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12条金融举措助推产业低碳化发展 乐清市绿色贷款余额已达123.1亿元
2021年09月29日 15:27:53 手机看新闻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珈玮 通讯员 连寅孜

  “依托‘碳画像五色图’就能贷款,无抵押无门槛,为我们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日前,乐清市宇凯线缆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该公司刚刚获得了一笔3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及时解决了企业资金困境。之所以能无门槛、无抵押获批贷款,是因为该企业的“碳画像五色图”为蓝色,适配乐清市新推出的“碳画像五色图”综合评价需求,才得以获批。

  “碳画像五色图”是指在乐清市经信局牵头下,按照工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产值碳排放、清洁能源占比等指标,评定绿、蓝、黄、橙、红等五色等级,并以此为依据,将企业碳效情况绘制成“碳画像五色图”,将企业碳效情况全面可视化、清晰化。

  “碳画像五色图”辅助低碳授信这一举措,是乐清市金融系统与经信局等职能部门的绿色联动,通过绿色低碳发展信息深度共享,实现产业政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协同发力,推进乐清市工业碳账户设立,助力构建乐清“碳普惠”服务平台,开展“碳普惠”市场试点。

  今年乐清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和制造业低碳化转型”两条主线,推进金融资源高效配置,推动低碳产业集群发展和产业低碳化发展。1-6月,乐清市新增绿色贷款66.3亿元,截至6月末,绿色贷款余额123.1亿元,同比增长116.2%。

  以“碳画像五色图”辅助低碳授信举措为重心,人行乐清市支行牵头多部门推动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乐清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和制造业低碳化的若干意见》,从保障机制、总量供给、服务体系、投融资便利化和监测评估等五方面共计提出12条举措,为乐清市各企业开展绿色贷款。

  在该举措中,人行乐清市支行依托乐清市政府成立“乐清市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职能联合,根据“碳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结果、绿色项目名录、碳排放权交易企业名单、拥有低碳技术产品相关知识产权的企业名单等信息,整合形成绿色低碳重点名录库,定期更新推送至金融机构,鼓励金融机构主动认领对接,优先给予优惠利率贷款支持。

  乐清市雁荡山茶场就是该举措的受益者。前不久,该企业在乐清农商银行获得了200万元的“亩均碳汇贷”贷款,企业经营户金先生不禁感慨:“没想到茶叶吸收的二氧化碳不仅能贷款,还能有利率优惠,一年就能为我们种植场节省大笔的财务费用。”

  今年以来,乐清农商银行全力支持绿色发展的重要信贷举措,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推出“亩均碳汇贷”,主动对接当地3000余家企业,为低碳、绿色企业开启快速审批通道,简化贷款手续和给予利率优惠等。提供当天申请、当天放款、随用随贷的“极速服务”。

  中国银行乐清市支行则专门设立了“碳均英雄贷”,授信规模10亿元,累计为45家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贷款2.5亿元。此外,建设银行乐清市支行则为温州乐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放4.32亿元绿色信贷,支持有机企业的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项目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速度。

  通过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和银行机构单列专项信贷计划两条主线,扩大绿色低碳领域贷款投放规模。目前,乐清市金融系统共计专设20亿元绿色低碳专项再贷款额度,力争2021年全市绿色低碳贷款投放100亿元以上。

  搭建绿色低碳专属金融服务体系、创新绿色低碳金融产品、构建银行内部激励机制……下一步,乐清还将细化相关政策措施,定期监测评估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情况,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引导金融资源加速向绿色低碳产业集聚,打造一系列具有乐清特色的绿色低碳金融品牌。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