合格后方能重新上岗。

  驻站检查把握违章源头

  8月2日15时许,在乐清火车站的出租车等候区,记者看到数名执法人员正在逐辆检查出租车经营行为。“严格按表计费,不能挑客拒载,一旦被举报就要接受处罚。”“车内的二维码支付扫码牌不要和计价器放在一起,这样容易挡住计价器显示金额。”在记者停留的近一小时时间里,发现执法人员提醒最多的问题就是计价器故意被遮挡的现象。

  原来,不少驾驶员将支付扫码牌与计价器显示屏放在同一高度,“巧妙”地遮挡住了计价器显示屏,不让乘客看到具体的里程和金额。若遇上执法人员检查,他们就用手拨开扫码牌,并解释自己不存在违规行为。“这种行为,我们防不胜防。”一名执法人员说,只能通过把握违章源头,对出租车驾驶员进行检查教育。

  除了对车辆开展常规检查外,记者注意到在出租车等候区的出口处,还站着一名身着反光背心的执法人员,每当有乘客走来,便会提醒乘客戴好口罩、尽量坐后排、按表付费。直到乘客全部上车,执法人员才会回到办公室进行短暂的休息。

  据介绍,早在2017年,为提升站前形象,强化出租车出站口、进站口的秩序管理,引导出租车有序接送乘客,为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搭乘环境,白石街道、乐清市交通运输局、乐清交警及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成立了乐清动车站联合执法办公室,每天安排4名执法人员驻站管理。现在出租车基本上都能排队有序接客,站前秩序好了很多。

  “此次出租车司机不打表等不文明行为曝光后,我们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从8时30分到21时30分,只要有列车到站,我们都会到现场进行监督,提醒司机文明营运。”当天正在执勤的老胡告诉记者,执法人员在现场时出租车驾驶员一般不敢和乘客“讨价还价”。

  记者注意到站在天桥底下,顶着高温执勤的老胡每隔几分钟就会拿下帽子抹去额头上的汗水,没站多久,老胡已满身是汗。在老胡等驻站管理人员的监督下,现场的出租车接客后,都会主动按下计价器,很快驶离现场,现场显得井然有序。

  约谈企业要求开展培训

  8月2日下午,乐清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科相关负责人对乐清市交通、华冠、金通、顺驰等四家出租车企业的负责人就市民反映的出租车司机在运营过程中不打表、“一口价”、拒载等不规范行为进行约谈。

  现场,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租车公司要加强对所有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在每月安全培训学习上,应增加文明行车内容,规范驾驶员在运营途中不按计价器收费、拒载、讨价还价、绕道等不文明行为。此外,结合乐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对出租车行业运营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对标对表,逐条整改。“企业还要定期组织人员上路到各出租车候客点进行检查、宣传,督促驾驶员规范经营、安全行车。”该负责人说。

  出租车企业负责人表示,一定会严格落实约谈内容,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管理,对出租车驾驶员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改,切实落实文明规范行驶,并会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当晚,乐清市交通劳动服务公司开展了驾驶员学习培训会,对下午的约谈内容进行了传达,强调了按表计费的重要性,并向与会的驾驶员宣传《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之规定,对查实车辆的违规行为,会依法从严从重处罚。“驾驶员自身不正确的行为,不但会影响生意,还会给出租车行业抹黑,希望培训结束后,每位驾驶员互相通知,做到规范、有序行车。”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现场驾驶员还签订了文明驾驶员承诺书,承诺严格按照标准开展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活动,如果违反了,自愿接受交通执法部门的依法处理。

  加强督查杜绝纵容姑息

  市民如果发现身边有生态环境、全域美丽、文明创建、安全生产、营商环境、违章乱建等方面的问题或不良现象,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中国乐清网”留言,或通过拨打乐清市融媒体中心新闻热线61116222、13968741234等进行反映,我们将从中择取典型案例予以曝光,并对后续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报道。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BMW之悦 非凡呈现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