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让包裹“跑”得更快 乐清快递行业调查(上)
2021年06月22日 15:23:09 手机看新闻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汤琴 叶长一

  如果没有快递,我们的生活该有多么平平无趣和不方便。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递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浙江快递市场已经形成国有、民营、外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乐清电商业蓬勃发展,乐清人网购能力超强,乐清人创办了不少快递公司……多个维度的需求和推动下,乐清快递日均发件约30万件,以年均22%增长发展;2020年,乐清发件量达1.056亿件。

  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乐清注册登记的快递公司、分支机构和末端网点达240多家,从业人员3200余人。

  乐清全市现有17个快递品牌26家法人企业。其中有从事国际间寄递服务的,也有为国内网购平台做对口配送的,但大部分还是服务普通大众的一般寄递企业。

  乐清快递行业从前几年的单纯依靠人力开始,目前已进入怎样的发展阶段?又遭遇什么困难和问题?发展前景如何?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成立不久的乐清邮政管理局及快递行业协会和相关品牌企业、网点等。

  快递公司:从人工到自动化转变

  “2020年,公司投入400多万元购置了这条全自动化分拣流水线,大大减少了人工。”近日,记者走进乐清经济开发区乐清中通快递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王吉舟指着全自动化流水线说,其实早在2017年,公司已启用自动化流水线,当时那套设备价值100多万元;2018年他接手后,因为生产扩大需要,才用了两年的流水线被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这条崭新的全自动化流水线。

  据王吉舟介绍,2018年,中通公司乐清业务一天平均发件量是17000多件,进件是3万件;如今发件量平均一天六七万件,进件派送一天达10万件。随着业务的快速增长,公司在技术设备上同步跟上,单纯的人工时代被智能化机器替代,原本数十人围着“小山似的快递”,数小时才能完成分拣任务,现在全自动化流水线一小时就能完成,这大大地将人工解放出来。特别是快递转运也不断提速,如江、浙、沪一带的快递,不设中转站,晚上直发车,第二天早上就能让客户收到快递。

  乐清安通物流有限公司(圆通乐清加盟商)负责人张延安说,随着快递电子面单等技术的推广,公司从最原始的普通手写大面单到电子三联单再到现在的一联单,后面工序中传统的分拣和操作模式,已经不适应。2020年,该公司得到总部的设备贷支持,申购了“大家伙”——全自动化流水线设备,将乐成和虹桥区域的件合并操作,提高时效,节约人工成本,并结束了人工分拣的时代。张延安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站点需要15个人才能操作,现在减缩到5个人就可以启动操作,大大提高了出港效率,并有效地控制人工操作产生的错分、错扫等无法避免的问题。

  乐清快递服务行业迅猛发展,快递公司网点也不断增加,每家企业都从人工操作到自动化设备转变。特别是在资本助力下,快递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创新型”转型,自动分拣设备、智能机器人等智能科技接连亮相。

  快递市场:从无序到有序管理

  快递行业具有时间短、发展快,人数多、成分杂,行业新、任务重等鲜明特点,为了使这个行业有序健康发展,2019年,黄大银、王吉舟等5个品牌12家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共同发起,注册成立了乐清市快递行业协会。

  现任协会会长黄大银告诉记者,针对当时社会上对快递行业的诸多声音,以及快递业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等,成立协会是想通过行业整体自律、自强、提升,加强会员企业建设,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经营者和客户的合法权益,以优质服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乐清市韵之达速递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明强说,一开始,雇几个人配上几辆自行车就可以办快递公司,招员工也只需要能吃苦耐劳,没有学历、业务素质等要求,为好多找不到工作的新乐清人提供了较多就业平台。也正因为快递行业起家时的低门槛,让社会大众产生了并不是那么良好的印象,各界对该行业一直有各种不同的认知和声音。随着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企业自身管理更加规范和严格,经营方式更加现代化科技化,行业品质和形象有了一定的提升。当然,行业发展也面临一些新问题,如需要投入设备、扩大场地、招高技术人才等。

  今年4月,为贯彻执行国家邮政快递业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服务标准;监督管理邮政快递市场及邮政普遍服务和机要通信等特殊服务的实施;负责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统计等工作;保障邮政通信与信息安全;承办上级邮政管理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根据上级相关精神文件,乐清市成立了邮政管理局,为温州市邮政管理局的派出机构,在保障和监督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乐清市分公司的邮政普遍服务基础上,重点监管快递业的经营服务活动。

  新成立的乐清邮政管理局在挂牌当天,主要负责人就组织相关人员分组深入乐清各品牌企业及快递网点进行走访调研。乐清邮政管理局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快递市场监管,规范快递经营主体资格和经营行为,提高快递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切实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促进快递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发展新态:快递行业和电商联手

