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  书记活动集
浙江乐清市委书记方晖: 冀“三化两跨”勇开新局
2021年02月01日 14:48:31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近日,省人大代表、乐清市委书记方晖在杭州参加省“两会”期间,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十四五”期间乐清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1月29日,中新网刊发,现本报予以全文转载。

  浙江乐清市委书记方晖:

  冀“三化两跨”勇开新局

  -中新网浙江新闻记者 邵燕飞 范宇斌 潘沁文

  “乐清要坚持强链壮链、推动制造业‘长高做强’,坚持数字赋能、推动制造业‘三化两跨’。”正在此间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人大代表、乐清市委书记方晖对“十四五”时期乐清发展的关键路径了然于胸。

  地处温州大都市区北翼副中心的乐清,于改革开放浪潮之中,成为了民营经济先发地,打造了温台地区首个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综合实力稳居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在奋进征程中,乐清完成了从一穷二白的农业小县到GDP上千亿级的历史性跨越。

  改革开放排头兵,乐清面向“十四五”,如何在跑好“复赛”中再立潮头?

  方晖表态道:“我们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始终秉持‘努力只能及格、拼命才能优秀’、‘想,都是问题;干,才有答案’的奋进姿态,努力以乐清的稳和进为全省、温州大局多做贡献,当好温州‘做强第三极,建好南大门’的排头兵。”

  应变之道:

  化危为机经济强劲复苏

  极不平凡的2020年,乐清曾是浙江遭受疫情冲击最重的城市之一,从湖北、武汉返乡的在外乐清人达到3万多人。紧随其后,乐清经济社会发展一度“停摆”。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抗台救灾、抗旱保供……这一年,对乐清而言,在逆势中前行、于困难中奋起……

  “在前期复工落后浙江全省三周、温州两周的艰难局面下,我们奋起直追,全年实现GDP增长4.5%,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38.9%(剔除投资收益),工业用电量、制造业用电量增速均居全省17强第2位,用电负荷七次刷新历史新高,经济呈现强劲复苏态势;综合实力从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排名第18位跃升至第14位,居中国创新百强县市第11位、上升1位,中国未来投资潜力百佳县市第6位。”方晖直言,乐清之所以能在如此艰难的局面下实现高效复产、逆势赶超,企业智能化技改覆盖率高正是其中的关键因素之一。

  2020年,乐清通过出台实施数字经济“新十条”等系列举措,全年兑现技改补助1.7亿元,通过竞争性财政存款配比等激励措施,撬动各银行对250个技改项目放贷49亿元;新增技改立项307个、其中设备投资3000万元、5000万元以上项目数分别为上年的1.4倍和3倍,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6%,列入浙江省“四个百项”重大技改示范项目19个、数量居浙江第一……

  奋进之路:

  数字赋能和创新引领并举

  疫情是一场大考,乐清交出高分答卷。然而,发展的脚步未曾止步,乐清以“三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和“两跨”(跨界融合、跨境融合),持续撬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方晖看来,“发展数字经济是放大产业基础优势、推动产业梯次升级的必由选择,也是赢得竞争先机、抢占发展高地的重要路径。”

  如其所言,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将成为该省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其中包括,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以上。

  当前,智能化技改覆盖至乐清近90%的规上工业企业,规上工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6.6%、高出浙江平均12.2个百分点,数字经济综合评价跃居至浙江第五位,列入首批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对此,方晖对乐清数字经济发展也有新目标:将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乐清未来最具潜力、最具竞争力的主攻方向、关键战略,奋力抢占数字经济竞争制高点,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致力于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进智能化技改、网络化制造、“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三步走”实施路径,加快培育5G通讯、新型显示、物联传感等六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数字赋能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为推动乐清赶超跨越的最强劲引擎。

  据介绍,今年乐清将新增企业智能化技改项目300个以上、其中设备投资1000万元以上60个,实施数字车间物联网改造项目30个、“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工厂项目50个……

  面向未来,方晖谈及乐清将加速推进“跨界融合”与“跨境融合”。

  他举例道,“跨界融合”就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进行融合发展,如最近正泰与华为在数字能源领域的跨界合作,推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和“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据悉,继施耐德与德力西深化合资合作外,近期世界500强、全球电气行业排名第三的美国伊顿公司与乐清的环宇电气合资,为乐清企业实现技术迭代升级、进军万亿级国外新兴市场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也将助力乐清电气产业做大做强。“‘跨境融合’,就是在新发展格局下,越是面临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越是面临卡脖子技术难题,越要开放合作,在融入‘双循环’中抢抓先机,逆势突围。”方晖如是说。

  强基之功:

  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记者了解到,经过两轮激烈的竞赛比拼,乐清电气产业即将获得“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称号,这是乐清电气产业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机遇。

  “过去一年,乐清制造业发展收获满满。”方晖介绍,乐清已获评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智能电气小镇成功命名,省级智能电力物联网“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顺利获批,国家泰尔终端实验室实现签约落地,运行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落地开工两个5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4家、总数达601家、居全省17强前三,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76.4%、居全省17强第一;在省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综合考评中居全省第一。

  放眼浙江,作为中国制造业“领跑者”之一,该省提出在未来五年加快建设“单项冠军之省”,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升级行动,打造一批万亿级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今年该省还将大力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标志性产业链做长做宽、做优做强。

  在此背景下,乐清电气产业发展将迎来春天。方晖对于新一年跑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信心满满。他表示,“我们要向空中要土地,往高端提产业。”

  据悉,乐清去年新建厂房平均容积率高达2.8,实施老厂房改造102家,增加了建筑面积93万平方米,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分别居浙江各县市区第一、第二。以宝泰电子老厂房改造为例,企业厂房建筑面积从4000平米扩大至2.2万平米,设备投资7300多万元的年新增80万片新能源汽车玻璃技改项目顺利投用,产能效率提升5-6倍,员工减少50%。

  “‘长高’让我们尝到了甜头,今年乐清还要纵深推进工业土地综合整治,大力实施区域成片的老厂房改造、零土地技改,倒逼产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方晖说。

  谈及“做强”,方晖表示,要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双联动,做强电气产业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争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级开发区,打造“千亿级规模、百亿级税收”的高能级平台,1月份新亚电子、合兴汽电2家企业成功主板上市,力争全年实现6家企业上市,总投资11.8亿元的浙江云谷大数据中心和北京超算中心项目争取4月份投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30家,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超77%,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现代化新征程开启,必须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方晖表示,乐清将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始终激扬奋斗精神、保持奋进姿态,坚持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