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阐扬乡邦文献为要务 ——记朴园居士倪启辰
2021年12月03日 14:47:04 手机看新闻  
 

  倪启辰(1855-1898),名庆炽,字子昌,别号朴园居士,乐清蒲岐东门人,邑庠生(清光绪六年入泮)。

  据《虹川倪氏宗谱》记载,倪启辰先祖勋公(后唐应顺间盐铁使大夫)在宋初从福建莆田迁入瓯之南塘,宋绍兴乙卯年(1135)八世公倪涛(官拜左司郎中)迁入玉环倪岙,嘉定元年(1208)岐阳公迁入蒲岐霞堡,明永乐丁酉年(1417),西峰公率众迁入虹桥。其祖父世健(号法乾)公移居蒲岐东门,农商结合,耕读并举,任修职郎(正八品文官的虚衔),被选为“乡饮宾”(是由乡里举荐、皇帝恩准的德高望重、齿德俱尊的贤能之人,主持庆祝丰收、尊老敬老的宴乐活动)。其父天钧公置腴田,购华厦。倪启辰秉质颖异,七岁即入私塾,读书过目成诵,塾师认为将来很有出息,九岁时父亲亡故,母亲抚育其成长。“其少从族槐堂公游,忽达四载,粗解文理”。既而拜张兰樵先生为师,文情超类,诗兴豪雄,出应童试,屡列前茅,于庚辰年(1880)补博士弟子员(即县学生员)。“平生有山水之癖,诗酒之雅,出则登临山不乐以自娱,入则搜集名书参考订正”。“不期艰于所遇,终未得乡荐等荣名,转向阐扬乡邦文献为要务。”

  倪启辰家中藏书较多,善治朴学,擅长考据训诂之学,而尤爱搜罗金石,悉心校勘乡先哲遗稿,往往纠其舛谬,记其阙疑,著有《校刻二谷山人文集》《校订王梅溪全集》《雁荡四谷金石录》《蒲岐所志》《菊秋吟谱》《朴园文钞》《朴园诗钞》及眉批经史子集诸书,剖幽抉微,识解超异,但都未刊印。据倪启辰后人回忆,这些手抄书原稿于“文化大革命”期间被烧毁。

  民国二十四年(1935)四月,永嘉区专员许蟠云组织征集六县先哲遗作,乐清茗屿乡(今北白象镇)双庙村人高谊共采集到邑先贤著作60多种,包括倪启辰的《雁荡四谷金石录》《蒲岐所志》《朴园文钞》《朴园诗钞》,加以整理和考证,并写上叙言,使这4本手抄书由永嘉区乡著会重抄后得以保存下来,现藏在温州市图书馆。

  高谊在《薏园诗话》中说:“子昌少能文,不喜骈丽。及为茂才,专治文词,而矩矱一遵桐城。名其作曰《朴园文钞》,尤好为诗”。他对《雁荡四谷金石录》给予很高评价,在《倪子昌〈雁荡四谷金石录〉叙》写道:“兹录虽未备,而有可取者,以地为纲隶,以年为纬,眉目较为清晰,一也;于每碑题必纪事迹,严于弃取,隶事较为简明,二也;以本邑人研兹山之碑迹,游屐所至,搜罗较为完备,三也。”同时指出,《雁荡四谷金石录》所记载的很多诗碣、诗刻、碑记、题名碑、摩崖等,“皆邑志所未曾详纪,《戴志》(即戴咸弼纂辑、孙诒让著的《东瓯金石志》)所未曾采入者。兹录独不遗馀力而详搜之。由此以观《戴志》所采而涉于讹误者,既有以订其谬;其所未采而近于遗漏者,尤有以补其疏。”“洵足以饷予后人,而为治朴学者所取为考证也已。”

  《蒲岐所志》是明朝弘治年间陈载阳创修,嘉靖年间朱声振续编,佚亡无传。清朝康熙庚辰胡光仁再次续编,光绪丁亥至戊戌年(1887-1898),倪启辰重新参校修订。高谊在《蒲岐所志叙》中说,《蒲岐所志》详细列出明代蒲岐千户所驻守的指挥千、百户姓名、籍贯,表示赞赏,认为弥补了隆庆、康熙、道光诸县志的缺陷,“非由今表而出之,又谁为补邑志之缺耶。”同时认为“于人物,则删国学而汇例廪、增、附,知其弃取之严。”但是,对《蒲岐所志》认为蒲岐城始建于南宋淳熙年间表示质疑,“虽然,蒲岐之有城,始自南宋,前邑志都未之详。”“然则兹所之志,不深足取也耶。”

  倪启辰在《校刻二谷山人(侯一元)近稿纪略》中记述,《二谷山人文集》明刻本几乎失传,存者殆少,唯瑞安玉海楼购得全集,他屡赴借抄校勘,并力促侯一元十世孙侯胜之于甲午年(1894)四月集资重刻六册。

  倪启辰在《校勘梅溪先生文集记略》中介绍,《梅溪文集》前后四十九卷,王十朋子闻礼于绍熙壬子年刊印,至明正统间温州郡守何文渊仅得残本,不可辑理,后来刘谦、守郡等在黄岩蔡玄亓家得到刻本,重加订正刊行。天顺六年,郡守周琰复为梓版,在清朝遭兵燹散佚殆尽。雍正六年邑侯唐人岸集资重梓,但悖谬尤甚。后来他在瑞安孙诒让(仲容)家里看到明天顺周刻蓝本,悉心校勘既成。

  倪启辰很喜欢菊花,曾于小园植菊数十株,待秋风起,冷艳凝香,扑人眉宇,经常邀文友赏菊。光绪乙酉年(1886)仲秋,他与文友赏菊倡诗记事,各赐和章雅韵,琳琅满纸,然后采集成册,名为《菊秋吟谱》。(赵顺招)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林佩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