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集市、游戏、音乐、露营…… 乐清“禁毒夜市”闪亮登场
2022年06月27日 13:49:51 手机看新闻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侯人玮通讯员 郑好好

  “瞧一瞧,看一看,这些新型毒品你们认识吗?”6月24日,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市禁毒办、市公安局在乐清警察文化公园举办“禁毒夜市”活动,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局、团市委、市妇联等禁毒委成员单位和市易制毒化学品协会共同参与活动。乐清警花化身主播开展线上直播,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参与、留言点赞。

  禁毒知识“点亮”夜市

  6月24日18时许,记者来到“禁毒夜市”。各个摊位上拉着横幅,亮起展示灯。查验温州防疫码、测量体温,在进入夜市前,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了各项防疫措施,并给每名市民发放了一张收集印章的卡片,集满4个印章,便可兑换奖品。

  “这是什么?”“冰毒啊……”在夜市入口处的一个摊位上,摆放着海洛因、冰毒、摇头丸等仿真毒品样本,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望。“这些外表看起来像跳跳糖、奶茶、巧克力、果冻、邮票的,其实都是被包装过的冰毒、K粉、LSD等新型毒品……”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毒品的识别方法与危害。

  工作人员还向逛夜市的群众发放了禁毒知识宣传手册,让群众了解毒品带来的危害,告诫群众提高警惕性,拒绝毒品。

  “没想到,新型毒品这么多,有的毒品外观看起来竟然与我们的食品这么相似,我要带回去给孩子看看,一定要教育孩子对毒品的防范。”一市民了解了宣传册上的毒品知识后感慨道。

  除了禁毒摊位外,特警、交警、反诈民警也纷纷“出摊”,向群众“兜售”安防知识。“我们准备了标有反诈宣传标语的扇子,赠给市民,炎炎夏夜为群众送去清凉的同时,将防诈、反诈知识宣传带到市民身边,进一步筑牢安全防护墙。”一反诈民警说。

  “禁毒游戏”创新宣传

  慧眼识毒找毒品、齐心协力去铲毒、你划我猜认毒品……夜市里还设置了多个游戏互动区,通过一系列体验活动进一步增强市民对毒品的了解。

  “我会随机抽取一张印有毒品图案和名称的卡片,一名负责比划,一名负责猜。”在“你划我猜认毒品”的游戏互动区,两名女孩上前询问游戏规则,工作人员解答道。随后,两个女孩分工明确,一个女孩不停地用手比划着,另一个根据描述的信息回答毒品名称,一分钟内,两名女孩共猜出了2种毒品,两人各得到1个印章和1枚乐清禁毒LOGO。

  “我拼好了!”随着一声激动的叫喊,原来是“慧眼识毒找毒品”游戏互动区的一名市民率先将毒品图片拼好了。该区采用拼图的方式,两人进行对决,先比对错,再比速度,看看谁能“火眼金睛”识毒品。

  在“远离毒品我先行”游戏互动区,两名市民正紧张对决,只见双方在光滑的桌面上移动各式各样的印有毒品图案的饮料罐,距离桌面边缘最近的一方将获胜赢得奖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参与游戏后,获胜的一方能得到1至2枚乐清禁毒LOGO,集齐3枚乐清禁毒LOGO,便有机会参与抽奖获得精美一份礼品。”

  “通过游戏互动,大家对各类毒品有了充分的认知,也对毒品的危害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市民谢女士表示“禁毒夜市”很接地气,不仅好玩实用,方式也非常新颖。

  云直播领“潮”禁毒现场

  除了游戏互动区,夜市里还安排了美食潮品区、乐队演出区等,乐清公安官方视频号全程直播了这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的创新形式,让禁毒宣传更鲜活、更接地气。

  “一杯手打冰柠茶要用4个印章兑换。”“我要一杯!”在饮品兑换摊位前,大家纷纷拿着自己的印章进行兑换,而隔壁的几个甜品摊位也十分火爆,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兑换甜品。现场,来自乐清市流行音乐学会的乐队还带来精彩的演出,点燃了现场的氛围,半场休息时,一边的幕布上投影播放了禁毒宣传片,呼吁广大市民远离毒品。

  当天19时许,直播间的有奖问答环节开始了。“你知道这个仿真品是哪种毒品吗?”“你知道国际禁毒日是哪一天吗?”“警花”提问禁毒小知识,活动现场和直播间的群众纷纷抢答互动,将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

  “这次的‘禁毒夜市’和以往的宣传活动都不一样,特别新颖。我们全家老小都认识了很多不同种类、外形的毒品,也提高了我们的识毒防毒意识。”带着妻子和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张先生说道。

  当晚,禁毒夜市气氛热烈、秩序井然,活动持续至20时许。乐清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禁毒宣传、普及禁毒知识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这几年,集市、露营这些活动在群众中十分流行,所以今年的禁毒宣传月,我们就做了相应尝试,将集市、游戏、音乐、露营这些元素融入到禁毒宣传中,寓教于乐,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里边玩边学。”

  据统计,此次禁毒夜市共有近万人参与直播互动,累计发放宣传手册800余份,营造了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