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动物的智慧与哲学 ——读白忠德的《秦岭的动物朋友》
2022年05月20日 16:43:25 手机看新闻  
 

  人类有生活的法则,动物有生存的智慧,以秦岭为书写对象的著名作家白忠德在其新作《秦岭的动物朋友》(中国言实出版社2022年2月第一次出版)中,以生态的视角,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等多种秦岭珍稀动物的生活习性和终极生命,让我们透过这些动物看到秦岭的神奇,懂得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

  该书是作者创作的第12本散文集。书中以“秦岭四宝”等多种秦岭珍稀动物为叙写对象,用文学化的表达方式,描摹它们的日常生活和性格命运,反映秦岭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和人文厚重。在书中,作者对秦岭珍稀动物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等动物们的观察细致入微,用拟人的手法让我们看到秦岭动物们的多面性格和生活故事,既普及科学知识,又贯彻生态主义思想,表达人类对动物的热爱,对生命的尊重,与自然的和解,倡导人的责任与担当,实现人与动物,与自然和谐共生,使我们懂得以平等之心真诚之意,与大自然中的生命个体交流对话,自觉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友好的承担者,践行者。

  人类自喻为聪明重情义,实际上动物有时比人更聪慧、更有人情味。沉默的竹鸡,一旦“天作怪”地叫起来,第二天肯定变天下雨。金丝猴母子情愿共同死在猎人枪下,也不愿意舍弃对方独自逃生。大自然的残酷,让动物们知晓,适者生存,勇者强悍。为了活下来,动物们的教子之道异常严格,对自己的孩子爱而不宠,很讲究方法。同是哺育后代,朱鹮夫妻俩轮流捕虫喂食孩子,既享受了天伦,又都不显得疲累。教育孩子更是绝不娇惯,朱鹮宝宝们会通过“打架”的方式,从爸爸妈妈那里多分得一杯羹。孱弱者终被淘汰,因为它们知道,获胜的宝宝身子强壮,更能经历未来生命的挑战。熊猫妈妈也深谙此道,从不娇惯孩子,手把手传授孩子一整套取食、爬树、避险、逃生的生存本领,培养它们独立的生活能力。等孩子成年后,还要强行赶走,让其自谋出路……这些动物的教子之方、生存之道,是我们从未深入理解的,就是人类有时也难以企及。懂得动物的哲学,能让我们以神奇的方式扩展自己的灵魂。

  秦岭不仅是长江黄河的分界线,还是野生动物的生存净地。在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人与动物相处的异常和谐。“野鸡、锦鸡、杜鹃、竹鸡、画眉、斑鸠,是我小时常见的,听着它们的歌声,看着它们嬉戏,我就像一棵小树不知不觉长大了。”美丽的环境不仅让秦岭成为动物生活的天堂,也让人生活的更加舒适。在秦岭这片世外桃源中,人与动物的朝夕相处更是相得益彰。羚牛观望村民举办婚礼,对人们的“相送”毫不惧色,饱餐之后才潇洒离去。虽然人们经常与羚牛碰面,却从未纷争。天黑了,羚牛经常扒在窗前,透过玻璃和人们一起看电视。生性脆弱、敏感的朱鹮,被喻为环境监测鸟,丝毫的污染和和惊扰都不会妥协,即使自己命损当场。所以当地人将朱鹮视为吉祥鸟,它们飞过头顶是“红运当头”,它们日日相伴会风调雨顺。这一种相处之道,让我们明白,这些珍惜动物选择落脚秦岭,不仅是秦岭生态环境好,更因为这里的人懂得敬畏动物,尊重动物,保护动物。而与动物相邻,也让他们的生活变得异常丰富和多彩。

  大自然从不会亏待任何人。善待动物,就是善待人类自己。保护秦岭,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秦岭良好的自然环境,不仅是万物生灵的天堂,还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最好馈赠。我想这是这本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秦延安)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林佩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