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花式”宣讲沉浸式体验 让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2021年11月29日 12:40:55 手机看新闻  
 

  连日来,乐清各地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特别是一些乡镇(街道)宣讲员别出心裁,纷纷走进基层农村,以渔船旁、田间地头、农家大院、文化场馆等为阵地,通过快板、三句半、“莲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畲族渔船旁勾画新蓝图

  11月26日,城南街道百岱村畲族特色渔船旁,村民们坐成一排,聚精会神地听着城南街道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如图)。听到激动处,大家忍不住讨论了起来,分享各自的学习体会与感悟。

  “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是什么?对我们今后的发展有怎样的影响?”街道干部一边同村民晒着太阳,唠着家常,一边把六中全会精神的内容掰碎揉细,认真向大家宣讲,尽可能把全会重要内容、重要部署、重要意义讲解得通俗易懂,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结合六中全会精神和村里实际,如何更好地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如何打响百岱村少数民族(畲族)特色品牌?围绕奔向共同富裕的各种“小目标”,大家共谋发展大计,特色渔船一时成了“策划会”现场。

  “平日里只有家有喜事,村民们才会穿上民族服饰。今天大家特地穿上了畲族服饰,因为今天是我们哈哈广场迎来验收的好日子!”一名畲族姑娘告诉记者,过去百岱村先辈生活在船上,过着漂浮不定、流离失所的日子,直到新中国建立以后才上岸生活。如今经过征迁,大家即将搬入新房,生活将更美好。当天,村民们不约而同穿上了喜庆的民族服饰以表达喜悦的心情。

  “共产党带领我们致了富,我们要把产业发展好,把腰包鼓起来,要永远记住党的恩情!”村民们纷纷加入讨论。有村民更是指着渔船上展示的特制渔网忆苦思甜。如今百岱村村民安居乐业,住上新式楼房,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后,村民们将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以哈哈广场为平台,开设竹竿舞、对渔歌等民族特色课程,让生活更充实、更快乐。

  “三句半”播出全会“好声音”

  “各位朋友大家好,六中全会开得好,会议精神要记牢,记住!”11月25日下午,蒲岐镇北门街村传来高亢嘹亮的声音,在镇武门古城墙前,四位身穿红马甲的宣讲员打着鼓、敲着锣,用“三句半”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吸引了一群村民。

  据了解,表演“三句半”的宣讲员有的是镇工作人员,有的是网格员,有的是普通村民,这几天,他们聚集在一起,深入剖析党的六中全会精神相关资料,初步编写出“三句半”的台词。宣讲员王娟娟是蒲岐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曾参与快板、“三句半”等文艺形式的宣讲活动。“在对台词进行修改的时候,我们尽量使用简单的文字替换深奥的词组,让受众更容易理解。”王娟娟说,比如“根本问题要记牢,中国共产党是什么,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不能忘!”这一句,铿锵有力点出全会精神的主题。

  “之前我们学习的形式比较单一,主要通过媒体和学习会,‘三句半’这种表现形式顺口、易懂,更接地气,也更适合年轻人和老年人。”作为观众,侯宅村村干部侯强强说,希望接下来还能推出土味小品、快板等艺术形式以及现场互动的公益活动,让六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当天,宣讲团还来到东门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城市书房等场所,并不时穿梭在蒲岐古镇的街头,敲锣打鼓传播六中全会“好声音”。“接下来,我们还会对三句半台词进行完善和修改,并推出方言版,让宣讲员深入各个村社,将全会精神传达给更多群众,进一步掀起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热潮。”蒲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小快板”宣讲“大道理”

  “打起竹板响天际,今天我们一起学决议,六中全会传公报,党已做出新决议……”11月25日晚,清江镇渡头文化长廊里,传出慷慨激昂的快板说唱声。原来,这是该镇“小快板”宣讲队用接地气的文艺活动,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押韵的唱词、清脆的竹板声,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观看,一阵阵叫好声和掌声不断传来。“作为草根宣讲员,我们早早就集合在一起,编排文艺节目,把会议精神及时传达给村民们,使党的政策深入人心。”清江镇乡村艺术总团团长罗菊弟说。

  “南国香雪江沿李,京蒙西服嫘祖制,电子汽配创新园,北塘田园综合体……”村民林阿婆津津有味地听着快板,合着快板的节奏拍着手跟着说,感慨现在的幸福来之不易,“刚才听了快板,我深有体会,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乐清发展越来越好,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要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朴实无华的语句,道出的却是大家内心深处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快板朗朗上口,接地气,很容易让人记住。”清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小快板”宣讲队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将宣讲内容变成接地气的“聊家常”,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好政策、新农村新变化以快板说唱方式讲给村民群众听,易于他们接受。

  “我们紧贴群众实际,创新宣讲方式,打造出具有本地特色、突出政治引领、符合群众需求的宣讲品牌,让宣讲接地气入人心,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清江镇相关负责人说。

  “莲花”乡音传遍线上线下

  “旭日东升东方红,京城喜讯开六中。总结百年奋斗路,引领盛世再腾龙……”琴弦一拨、二胡一拉,充满地域特色的曲调响起,演唱者用方言娓娓道来。仔细一听,唱的内容正是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内容。11月25日上午,在磐石镇磐南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在这里举行,该镇方言党史宣讲队的成员们,用“莲花”表演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聆听。

  “莲花”是一种方言民歌曲调,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磐石拥有广泛的听众基础。宣讲队成员谢爱娇表演“莲花”已有多年,“用‘莲花’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方言通俗易懂、曲调朗朗上口,让大家换个方式来学习了解,我觉得很有意义!”她笑道。这段“莲花”表演还被录制成短视频发布到网络上,很快吸引众多网友关注。

  磐石镇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线下唱“莲花”、线上推广短视频的形式宣贯全会精神,是他们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的创新举措之一。他们希望通过丰富载体创新学,在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娱乐活动中融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容,让宣讲更接地气。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采取分层分类的宣讲形式,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网格,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沉浸式的深度宣传,让群众坐得住、愿意听、听得懂,让六中全会精神在磐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孔丽琴林伊格陈青蔡甜甜/文黄瀚/摄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