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乐清各小学的“花样”毕业季 再见,小学! 你好,成长!
2021年06月22日 15:26:50 手机看新闻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徐琴微叶泱程林智泉

  灿烂夏日,又是一年小学毕业季。乐清多所小学使出“花样招数”,欢送毕业班的孩子们,让他们以最美好的方式告别小学生活。

  万张照片记录成长变化

  市区丹霞路小学的家长王小立6年义务跟踪拍摄,保存了上万张照片,给女儿班级的同学留存了一份独特的成长记忆。上周五她再一次到学校,最后一次跟拍,利用午间时间拍了一组六年级的同桌照,与一年级时的对比照一起组合制成名信片,送给孩子们作为独一无二的小学毕业礼。

  当她把这些照片发在班级微信群里时,瞬间燃爆。“变化真大”“好用心”“太有意义了”……

  她摄影学习班的同学知道她的创意后给她点赞:“大部分人在时间长河里悄悄地来了,悄悄地走,你用摄影留了些云彩。”

  “爱有很多种,我对女儿的爱是尽可能给她最大的自由,我做忠实的记录者。做点有趣且有意义的事情感动一下处于青春期的娃,让我们之间的交流无代沟。因为我的镜头的存在,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增添了一抹色彩,这便是我坚持跟拍6年的意义所在。”昨天,王小立向记者道出了初衷。

  女儿卢怡朵进入丹霞路小学上一年级后,王小立也成了一(4)班家委会成员之一。刚开始只是用苹果手机拍一些活动花絮,不知不觉,热心的她就成了班级的御用摄影师,也成了最受孩子们欢迎的人。每一次班级活动,她几乎都风雨无阻。为了提高摄影技巧,她还专门学了摄影课程。几年下来,相机也更新换代换了3台,原有小容量的移动硬盘不够存,干脆一步到位入了个10T的移动硬盘保存日渐增多的照片。

  每次拍好照,她都会发班级群里,家长们会把自家孩子的照片保存收藏起来。王小立还会自己再保存一份,日积月累,照片已过万张。她还曾选了其中一部分,做过校园成长手册。为了增加趣味性,王小立给孩子们拍过大头照、同桌照、水彩画风格照等。

  时光追溯到2015年12月14日,当时女儿一年级。王小立拿着新买的SONY a6000相机去学校,带着打印好的彩色纸当道具,给女儿班级的一对对同桌拍了同桌照,孩子们有的露出掉了门牙的甜甜笑容,有的挤眉弄眼故意搞怪,但都特别开心。时间一晃到了六年级离别时刻,王小立琢磨着想送孩子们一份特别的礼物。突然想起来那一组同桌照,何不让大家照着当时的动作,和当年的同桌再拍一次,然后再把一年级和六年级的对比照P到一起,她再把对比照洗出来,送给大家作纪念。

  于是她很兴奋地去电脑里找到当年拍照的文档,把照片洗了出来,再按着当年在彩色纸上打印的“丹小一四班”一模一样色彩和字体,打出“丹小六四班”。6月18日中午,王小立到了教室,因为课间时间紧,为了快速完成拍摄,她忙得大汗淋漓。但看到同学们一边模仿一年级时自己稚嫩的笑容和动作,一边笑眯了眼,当年萌萌的他们已悄然长大。看着他们快乐的样子,王小立觉得很有成就感,也觉得很有意义。

  独特货币换吃西餐

  6月19日中午,乐清市外国语学校小学的1号餐厅门口排起了长队,该校的毕业生们在此进行了最后一次的卓越币兑换活动。

  积攒“卓越币”是该校的一大特色教育方式,也是学生评价载体,学生的德育表现加分、各类比赛获奖的奖励等方式均可获得。兑换形式也非常多样,比如学校个别活动的入场券、外出活动的参与、购书活动、实践基地采摘活动等。

  6年时间里,学生们在增长学识的同时也积攒下了数额庞大的“家产”。为了让同学们在毕业之前,在校就可以和自己的同学们美美地聚餐一顿,学生处、大队部联合生活处和餐厅,在6月19日中午举行了“卓越币兑西餐”活动。

  糯糯的玉米、甜甜的西瓜、千禧小番茄……学校劳动实践基地的瓜果如约与孩子们相见。孩子们端着用自己的努力和拼搏换来的这样一份午餐,露出了笑颜。

  “往年,我们会让毕业班学生邀请父母来学校,用‘卓越币’请父母吃饭。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所以改换成这样的方式。”该校校长张慧介绍。

  告别赛传递运动精神

  奔跑着入场,展开双臂与两旁列队的学生们击掌,互道“加油”……近日,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附属学校(以下简称附小)为校篮球队六年级的老队员们举办了一场仪式感满满的“附小骄傲”篮球队退队仪式,为告别小学生活的孩子们留存一份特别的记忆。

  “入队几年,我和队友们为附小夺得了几个冠军,希望你们可以‘接力’这份荣誉……”“篮球队让我收获满满,特别感谢教练的指导……”回到这片挥洒了他们诸多汗与泪的训练场,六年级的老队员们满是感慨与不舍,他们通过朴素的语句分享着自己的篮球故事,为四五年级的篮球队队员们传授比赛经验。

  当天,两场告别赛更是让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只见队员们配合默契,大秀球技。奔跑、运球、传球、三步上篮……动作一气呵成,围观的同学们纷纷拍手叫好。“能和他们来一场切磋,真是太过瘾了!”一名四年级的队员流着汗感叹道。

  现场,“毕业”的篮球队队员们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小惊喜”——印有学校专属Logo的球服,留作纪念。老队员们再次与学弟们击掌道别,通过篮球练就的刚毅性格让孩子们饱含泪水却依旧笑着挥手。

  “我对每个孩子都非常不舍,陪着孩子们从小家伙成长为小男子汉,这份情谊刻骨铭心,我太爱他们了。”附小篮球队教练潘赟哽咽地说道。作为乐清唯一一所被评为“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的小学,这里留下了太多的篮球故事,这种精神更是附小精神的一个缩影,激励着每一个孩子无畏前行,奋勇拼搏。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