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赓续红色血脉 金牌导游老师讲述雁荡山旅游学校红色历史
2021年07月08日 09:24:00 手机看新闻  
 
金牌导游讲述红色历史。视频截图

  一个故事讲述红色七月,一段历史致敬百年华章。

  “故事的开始,让我们回到曾经的这一片土地,让我们回到80年前,看看火种是如何在雁荡山播撒的。1937年,日寇侵华,杭州沦陷,时为杭州宗文中学校长的钟毓龙先生,为保存火种,带领学校师生,西迁建德,南徙雁荡。”

  “宗文中学后因形势所迫,拟转迁建德,而大部分乐清籍学生因战事关系,不愿随校学习。乐清士绅和热心人士慷慨解囊,延名师,建楼房,为这批敌后学生创办了‘雁荡战时初级中学生补习学校’,这就是雁荡中学的前身。学校的创办延续了学生们的求学之路,也在他们心中深深埋下了爱国的种子……”

  最近,金牌导游、雁荡山旅游学校教师鲍阿萍带您走读乐清红色印记,她讲述的雁荡山旅游学校一段延续80年红色血脉的视频在朋友圈广为传播,让乐清市民和游客对这所学校的历史和那段红色记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乐清市雁荡山旅游学校前身为雁荡中学,创办于1941年,当时叫雁荡战时初级中学生补习学校,后因纪念为国共合作作出杰出贡献的校董张淮南(张冲)先生,改名为乐清县私立淮南初级中学。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该校很多学生参与进步思潮运动,宣传党的政策方针。

  80后鲍阿萍是智仁人,她与雁荡山结下了不解之缘。她曾是雁荡山旅游学校的学生,2005年毕业后通过单考单招进入宁波大学学习旅游管理服务(教育)专业。2009年8月,对雁荡的挚爱让她义无反顾放弃留在宁波发展的机会,回到雁荡山旅游学校成为了一名教师,现在她已成为乐清教坛新秀、旅游学科骨干。她还把家安在了雁荡,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业余时间,已是中级导游员的她常常带领学生在雁荡山开展义务导游,在山水间宣传家乡美。据了解,这一传统在该校已坚持了26年,她还把其拍成了纪录片。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策划“金牌导游带您走读乐清红色印记”系列视频,由乐清的优秀导游员们用视频的方式,带大家走进乐清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一起探寻红色记忆,忆往昔峥嵘岁月。

  鲍阿萍积极响应,报名参加。身为雁荡山旅游学校的教师,她觉得自己有责任把学校的那段红色历史挖掘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但是,这一段红色记忆目前没有现成的导游词,于是,她翻阅地方志、请教学校领导、走访知情人,手中的历史资料越积越多。视频只需要短短的五分钟左右时间,于是,她又花了大量的时间研读史料,推敲考证,改了一次又一次,把精华的内容进行浓缩呈现。6月27日,视频拍摄完成,“七一”前对外发布。

  “前辈们艰苦办学,几经辗转,矢志不移。没想到我们学校还有这么一段曲折而光荣的革命历史!”视频发布后,引发了该校师生的强烈自豪感。参与视频拍摄的前前后后,鲍阿萍更是深有感触。“作为一所以培养旅游服务类人才为主的职业学校,雁荡山旅游学校一直赓续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她充满激情地说,“我们要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继承革命前辈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祖国建设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徐琴微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