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喜看乐清精彩蝶变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视察活动
2019年01月23日 10:44:00 手机看新闻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视察活动。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言勇郑剑佩摄

  昨天下午,由市领导林亦俊、方晖、胡成剑、潘云夫、吴松海等带队,参加今年两会的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们走出会场,先后来到市博物馆新馆、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场、雁荡山以及清和公园,一路视察,共同感受乐清近年经过艰苦拼搏后的精彩蝶变。

  城市文化韵味十足

  来到乐清博物院新馆,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代表、委员们走入了乐清历史画卷。据介绍,乐清博物馆以“一山一湾一河”为理念,展示主题为“乐音清扬”的乐清文化,分自然、历史、人文、经济等四个乐章,展示乐清雁荡山、乐清湾的自然人文,史前文明至抗战解放的历史变迁,佛教道教儒学及平民文化的人文情怀,创业为先的民营经济发展等亮点内容。

  大大小小的鱼类标本、精致悠远的出土文物、生动鲜活的科普视频、栩栩如生的仿真展区……代表、委员们边走边看,不时在展览橱窗前驻足了解。“喏,现在我们到了蒲岐。”眼看着走进仿制的蒲岐镇镇武门,一位政协委员笑着说。

  乐清博物馆新馆建设属于乐清2018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从去年3月份进场装修布展,到今年1月份顺利建成并于一周前开馆试运行,在乐清城市建设史和文化建设史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过去我们真的不会想到,乐清也能建这么好的博物馆,像是来到了大城市。”来自柳市团的人大代表李慧感慨道,市博物馆新馆将成为今后孩子们的重要教育基地。

  清和公园。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言勇摄

  当晚7时许,在市区清和公园,远远便听到悠扬的音乐声。随着水幕、音响遥相呼应,在一场光与影的交融中,由乐清日报乐报微视制作的3D乐清宣传水幕影片就在空中上映。随后现场又开启了一场灯光水幕秀。在五彩斑斓的灯光效果下,变幻多端的水柱“踩”着音乐的节奏时而旋转飞舞,时而直窜上空,有时像花朵,有时又像彩虹,引得代表、委员们纷纷拿出手机拍摄。

  代表、委员们纷纷拍照。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言勇摄

  “水幕灯光秀,这样的大场面表演在乐清还是第一次,确实震撼,乐清变化真快!”政协委员黄元明说,配以《对鸟》民歌,看着随歌声翩翩起舞的灯光,好似一群美丽绝伦的灵动小精灵在伴舞。

  昨晚,清和公园灯光水幕秀。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言勇摄

  雁荡山旅游再添智慧化

  当天下午,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来到了雁荡山大型旅游文化交通集散中心项目、灵峰景区入口景观建设项目和净名谷入口景观及民宿群改造工程现场视察。

  代表委员兴致勃勃视察雁荡山。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郑剑佩摄

  冬日暖阳静静地照在净名谷的民宿群,一间间白墙黑瓦的民宿点缀着暗红色的窗台立面,古朴典雅,与秀丽的雁荡山融为一体,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很难想象,这里原来是一片杂乱无序的房屋。净名谷民宿村落提升项目通过立面改造、景观绿化、场地节点整治、硬质铺装及三线入地、排污改造等,提升民宿村落。

  “这里真美,有时间可以住上一段时间,享受雁荡山纯净的空气。”政协委员蔡斌用“翻天覆地”来形容雁荡山近几年变化,直说“变化太大了,原来的杂乱不见了,路边的小摊、小贩也没有了,原先无序的农民房改建成一座座漂亮的民宿,很有特色。这次来雁荡山无论从硬件上还是软件上,都有质的飞跃。”

  加速建成的雁荡山大型旅游文化交通集散中心以“山海雁荡,天下奇秀”为设计理念,融入智能化和夜景亮化,主要功能为大型停车、售票、换乘、旅游服务、智慧景区大数据管控、地质文化展示等,可实现景区“一票制”和“交通一体化”,打造雁荡山“5A+5G”智慧型景区。

  走进游客中心,其主体建筑形态远看像一只即将展翅高飞的大雁。在票务中心,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按捺不住,体验了一把刷脸逛景区的新鲜感。绕过一片花海,传来悠悠琴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来到灵峰景区入口景观建设项目,该项目分北区和南区,北区主要打造以柳叶马鞭草为主的花海景观,建设爱情长廊、林荫小道、亲水平台等,南区主要打造爱心梅花林和以黄金菊为主的花海景观,建设花间栈道、同心亭、比翼廊等。

  “人在景中,景在画中,太美了!”和许多代表委员一样,来自岭底的人大代表陈方勇感叹不已,他说,这一次来雁荡山变化很大,景区品味提升了不少。有了集散中心以后,还有科技助力打造智慧景区,感觉雁荡山一下子“高大上”了。

  城市建设脚步不停

  在城东街道东山南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场,经过前期工作的努力,现场腾出了一大片空地。

  据城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山南村村内历史遗留因素多、违法建筑多、安全隐患突出,严重影响了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及当地居民的生活品质。因此,在城中村改造工作中,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去年5月底,东山南村完成整村100%签约,6月底完成100%拆除,实现了城中村改造完美收官。

  谈起城中村改造带来的变化,人大代表臧国力说起了他的趣事。“我从南岳回乐清都走国道的,以前有次晚上从疏港公路回来,经过东山南村附近,还以为开错了路,到了哪个乡下呢。”臧国力提到,如今房屋经过城中村改造拆除后,晨曦路两侧是宽敞的平地,让他一时还没反应过来:“乐清这个城市,这两年变化实在太大了!”

  城南街道南草垟整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场,年前杂乱的拆迁场景已经结束,如今面前已是一大片平整的土地。城南街道仅用25天就完成了南草垟整村腾空和拆除,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据介绍,去年城南街道全年完成5017户拆迁任务,13天完成了1100亩的征地任务,47天完成了5个村3983户100%签约工作,25天完成腾空和拆除。该改造项目体量与速度是乐清城中村改造之最,也铸造了“城南典范”。

  政协委员林森淼说,这几年城中村改造力度是史无前例的,拆迁本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这次拆出了一个个飞机场。刚刚听城南街道、城东街道领导的介绍,自己很感动,在城中村改造中,征迁干部实行“7+X”,全天候连续工作,不计报酬,全身心地投入。征迁干部们用自己的真情与温情获得了征迁户的信任和支持,才使城中村改造全面推进。

来源:  编辑:倪小龙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