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  新春走基层
“冷清”春运 “温暖”同行 做好防疫措施,过平安大年
2022年01月18日 10:38:11 手机看新闻  
 

  乐清火车站春运首日。

  温州机场乘客办理值机手续。

  铁警宣传春运安全知识。-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郑露露

  通讯员叶向港实习生傅廷益

  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今年春运自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首日,乐清火车站发送旅客3000人左右,与近期客流量相比,整体客流量趋于平稳,并未出现客流量高峰。预计至除夕,乐清火车站约发送4万人,日均2800人,乐清出发的热门线路有上海、杭州、宁波、赣州等。记者也了解到,春运期间,火车站、机场等也推出各类服务措施,全力为广大旅客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来乐请提前申报

  “请出示温州防疫码,测量体温。”1月17日上午,市民郑先生在乐清火车站安检口,经过查码测温和安全检查后,进入候车大厅。“比想象中人少很多,大家都自觉佩戴口罩,防疫措施很到位。”郑先生说,这趟他要到上海与妻儿团聚,然后就地过年,不再回乐清了。如今国内疫情情况有些复杂,他计划等稳定一些后,再带一家人回乐清跟长辈们相聚,届时会选择自驾,降低途中的风险。郑先生还向记者展示了包里携带的年货,是其母亲晒的腊肉和腊肠,一根根色泽诱人。

  当日下午,候车大厅内,乐清铁警在乐清火车站候车室通过春运安全、便民服务等宣传,积极展示铁路公安服务春运的各项安保工作措施。“大瓶的酒精是不能直接携带上车的,像这样的小瓶免洗酒精洗手液是可以随身携带的,请你自觉佩戴好口罩,在途中不要随意摘下……”民警对旅客说完旅途防疫知识后,又向旅客演示反诈骗的手段方法,介绍禁止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的新规定,宣传电子客票的常识,发放春运宣传手册、反恐知识手册,讲解防骗防盗、进站乘车安全知识,并送上新春祝福。

  在出站口,旅客通过扫温州防疫码出站,绿码将自动放行,非绿码乘客机器会发出警报声,工作人员将对其进行进一步核查。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乐清市防控办日前发布通告,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原则上就地过年过节,在低风险地区的倡导就地过年过节,非必要不出行。确需来乐返乐的,应提前通过“乐清市来乐返乐自登记平台”自主申报,并在返乡后第一时间向属地乡镇(街道)报告,配合做好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春运期间,针对疫情防控动态和铁路治安形势,车站工作人员和铁警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防疫、应急措施,组织民警通过徒步巡逻、视频巡查等形式,加强候车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控。并科学优化警力部署和勤务模式,紧盯进站口、候车室、售票厅、出站口等重点区域,对带客进站、喊客拉客、霸占售票机等各类违法活动展开集中精准打击。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提供24小时退票服务,对于出现疫情的地区,将及时出台免费退票措施。为方便旅客购票和退改签,铁路部门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服务时间,调整为5时至次日凌晨1时(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新增12306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将原来仅可在票面发站办理的开车后车票改签业务,增设网上办理渠道,同时在自助售票终端新增电子客票改签功能;将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为旅客提供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此外,12306手机客户端内新增出发地和目的地的防疫政策查询功能,方便乘客安排行程。

  在此也提醒乘客,春节假期期间客流量相对密集,请携带好贵重物品,佩戴好口罩,保持间隔,不要聚集。同时,出行前要检查自身行李物品,避免携带酒精、利器、危化物等物品,以免影响行程。

  安检时间省一半

  昨日,记者也从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获悉,2022年春运期间,温州机场预计起降航班7500至8000架次,略高于2021年春运完成量;预计运送旅客80至85万人次,同2021年春运基本持平。所有进入航站楼的旅客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接受测温,主动出示“温州防疫码”配合检查。在测温、值机、过检、验码时,根据现场提示,有序排队耐心等候,同时保持前后一定的间距。出港旅客应当及时向航空公司了解出行目的地的防疫政策和自己健康码状态是否符合乘机及当地防疫要求,并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以免耽误行程。目的地防疫政策要求可通过微信“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搜索“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此外,春运期间,为确保严格的疫情防控和贴心的服务保障,机场推出了多项便民措施。如2021年12月下旬刚推出的“易安检”服务,“易安检”具有查验准、干预少、流程简、速度快、体验新等特点,经试运行测算,理想状态下,旅客过安检时间可缩短一半。“易安检”通道位于温州机场T2航站楼安检4号通道,出行旅客可通过扫描安检通道口宣传立牌上的二维码或者支付宝搜索“民航公安服务”进入小程序进行实名认证完成预约。旅客可在航班起飞前48小时内随时预约,也可在机场临时购票后当场注册,即时预约,立等使用。在安检待检区入口处向工作人员出示预约完成后自动生成的“易安检通行码”,即可在专用通道享受“易安检”服务。

  此外,自助快递柜服务、“瓯运+”服务、“小小飞行家微播报”服务、团队旅客预约服务等,也均可通过预约的方式完成,帮助旅客和一些特殊群体在旅途中获得更贴心的服务。机场问询柜台也为乘客配齐了毛毯、充电线、针线包、尿不湿等便民物资。

来源:  编辑:倪小龙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