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  新闻频道  >  乐清新闻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2021年07月29日 15:45:48 手机看新闻  
 

  日前,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第十一团的乐清知青再次相聚,忆往昔岁月,游雁荡风光。50年前那段知青岁月的一幕幕在大家的谈笑间仿佛按动了回放键,点点滴滴记忆犹新。

  为响应毛泽东发出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的号召,1968年12月,乐清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动员城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领导小组。1969年5月6日,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四个面向”(即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山区、面向边疆)办公室,掀起“大动员、大宣传、大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支援边疆的大高潮,动员的主要对象为1966-1968年三届初、高中毕业生中的城镇居民户口青年。在动员知识青年支边、上山下乡的同时,还接收并安置好从杭州、温州及外省、市到乐清农村插队的知识青年。

  1969年6月,乐清154名知识青年赴内蒙古建设兵团和黑龙江梧桐河农场支边。9月,55名知识青年赴黑龙江勃利县青山公社支边。11月,26名知识青年赴黑龙江桦南县闰家公社支边……1964年至1973年,全县共有2564名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和支援边疆建设,他们的足迹到达内蒙古,黑龙江勃利、梧桐河、大兴安岭和省内的嘉兴、湖州等地,得到了锻炼。

  乐清的广大知识青年到农村、边疆后,虚心向农民学习,努力在劳动中锻炼自己,较快适应了农村生活,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和文化知识的传播者。不少知识青年担任了民办、代课或夜校教师、“赤脚医生”、记工员、读报员、仓库保管员等工作,他们希望在广阔的天地里大有作为。

  “当时我们一起去嘉兴兵团的有100多名乐清知青,安排在十连到十四连,十四连靠近码头,从十连到十四连,走路要40来分钟,隔得很远。我所在的十连有22人,男女各半。”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第十一团十连的知青连萍回忆,那是1971年6月,上百名乐清热血青年响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去嘉兴支边。初到时,陌生的环境、艰苦的条件让不少人默默流泪,“我在家没怎么干过农活,刚开始挑担,肩上不时磨起水泡,渐渐地,挑的担子越来越重,后来到双抢季节,能挑百来斤的担子。”连萍说,那段岁月成了她们至今难忘的一段深刻记忆。

  1976年后,除部分知识青年应征入伍、被当地招生招工录用或考取大中专院校学习外,其余都陆续返回原籍。外地知识青年来乐清下乡插队的,除部分在乐清安置工作外,大部分迁回原籍安置。至1983年,乐清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和支边青年回城安置工作基本结束。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村等不发达地区的发展,也使知识青年自身得到了锻炼。后来,他们中间也出现了一批国家建设人才。但是,大批知识青年在青春年华失去了接受学校教育继续深造的机会,造成了人才成长的断层,给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带来极大影响。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黄澄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