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  新春走基层
放不下,板糕香 八旬黄业迪做虹桥板糕64年
2022年01月18日 10:38:11 手机看新闻  
 

  黄业迪老人正在揉粉。董露露摄

  桂花糕。周云峰摄

  板糕切制。董露露摄

  扫一扫看视频董露露拍摄陈瑶璐制作-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董露露

  板糕是虹桥镇的名小吃之一,80岁的虹桥人黄业迪做板糕从16岁开始至今已有64年。他做的板糕小巧可人、香甜软糯,深受顾客喜爱。

  一生一事,他的“板糕人生”在街头巷尾慢慢地进行着。

  糕点做了一辈子

  在黄业迪家一楼,窗户边摆满了制作工具。他身着不知穿了多少年的蓝色工作服,在木板上一边来回揉着糯米粉,一边与记者分享板糕的记忆。

  “16岁时,家人让我学门手艺养活自己,于是我跟着会做板糕、月饼的叔叔学做板糕。那时家里长辈还会做冬米糖、芝麻糖、花生糖,我都跟着学。成家了后,我就在西街租了老房子做起了板糕生意。”黄业迪回忆。

  “板糕”名字的来源,大抵是因为成型于这方木板上。黄业迪告诉记者,板糕做法其实不难,难就难在对材料和细节的把控上。原料很简单:糯米粉、猪油、红糖、芝麻、桂花等。制作时需将优质的糯米粉,按照秘方比例,加入定量猪油和熬制的糖浆,充分调和,经炒、磨、拌、扞、蒸晾等多道工序后完成。

  几十年来,为了能保证板糕风味不变,黄业迪都会在同一家老店购买糯米粉,一年能采购上千斤。“这家糯米粉本身的香,与白糖或红糖香甜与精炼熬出来的猪油滑润搭配,恰到好处。”黄业迪说。

  手作打造好味道

  别看黄业迪年近八旬,但身体硬朗,在板上持续揉粉一个小时,一点也不疲惫,百来斤的东西扛起来也是轻轻松松。他回忆,以前制作板糕全靠手工,这几年为了增加效率才买了打粉机。虽然有了机器的帮忙,他还是会在打粉机工作时不时地去查看正在打的粉是否打得剔透,这一切都凭多年的手感。

  除了粉的粗细,黄业迪用了几十年的老工具也成为了保证板糕风味的关键,有铜盘、竹尺、糕掃、铜刀等。在老铜盘上,四个手印均匀分布在黄业迪经常按压的部位,成了留在铜盘上不可磨灭的岁月痕迹。

  “一个铜盘能装的混合后的粉料份量为2.39千克。”黄业迪称重后,用竹筛、铜镜平整糯米粉,再洒下亲戚亲手采摘的桂花,再用铜镜左右上下平整压实,换用饼印拓印花纹,最后用铜刀切成长条型。一刀一划都极其讲究,大小宽度都要一样。

  推到竹筛上,接下来上演的就是这门手艺最惊艳最有难度的一幕。黄业迪端着竹筛上下左右抖动板糕,使其瞬间均匀分散开来。“功夫就在这里,推出来的时候不能散了,要粒粒分明,就像面包在蒸的时候,要摆得很清爽,要不然就粘在一起。动作做不好就容易松散,就要重新做。”黄业迪说,曾经他学这道工序时就经常做散了重做,直到经过多年的磨炼,才能对力量的掌控、对尺度的拿捏做到精准掌握。

  最后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蒸制时不能使用沸腾的水,而是八九十度的水,这样形状更美观。”黄业迪说。板糕上锅蒸熟后,黄业迪拿出板糕放在竹筛上充分冷却,让板糕外表虽硬,但内里软糯。

  这样的手工制作,黄业迪每天要做8个小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感叹,这是他放不下的手艺,也是一种锻炼,让自己心情好,身体好。

  备受追捧古早风

  板糕撒上桂花称为桂花糕,其特点是香甜可口,清香油润,甜而不腻,干而不粘,回味无穷。几十年来,黄业迪吸取了各方口味之长,又结合自己的创新做法精制而成的板糕,深受大家喜爱,成了虹桥的名小吃,除了街坊邻里爱光顾,其他乡镇也有不少老顾客。

  “每天如果全力做,我可以做150包到200包。”黄业迪告诉记者。

  “60多年,爷爷不在街上卖,都是别人来家里拿。那时爷爷一做板糕,我就在他身后看,也想学一学。如今,乐清有20多个摊位在爷爷这里拿货。”黄业迪的孙女黄佩佩说,虽然板糕供不应求,但价格却数年不变。

  因久居海外,思乡心切,不少上了年纪的华侨,一提起虹桥,都会想起家乡的板糕。“黄业迪老人一辈子跟糯米粉打交道,做的板糕、桂花糕、薄荷糕,味道太赞了。”旅居国外的华侨王星荣说,这是小时候的味道,看到就想吃。

  从16岁到80岁,黄业迪看着虹桥其他板糕师傅一个个不做了,心中的滋味与板糕的甜形成了反差。每次看到有人对他做板糕感兴趣想学习,他都会露出惊诧的笑容。今年,他打算把22岁的孙子教会,让他传承这门手艺。“他需要几年学习,我在一旁指点,就是最好的办法。要不然这门手艺失传了,会很遗憾。”黄业迪说,孙子能认认真真传承这门手艺,他心里很安慰,也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学习。

来源:  编辑:倪小龙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