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盲道总被车辆霸占 检察官们来帮“盲”
2021年10月21日 09:02:08 手机看新闻  
 
执法人员对盲道上的违停行为进行整治。市检察院供图

  站在乐清市人民医院(南门)的人行道上一眼望去,只见路面干净整洁,盲道通畅无阻,两侧非机动车辆井然有序地停放在泊车线内。然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的路况曾让视力障碍的王先生连连摇头。

  是什么让这里有了如此大的变化呢?事情要从市检察院今年2月开展的盲道治理行动说起。

  盲道成“忙”道

  “经常遇上盲道被车辆‘拦腰截断’,有时候走着走着就找不到‘路’了。”患有视力障碍的王先生对常走的盲道被占用的现象表示很无奈。今年2月,他向乐清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反映了这一情况。

  针对王先生提出的问题,今年2月至5月,乐清市人民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乐清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对已建成投入使用的盲道开展现场勘查,并通过走访周边群众等方式对其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取证。

  “通过走访,我们发现盲道被施工围栏、护栏、石墩及机动车、非机动车占用的情况屡见不鲜;同时,部分盲道还存在设置不规范、形成‘断头路’及纹路破损、年久失修等问题,给视障人群的出行带来了影响。”承办检察官认为,城区多处盲道存在安全隐患,这个问题不容忽视。

  检察官注意到在靠近乐清市人民医院(南门)门口的人行道上,因缺少非机动车(电瓶车)泊车位,大部分车主将电瓶车随意停放在人行道两侧,人行道被电瓶车和公共自行车“挤得”满满当当,只剩一条小道供人通行,而盲道更是“不见踪影”,“躲”在了非机动车底下。即使一旁已划分了机动车泊车位,不少车主为了图方便,将车头直接“压”在盲道上,占据盲道“半壁江山”。此外,还有小吃车、快递车、施工围栏占用盲道。

  承办检察官指出,前往市人民医院的病患数量较多,且相较普通人,他们对无障碍设施有更大的需求,因此医院及医院附近的无障碍设施显得尤为重要。而无障碍设施被占用也成为妨碍特殊群体就医的重要因素,给特殊群体就医带来不便,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结合多次调查走访后,市人民检察院针对乐清市内城市道路人行道无障碍设施被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长期占用的问题排查线索20件,立案2件。

  “清扫”除障碍

  “由于各部门未形成整治共识,致使行政监管存在缺位和漏洞。”承办检察官解释道,针对城市道路人行道无障碍设施监督管理盲区,他们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法律监督职责,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依法行政。

  为此,检察官通过诉前建议、主动跟踪监督和促进多部门协作等方式有效增强行政执法监督合力和实效,以乐清市人民医院周边的无障碍设施监管缺失为监督样本,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障碍环境专项整治,全面激活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权益保护机制,并分别于6月8日、7月5日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制发检察建议书,要求其依法履职,对上述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自收到检察建议起,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立即联合长运公司,对公共自行车停车位进行重新选址、拖离献血车、取消花坛前设置不规范的横向泊车位,并将原先所占位置改为公共自行车停车位或非机动车泊车位;同时,将人民医院门诊至急诊门口的人行道上的机动车泊车位全部改为非机动车泊车位,增加泊车位312个。

  此外,清理了人行道上堆放的十几个废弃球体隔离桩,并联合交警部门联动执法,发放《非机动车违停提示卡》,拖离一批“屡教不改”、不规范停放的非机动车,同时打击查扣早餐车、流动摊贩,将此点纳入丹霞路市场定点岗亭管理范围,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迅速召开对乐清市人民医院南大门周边机动车、非机动车违法停放整治会议,制定整治方案和计划,并积极开展相关道路停车秩序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对机动车、非机动车在斑马线、盲道等重点区域违法停车、临时停车的行为进行查处整顿,取得了良好的执法成效。

  为有效提升无障碍设施规范化、精细化、系统化的管理水平,有效改善改善人民医院门口盲道被抢占的乱象,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与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还安排人员在此处定岗管理,劝导、规范电瓶车停放指定位置,并建议市人民医院对其南门及院内交通组织进行优化,使机动车、非机动车尽量停放在医院内部。

  点评

  市政协委员郑利乐:盲道不帮“盲”,无障碍通行遭梗阻,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步步惊心”的问题被不少市民忽视。检察机关不仅注意到该问题,还积极开展调查核实,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建议,督促他们履职尽责。

  通过司法、执法的协同协作,各方凝聚执法合力,使得人行道“盲道”不再“忙”,解除了特殊群体的“无障碍”困扰,真正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公益诉讼通过无障碍的“小切口”,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司法理念,展示了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大作为”。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黄如熙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