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不愁春运不怕催婚不用应酬 就地过年 亲情不减
2022年01月17日 14:53:12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新春佳节就要到了,为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筑起疫情防控的“钢墙”,各行各业纷纷倡议“就在过年”“非必要不返乡”,还通过积分奖励、赠送物资等方式,以送温暖留心,优质服务留人,让大家过一个快乐充实又难忘的春节。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杨海虹

  2022年春运今日拉开大幕,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人员流动、聚集的大考,各个省份都在倡导大家“就地过年”。为挽留春节想回家的新乐清人,乐清不少企业都纷纷出实招,用“薪”用心留人。这不,作为新乐清人的“娘家人”——乐清市新居民服务中心也出台了留乐新居民积分奖励举措,补偿大家春节回不了家的“遗憾”。

  1月13日,一则关于《2022年留乐新居民积分奖励具体实施说明》的通知出现在海上明月小区服务微信群里时,新居民张先生顿时眼前一亮。儿子今年下半年就要读小学了,如果在老家江西上学,夫妻俩就不能陪在身边照顾,因此想尽办法把孩子留下来。去年得知乐清有新居民积分制入学的政策后,他就一直很关注加分这件事。当他在小区群里看到这则就地过年可加分的消息时,十分心动,仔细浏览了内容,发现这个积分奖励真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疫情形势下,还是留下来过年比较安全,公司也鼓励我们就地过年,还会发放稳岗补贴、新年大礼包等福利,我和妻子商量好不返乡了,现在得知又有积分可加,对我来说是意外之喜,很实用!”张先生笑道,孩子入学是大事,积分高低次序对进入公办学校入读名额有影响,多点积分就多点机会,何乐不为呢!

  “在积分制里,加5分算高的,如无偿献血200毫升是加2分,对于新居民子女读书来说帮助挺大的。”乐清市新居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申请方式十分简单,在2022年1月30日-2022年2月28日期间,未离开乐清市的非温州户籍的新居民都可以申领。届时,申请人只需提供1月30日—2月5日期间查询保存的本人通信行程卡截图(要求1月30日、2月5日各查询一次并截图保存),就可以积分加5分,但仅限2022年度积分制管理申请。

  使用方法是申请人在2022年度积分制申请时间内(预计3至6月份)提供相关留乐证明材料由乡镇审核后运用。申请人需要所在单位开具留乐证明、或所在社区(村居)等其它证明。以上证明材料被发现虚假或伪造,取消新居民当年积分申请资格。

  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已印发《致全体新居民的一封信》,倡导新居民留乐过年,注意疫情防控,不聚集、非必要不外出。通过乡镇网格员“微网格”工作群、FM995热线等渠道,靠前宣传、提前发动,广泛宣传就地过年奖励5分积分等暖心礼包,鼓励广大新居民留乐过年。此外,还充分发动各异地在乐商会和流动人口党组织,通过异地社会团体微信工作群、朋友圈等渠道,依靠“乡音乡情”向新居民解释政府推出的留乐过年暖心礼包和各项防疫措施,不断扩大防疫宣传范围,积极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据悉,在春节前,该中心还将面向新居民开展送春联、拍全家福、走访慰问等暖冬关爱行动,为留在乐清过年的新居民送祝福、送温暖。

  乐清人留西安过年,帮扶小组送礼物

  本报讯(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叶长一)“谢谢,我们收到礼物了。”“商会用心了,这份礼物特别珍贵。”近几天,西安乐清商会的会员微信群里格外热闹,虽然会员们都居家工作生活,但隔不断的是一份牵挂和乡情。

  据西安乐清商会秘书长朱建锋介绍,商会第一时间向在西安的乐商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目前在西安的乐商们大多居家工作和生活。因为特殊时期,一些居家隔离的老乡无法外出,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了困难,西安乐清商会成立帮扶小组为会员们开展服务。商会秘书处每天都会安排人员与会员沟通、咨询,并吩咐会员有困难找商会。

  “今年原来准备回家过年的,但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几位朋友都表示,要顾全大局,就地过年,不给家乡添麻烦了。”多年在西安经商的陈先生说,商会有关人员经常把家乡的一些情况告诉会员。商会还组织秘书处通过第三方紧急购买了相应的物资,让留在西安过年的乐商安心过年。

  连日来,商会通过第三方为会员们挨家挨户送上口罩等急需品,还为每一名会员送去猪肉、鸡和牛奶。朱建锋说,商会从1月11日8时开始配送,因为登记的会员住址分布广,几乎在西安市东南西北各地,所处社区防控级别不同。工作人员一直坚持配送至次日凌晨三时多。

  朱建锋本来打算回乐清过年,但当秘书处发出就地过年的倡仪书后,他当即决定,要留在西安过年,而且要起表率作用。他还动员身边好几名朋友一起就地过年。

  据了解,商会通过排摸,目前西安商会会员大多已表态要留在西安过年。

  西安乐清商会会长孙存益说,秘书处人员最近十分忙碌,他们不仅收集各会员家庭住址,以便不漏送一户。同时还要紧张筹备配送物资。只要是在西安过年的乐清人,无论是会员或不是会员,只要有困难,有需求,都可以找商会帮忙。他们动员在西安的乐商尽量就地过年,如果遇到困难会及时组织人员解决。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