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2021年08月26日 09:03:11 手机看新闻  
 

  走进清江镇北塘村,村里道路整洁,房屋坐落有序。该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机制,依法制定了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村规民约,提升了乡村治理精细化水平和村民文明素养。

  “以前村里有很多建得乱七八糟的小房子,大多数是老人单独居住,乱搭乱建的现象很普遍。”北塘村村委副书记傅春旺说,为了解决乱搭乱建的问题,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2018年起北塘村开始修订村规民约,制定了22章131条规则,涵盖了邻里关系、家庭建设、子女教育等多方面内容,对全村宅基地实行统一管理,完善建房审批制度,开展关于尊老、敬老、养老的文明宣传。村规民约土地管理章节中,要求村民申请建房前必须跟村委会签订协议书,老人不能在子女间轮流住,也不能单独住在老房子或临时搭建的简易棚里,村民必须在新房子里落实好老人的房间,明确老人赡养、居住问题,才能符合建房审批条件。未解决好老人赡养的家庭,暂停建房审批。

  据了解,北塘村对村庄重新进行了规划和调整,对影响道路建设、消防通道、绿化建设、村容村貌的临时违章建筑一律进行拆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厚待老人、移风易俗是文明新风的重要内容,北塘村积极响应文明城市创建内容,破除陈规陋习,村民也认真承担起赡养老人的义务,让文明成为习惯。”傅春旺说,有了村规民约,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都少了,大家都按照约定的规矩办事,家庭和睦、孝老爱亲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

  此外,北塘村还建立了共建共富共享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出集租金、股金、薪金、养老金、保底金及医疗保险于一体的“五金一险”惠民政策。其中,村委会每月为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生活补贴300元,为所有的老人缴纳合作医疗保险,2020年共发放养老金227万元。“村里有个老人原先家里条件很困难,在享受到村里的‘红利’以后,每年能在村里领取3600元养老金。而他的子女承包了十多亩土地种植草莓,现在年收入有15万元,家庭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去年还盖了两座新房,家庭生活变得更加和谐了,老人也得到了更好的照顾。”傅春旺说,村里的“五金一险”政策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好评,村民相处更加和睦,村民自治不断完善,大家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参与村里建设的热情也更加高涨。村里乡风文明水平不断提高,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黄如熙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