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石上秋声
2021年10月22日 13:27:04 手机看新闻  
 

  雁荡山天下奇秀,括苍山云海无边,两座名山相隔不远,却拒绝彼此牵连,遂有白龙山、四都山等精致山岭迁延其间。天若有情,地必有灵,雁荡、括苍天下名山或许有意为来历非凡的白龙山、四都山留下巍然矗立甚至灵气腾挪的空间?那是否意味着,白龙圣母的传说,梅溪王氏的文迹,其灵气,其神性,真有喝令山阿断脉、河流改道的能量?

  从名城温州到乐清梅溪,驱车不到半个小时,一路稻香果熟,风光无限,远山如黛,近水如带,似乎就在一刹那,罡劲的松风将漫山遍野的翠绿吹成了沉着的深碧,草色苍茫之间,灰黑的路径切割着白水的逶迤,一派秋气,一丛秋色,一领秋景,一袭秋光。秋已经深沉到老熟的光景,但在秋色的包围中仍然装点着些许与春光相连的青翠甚至碧绿,似乎在提示路人:这毕竟是温州地界,寒秋尚远,寒意竟无。

  然而秋色秋气是确凿无疑的。雁荡山的山名暗喻秋雁归荡,括苍山的命名隐含苍狗白云,寥廓沧桑,都是典型的秋的意象。白龙山传述仙风道骨,瓯海瓯江的金瓯色泽,传达的仍是秋色凌波的意象。南宋著名政治家王十朋虽号梅溪,但这梅溪实称淡溪,淡然溪流,显然又应着零落秋景。一脉秋景相迎,一派秋声相伴,辗转间来到四都山麓,进入状元故里,扑面而来的便是南宋风格的椒墙寺壁,当年的草堂书影,历史的金戈铁马,久远的显赫政声,这些都烘托了江南的辞色春秋。

  王十朋少时便颖悟强记,精通经史,文名远扬,同时心怀忧世拯民之志,十七岁便留有悲叹徽、钦二帝被掳的诗文,其才华震动了浙南诗坛。但由于南宋政治腐败,秦桧专权,科场黑暗,虽满腹经纶而至于命运蹀躞,屡试不第,直至46岁才以“揽权”中兴为对,被宋高宗亲擢为进士第一,也便是点了状元。屡因力主抗战,荐用老将张浚、刘锜,遭朝廷中主和派排斥离京归里。孝宗即位后,先是起知严州,未赴任召对除司封员外郎,迁国子司业,起居舍人,除任侍御史。曾力排和议,以怀奸、误国等八大罪状弹劾主和派宰相史浩,使之罢职。隆兴元年(1163年),所荐张浚北伐失利,主和派非议纷起。王十朋上疏称恢复大业不能以一败而动摇,未被采纳。出知饶、湖等州,救灾除弊,颇有政绩。乾道四年(1168年),又被起用为泉州知州,次年冬卸任。作为南宋时衔至龙图阁学士且政声斐然的王十朋,在乡间及浙南一带受到官场推崇,民间膜拜,实际上已经成为誉满秋野的政治人物典型,或成为结满秋实的江南文化重枝。南戏中有《荆钗记》编演其不顾权势对爱情忠贞不渝的故事,而乡里坊间对王十朋的政绩政声不免作千秋颂扬,于是形成了浓郁的王十朋文化。进入弘扬民族文化优良传统的新时代,乐清地方更加重视王十朋文化建设,涌现出一批有胆有识有毅力的热心人士。曾任淡溪乡副乡长的王新棋先生,长期担任王十朋纪念馆馆长,他将自己副乡长退职后的30秋全都贡献给了王十朋文化建设事业,多方募集,精心设计,逐步落实,终于建成了楼阁、亭台、中庭、长廊、瞻堂、碑林、金桥、祭塔一应俱全且蔚为壮观的王十朋纪念馆,宏阔宏壮的建筑与精彩精致的碑刻相得益彰,将梅溪秋景装点得分外净朗。

  纪念馆建筑四周,最为醒目的便是刻石护栏,乃刻有海内外书法家分别用草书、楷书、行书、篆书、隶书等各体书法敬录王十朋辞章文辩,一色的墨玉镜面大理石,全部阳文精工雕镌,晶莹光洁,映影纳彩,虽少有春华之娇态,但雍容沉静,恰宛如秋实之丰致。我自己书写的王十朋官志文一则忝列于纪念大厅正面栏杆第二碑,梅溪奇文在墨色石碑的托显中似能荡漾出秋声的波纹。能在这非凡之地结如此非凡书缘,多亏了海外暨港澳台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吴任先生的前后奔忙,大力促成,多方联络并身体力行,也有书画家王星荣的中介之功,不过以书法忝列碑林之侧的所有海外写字人,都应对王新棋馆长秋水长天般的胸襟与远见表示特别的感谢:曾有人质疑为何不用本土人士的笔墨作为镌刻蓝本,王新棋馆长对云:王十朋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海内外书家共同书写,恰恰表明声教被于四海的文化态势。

  始终谦逊的王馆长微笑点头,也感谢世界各地书法家对王十朋文化的尊崇、爱戴与付出。他介绍说,纪念馆碑林,博采祖国各省区乃至世界各地书家墨宝,国内仅缺西藏、新疆书家作品,宇内则含60多个国家地区的国书墨迹,以如此丰硕的收获,证明王十朋文化乃是中华文化之瑰宝,而非地方文化之一般。

  颇为遗憾的是,碑林中并未突出主人公王十朋的墨宝,那本应该是一座石破天惊的丰碑。为弥补计,接待的朋友带领着踏一路秋色,行程4公里,来到淡溪镇桥底村后边山,赫然见到古贤手书“桂岩”二字,每字径近达米,刻于桂屿巨岩上,左书横写,正风楷体,遒劲有力,端严沉实,暝然秋色——对,题款为“建炎三年秋王十朋”,正是秋兴命笔,秋风勒石的印记。王十朋应该非常喜欢秋气扑身,秋风扑面,他传世的诗作多写于秋暝时刻或秋收时节,如《八月十五日贡院落成宾僚咸集斥世俗之乐不用饮文字也把杯邀月诵香满一轮中句即席赋诗以勉多士》,从题目看就知道写于中秋,至于他常吟“会须续遣白衣来,篱畔黄花欲重九”,仍然是秋兴秋思、秋意秋感的描写。

  秋兴秋思最适合镌入秋石,名播千古、义撼千秋的王十朋应该有一丰碑,以记秋声,以铭秋意;王十朋纪念馆就是缺一方王十朋丰碑。纪念馆外所立主碑,虽为皇帝圣旨,竟然是书影摹刻,其气魄、规制及艺术魅力都无法弥补主碑缺失之憾。稍揽传记,言王十朋离职饶州、泉州时,百姓涕泣遮道,苦苦挽留,甚至将必经的桥梁拆断。王十朋离开泉州一年多以后病逝故里,“泉人闻公丧,会哭于开元僧舍,又立祠堂以事之。”这就是泉州东街的梅溪祠,又名王忠文祠。一个在地为政不过一年的官员,能得如此民心,可见王公道德文章之高,其在民心民意中建立的丰碑,是任何一方石刻丰碑所无法比拟的。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林佩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