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办年货
2022年01月21日 10:31:27 手机看新闻  
 

  过了腊八,就是年,年的气息就如腊月的风越来越劲。村头巷尾的人越聚越多,就连那些常年在外从不粘家的人,也被年如拽风筝似的给拉回来了。孩子们也放寒假了,自由畅快地跑。许久未见,分外亲热,男人互相递烟点火,女人们谈论衣着装束,大家握手寒暄的第一句话就是年货办好了没?

  办年货就是采购年货,是春节前最大的事。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资充盈,拿着钱开着车转一圈就把年货基本办好了,也不用囤积太多的食材,过年中需要什么东西都可以随时去村里的商店去买,但还是要精心规划,细心准备一下,不然就没有年的气氛。

  小时候我最喜欢的事,就是和父亲去采购年货。那时候物资匮乏,春节里一个糖果、一颗瓜子都让孩子们吃得香甜,一个炮竹、一个撂炮就让孩子们玩出新年的快乐,一个白面馍馍、一盆炒菜,就让全家人吃出新年的味道,所以,家家户户都将办年货看得隆重。

  办年货要去县城,县城的物资也最齐全。去采购年货要选阳光灿烂的日子,那样集市上的货物多,人也多。吃过早饭,父亲就用自行车驮着我去县城,一路上不时遇到熟人打招呼:“去县城呀?”“办年货呀?”父亲一边骑着自行车一边回应着乡邻们的问候。虽然大地萧瑟,寒风呼呼,却掩饰不住我们喜悦的心情。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渐近县城,四面八方的人如河流般涌向县城,骑摩托的、推自行车的、拉架子车的、步行的,大家各行其道,前后相接。平日宽敞的集市上已是人山人海,一来一往两股潮流互相交织着,偶尔也有串道的。大家都乐呵呵,喜滋滋,满脸挂着幸福,吵吵杂杂。父亲推着自行车走在前面,我紧跟在后面,东张西望,有时不上心撞了行人。父亲叮咛看路着,但我根本经不住街两边花花绿绿的商品诱惑。周围都是人,老老少少,即使那些地处偏远,常年不上县城的人,也要来一遭,即使什么东西都不买,也要来看一看光景,沾一点年气。大家都是边看边选,货比三家,虽然走来转去,但丝毫感觉不到困倦。

  吃穿是年货的首选,我跟着父亲主要是采购吃的。父亲怕自己忘记了,总是把母亲叮嘱买的东西,用笔记下来,一样样对照着买。而我主要任务就是帮着父亲看管自行车。天上太阳快步走,地上人流胡乱窜,不知不觉中时光匆匆而去,大家都手提肩背车驮,带着自己置办的年货开始回家。人们一般不会一次将年货办齐,不仅是因为时间不够用,更因为买不到中意的东西心不甘,下次再来寻找。年在人们心中的神圣位置,让乡人都怀着虔诚的态度去对待,丝毫不能马虎,也不能将就。

  跟着母亲去采购年货,那就是买衣服和鞋袜。过年就要穿戴一新,父母即使苦了自己,给自己不买一针一线,也要给孩子们从里到外,从上到下买一新。看中了的衣服就让试穿,和店家还要讨价还价。买不到合适的衣服,就扯布找裁缝做,所以新年的衣服,最费事。

  一样样物资采购齐了,一个丰盛圆满的年就筹备得差不多了,就等爆竹声声开怀畅饮的年夜饭。旧时的办年货,是时代的记录,也是人们奋力过上好日子的抗争。随着时光流失,那些赶年集置办年货的热闹场景渐渐远去,已经存封在旧日的记忆里。但每一年,临近春节,我都要去乡村赶集,不为买什么东西,只为看那街上人头攒动的场景,只为品尝那些烟火记忆中的美味小吃,也只有这样的集市才有年的味道。

  年货,不仅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殷殷期盼,更充满了人们对家庭温暖的深切眷恋。春节,便在办年货中拉开了序幕。虽然现在办年货不像过去那么费心,但人们仍是郑重对待。看着那渐渐热闹起来的集市,商客云集的年货展会,以及快递小哥飞送的年货,我知道,年要来了。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林佩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