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卷入式教研、开展云活动、走访贫困生…… 乐清老师千里援教爱在理县
2021年10月21日 09:02:08 手机看新闻  
 

  乐清到理县,相距2000多公里。当听到与理县对口支援的消息,乐清市城南第一小学教师朱旭朝放下在乐清稳定的生活,毅然踏上了“援川之路”,开启支教生涯。昨日,记者联系上了千里之外的朱旭朝。

  迅速投入新工作

  “收到消息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尽己所能,为西部地区学校的发展出一份力。”久居乐清的朱旭朝对理县这片广袤的土地一直有着特殊的情感,因为其父曾在四川工作过十余年。当得知市教育局正在招募援川教师的消息后,一直想去四川看看的他经过考虑,郑重地递交了申请书。很快,他便踏上了援川之路。

  神峰环绕、峡谷相伴、景色秀丽,这是朱旭朝对理县最初的印象。然而,照射强烈的紫外线、相对稀薄的空气和随之而来的水土不服、饮食不适让他明白“援川之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孩子成长的路上,教育不能少。东西部教育协作的路上,爱更不能少。初心所向,使命必达。”守着这句藏在心底的承诺,朱旭朝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7月15日,朱旭朝被任命为理县营盘街小学挂职副校长,除分管后勤、安全等工作外,还担任道德与法治课、书法课老师。

  作为一名有着多年教学和管理经验的教师,朱旭朝对后勤工作可谓是得心应手。可到了当地学校后,他发现两地在教学模式与学校制度上有着较大的差别。新学期伊始,学校未制定行事历、缺少规划在一定程度上给他带来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烦恼。但他没有自乱阵脚,在经历了大量调研后,他对本学期工作进行了计划与安排,同时牵头该校创建四川省绿色学校。

  “理乐”教育频互动

  “援川,不仅要援策、援资、援力,更要援智。”朱旭朝发现理县大部分老师倾向于传统模式为主的教学,导致师生交流互动不足,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容易停留在表面,为此,朱旭朝决定先从改变教师的教学理念入手。他计划以城南一小为基点,联动乐清其他优质发展学校,通过搜集、整理和建立教育资源库,与营盘街小学及理县其他学校达成区域内共享的精品课程、课堂、课件及教学设计。

  在朱旭朝的沟通下,乐清名优教师的课堂实录通过网络传输给远在理县的老师,有效助力教科研发展,提升教学质量。此外,他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推进“东西部联动教坛”。“当地小学教师可以通过教坛展示自己的课堂并参与互动论坛,而乐清的教师则在观看授课后利用讲座、研讨课、圆桌讨论等多种方式为该课堂‘把脉’,为其案例撰写‘问诊’。”朱旭朝介绍,这样“卷入式”的教研方式不仅能让理县的小学教师同步体验乐清优质的教研理念,有效提高其自主教研能力,而且能更好地推动“理乐”教育联动发展,形成区域内的教育合力,实现教育资源的有效互补与充分利用。而这也是朱旭朝为理县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所做的首要之事。

  接下来,他将积极搭建教育公益行动平台——理悦教育联盟·“火炬手”公益行动,以接力棒的形式邀请乐清名师来理县上课、开展讲座。据了解,乐清小学语文教研员、语文特级教师牟原喜已接下“第一棒”,将于近日前往理县讲课。而在不久的将来,“云教研”活动也将架起城南一小与营盘街小学定期交流的常态化共享课堂桥梁。

  跨越千里“云交流”

  开展“云活动”,搭建“云连心桥”是朱旭朝计划中的第二件事。“如果两地之间的学生能形成互动,不仅能开阔学生的眼界,使他们增长见识,还能加深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之间的了解和交融,让他们共同成长。”朱旭朝说。

  营盘街小学教育设施较为薄弱,为解决此问题,他向乐清对口支援理县工作组申请一台移动一体机。申请没几天,这台一体机便送过来了。9月29日,乐清市城南第一小学与四川理县营盘街小学举行了“乐理共庆山海传情”国庆“云联欢”活动。乐清的学生们送上了古筝秀、钢琴演奏与舞蹈等节目,而身着民族服装的理县小学生则为他们展示了一场独特的非遗秀,如羌绣、剪纸、藏织等,各具特色的手工艺品展现了当地民族非遗文化的魅力。传统与现代的多元融合,也让两地学生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启航传书香千里共悦读”是他发起的另一项“云活动”。在与学生接触后,朱旭朝发现他们的阅读习惯有待培养,于是他联系了杭州一所学校与他执教的班级开展结对共读活动,每名学生都拥有了一名“云共读”的伙伴,不仅一同分享读后感,更是互相寄书写信介绍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

  接下来,一场特殊的“诗词传风采,妙笔凝书香”中小学硬笔书法展将在营盘街小学的理悦长廊举行,数百份优秀的获奖硬笔书法作品将跨越千山万水来到理县,为营盘街小学的学生送来阵阵墨香。

  医教联合送温暖

  “作为教育系统对口支援的专技人才,除了扶智,扶志与扶贫也不能落下!”朱旭朝清楚地记得临行前乐清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对他的嘱托,并努力践行着。

  在迄今为止3月余的援川日子里,留下了他四处奔走、走访贫困生的忙碌身影。教育点燃智慧,医疗解除病痛,考虑到不少家庭是因病致贫,基于实际需求,朱旭朝邀请乐清对口支援工作组的医生卢岳文组成医教联合小组开展家访。

  翻过几道山坡、步行近半小时,他们来到了住在一座山坡上的学生小张家中,为小张辅导功课,并留下了联系方式。“哪里不懂就来找我,我一定包教包会!”当得知学生的爷爷身患重病、全身浮肿、卧床不起时,同行的卢岳文立即为其医治,不久老便能行动自如。医教联合小组还积极开展回访,为贫困户们送去日用品等物。“我们计划整合教师与医生的力量,扩大走访范围,让每一名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我们的援助。”朱旭朝坚定地说。

  工作之余,朱旭朝还热情地当起了“云导游”。“依山为居,与水为邻;偷浮光山色,享人间之趣,来理县吧!”他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分享自己“实地踩点”的经历,介绍理县优秀的旅游资源,吸引了众多亲朋好友前往当地旅游,为增加当地收入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黄如熙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