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乐清市城中村改造|“大拆”之后,建设更美家园
2019年01月23日 10:47:59 手机看新闻  
 

  代表委员视察城南街道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场。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言勇摄

  1月22日下午,乐清市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场迎来了两批“客人”,他们分别是参加本届乐清市“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实地调研了乐清市城东街道、城南街道城中村改造情况,并听取了各片区情况汇报后,不少代表委员们认为,乐清市城中村改造的力度前所未有,成效显著,对“城中村”交出的这份成绩单表示满意。

  拆迁改造力度空前

  回望2018年,全市城中村改造各片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重整山河的魄力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城中村改造热潮,交出一张又一张亮眼的“成绩单”——15天拆出90余亩“飞机场”,47天签约3983户……

  站在空旷而平整的东山南村拆迁现场,如今已完全看不见曾经的旧村影子。征拆之前,这里出租房多、违法建筑多、低小散企业多,环境脏、乱、差,如同城市中心区的一块刺眼“疮疤”。去年,全市上下贯彻落实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城中村改造“一号工程”,加压奋进、破难前行,攻出了新成效、新态势,完成了城中村改造拆除7个整村8个区块总计6127户的攻坚任务,累计本轮城中村改造拆除10253户。完成对南草垟整村、东山南整村、石马北整村、石马南整村、石马捕捞整村、百岱整村、马车河整村、通井街区块、东门片C区、南门片C区、林家底区块、南岸下垟区块等整村(区块)的“清零”任务。

  “征迁以来,我们所有的一线征迁干部秉承着‘舍小家、顾大家’原则,坚持‘5+2’‘白+黑’‘雨+晴’精神奋战在征地拆迁工作一线。去年我们乐清实现的整村连片征迁可以说是整个温州市第一次才出现的征迁模式。今年,我们还将南岸片区进行征迁,真正做到主城区城中村全面清零。”市三改一拆办工作人员介绍。

  在乐清市城中村改造的空前力度下,努力拆出新空间,改出新形象,不仅满足了群众的安置供给和生计需求,而且还实现了改造区域的华丽转身,城市中心区将得到彻底改善,城中村的安全隐患将彻底消除。

  代表委员视察城东街道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场。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言勇摄

  精心规划城市“脉络”

  如今,一串串数字背后,酝酿着提升城市品质的新蓝图,承载着群众期盼多年的新居梦。城中村改造拆除建筑面积310多万平方米,腾出发展空间近3000亩,如同一张静待作画的“白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规划蓝图令人期待,如何为其中的细节“上色”,进一步提升规划品质,成为老百姓最密切关心的问题。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市三改一拆办了解到,对于拆后的空间,将结合乐清实际,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完善配套、建设精品,不断提升城市的品位和现代气息,从而推动城市空间的修补和功能的修复,培育城市特色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

  “接下去,我们将利用拆出的空间,建中央绿轴、印山公园、科技馆等项目。现在已开工建设有西塔山水文化公园、南门片文化公园等,集中展现乐清特有的城市风貌,承载城市的文化根脉和历史记忆。”市三改一拆办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今年将继续按照“节约共享、安全可靠、因地制宜、适度超前”原则,完善公园、学校、绿轴、慢行道等公共配套设施布局,切实提升城市宜居宜业的功能品质,最终实现“城市形象之窗、生活乐享之地、山海辉映之城”的建设目标。

  住宅商业合理布局

  除了展现城市风貌外,每个城中村的规划方案中,都科学合理布局了商业设施,紧盯南虹广场、总部经济、创业创新空间等城市经济新业态的发展需求,结合市域铁路S2线实施,全面规划布局商贸业的集聚区,城中村拆后空间规划编制将紧紧围绕山海宜居中等城市的定位来规划,提升城市首位度。

  “对于安置房建设,我们按照高起点规划设计,补弱项强功能,科学合理安排安置房。在规划中充分考虑了城市的规划布局,细微到墙外立面、城市主色调。并结合乐清本地人文实际、充分考虑乐清人的居住习惯,符合市民居住舒适度。品质上,我们做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品质要好;看得见摸不着的,感观要好;看不见摸不着的,合格就好。既要控制造价,同时又要保障品质。”市三改一拆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改造后,还将形成配套的服务场所以及公共服务设施,为群众提供广阔的就业空间,有效解决城中村居民的未来生计。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建和即将完工的安置房项目有东山南一期、半沙、南草垟一期、南草垟二期等6个。百岱、马车河、东山南二期、南岸一期四个安置房在开春后马上进入招投标阶段。剩余的东山南三期、石马二期、石马三期、南草垟三期、南草垟四期5个项目预期在2019年年中启动。

  城中村改造不是一蹴而就的,是系统性的一个工程,要经过精心规划设计,才能真正给市民一个良好的舒适的居住地。目前,石马一期安置房工程顺利验收,南草垟安置房南都豪园一期已顺利结顶,百岱、马车河安置房工程已启动。在城中村改造拆后空间规划蓝图上,一个又一个规划项目从纸上“跃”到了拆后空地上。

来源:  编辑:倪小龙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