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  新春走基层
为你“撑腰”,不再“忧薪” 乐清开展欠薪投诉集中接访活动
2022年01月18日 10:39:00 手机看新闻  
 

  接访活动现场。侯人玮摄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侯人玮实习生傅廷益

  被欠薪了怎么办?如何预防欠薪事件发生?日前,为进一步推动解决各类欠薪问题,乐清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乐清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开展欠薪投诉集中接访活动,为劳动者“撑腰”和支招。

  现场就受理,为民讨欠薪

  “这下放心了,拖欠的工资有着落,能回家过个好年了!”走出乐清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工人小王笑着说道。

  小王是江西人,前几天得知乐清举行进行欠薪投诉集中接访活动,立即买了车票从江西赶到乐清。据小王介绍,2018年,小王在某建筑工地参与施工,至今仍有6万元工资没有收到。

  当天上午,小王走进乐清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一间调解室。市人社、市政等多部门工作人员联合办公,帮助联系建设方和项目负责人,双方面对面协商谈话。经多部门共同协调,项目负责人承诺承担此笔款项,并表示在一周内还清欠款,欠薪问题顺利在现场得到解决。

  活动当天,共接待涉嫌欠薪投诉9起,涉及15人49.96万元,涵盖建设、餐饮等行业。

  如果被欠薪,维权要理性

  如何避免被欠薪?被欠薪了又该怎么办?集中接访现场,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为广大劳动者支招。

  需要注意的是,讨薪本是正常诉求,但要避免过激行为、非理性的讨薪方式,以违法为代价或以生命为代价,往往无法达到目的,劳动者应采取理性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签劳动合同、发工资的时候,一定要留个心眼。签订劳动合同,如实约定工价(这是处理劳动纠纷的主要证据),自己保管好工资卡,每月核对工资和考勤,避免被欠薪。

  一旦被欠薪,劳动者可以与用人单位本着自愿互谅的原则自行协商解决,或者请用人单位的工会组织协助其进行协商处理,还可以向人民调解委员会或用人单位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如仍旧无法解决,劳动者要尽可能整理好劳动合同、工资条、考勤表等相关证据,第一时间向劳动用工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反映。持有工资欠条的,可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或者直接向当地法院起诉。如对工资存在争议,可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另外,乐清在建工程项目工地的显要位置和工人安全帽上都已贴上维权二维码,工人可扫码维权。

来源:  编辑:倪小龙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