  快递行业为乐清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但存在如产业链供需、企业管理、行业绿色安全、队伍形象等系列问题。一些基层网点面临巨大经营压力。快递业从“铺摊子”转向“上台阶”,仅仅提升总部技术含量还不够,还得直面末端配送难题。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快递企业为赢得市场份额,与上游电商等协议客户间的价格定位始终是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双方在利益博弈中出现过的压价竞争,既对市场主体各方造成严重伤害,也让消费者感受诸多不良体验,甚至导致了个别行业乱象。

  好在是,乐清邮政管理局以及相关部门看到了发展中存在的这些问题,进行关注。6月上旬,乐清邮政管理局召集相关部门和快递行业协会开座谈会,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和提出对策。

  同时,快递行业也在寻求新路子。快递知名品牌韵达的乐成区域分公司和乐清电商龙头企业伊莱科电气有限公司强强联合、为行业发展上台阶率先迈出一步。为抓住当前电商行业蓬勃发展、快递业高速增长的态势,改善电商的物流通路,提升企业竞争力,乐成韵达入驻伊莱科,伊莱科携手另外4家乐清电商企业,建立起电商企业自营快递物流模式,实现“快递进厂”的蝶变。截止目前,韵达快递已累计寄送快递100余万件,拉动就业100多人。

  伊莱科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电商携手快递企业建立自营物流模式,旨在引导双方良性发展、互相成就,这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一种崭新模式,是一次探索和尝试。

  该负责人表示,因为该模式建立时间尚短,电商和快递企业的场地还未整合。目前是根据客户的发货时间,企业安排专车专人直接从客户现场将货物运输至快递网点进行揽收,通过erp称重扫描数据后,再批量上传到快递企业总部平台。这一方式大大提升了客户的发货效率以及企业的揽收效率。

  伊莱科公司负责人说,下一步将计划一处合适的大型场地,将电商企业成员单位和快递企业“产销寄”深度融合,布局为楼下快递、楼上电商。如此,延长电商企业的发货时间至晚上8点,提升电商企业的物流竞争优势,也将极大提升快递的收件效率,实现服务股东,服务其他电商企业。

  存在问题:场地因素影响投入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一批先进科技在快递业广泛应用,特别是全自动化分拣流水线的投入使用,大幅缩短了邮快件的处理时限,促进快递服务在受理、揽收、投递、售后和信息服务等环节服务水平全方位提升。

  但目前大多的快递企业都是租场地,导致行业发展空间布局如物流配送、分拣中心与服务效率等无法改造提升。另一方面,没有产业园、场地租赁不稳定性等还影响这些快递公司、网点的技改投入。另外还存在社会认可度与队伍稳定性等问题。

  据悉,很多快递公司如乐清韵之达有限公司、中通快递有限公司等,都搬过好几个地方。王吉舟说,在搬迁过程中,公司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好在目前政府十分重视,对快递行业场地问题已进行关注。如果以后有了固定的厂房,企业会投入更多的资金,改造设备,助力创新发展。

  另外,快递行业的全程全网特性,决定了行业特殊的价格形成和传导机制,但要害问题是,多年来,快递行业为了“争一席之地”,业内了出现恶性竞争、企业内部以罚代管和不符合实际的任务指标,还包括快递“黄牛”、刷单、服务差等不良现象。

  针对快递业存在的问题,乐清邮政管理局局长潘周锋表示,将引导快递企业充分认识规范市场秩序是保持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依法监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打好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两张牌”,有效净化市场环境,维护正常竞争业态,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将拓展服务领域,以“两进一出”(快递进村、进厂、出海)为抓手,着力提升行业作为和形象,加强服务工业互联网、农副产品电商和产业内贸易领域,实现质、量、价齐升,促进行业稳定运行。

  记者手记

  近几年来,快递行业发展特征明显,转型升级持续加速,产业发展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变化,特别是客户主体和需求不断扩展,科技创新与应用日益广泛,正深刻改变行业运营方式。

  与此同时,快递业也正经历着多重转变,规范经营已成为快递企业的内在呼声,科技创新日益成为行业发展共识,对快递场地、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但快递业发展方式粗放、基础设施滞后、安全隐患较多、竞争力不强、服务品质不佳等问题仍较为突出。

  解决的办法有:优化环境,解决快递业目前遇到的用地、人才等实际问题,增强行业综合竞争力;科学引导,加强快递业队伍建设,提升行业整体素质和实力;创新思维、整合资源、拓展市场,推动快递行业与电子商务等协同发展。同时,邮政管理和公安等部门对涉及产业发展、行业规范、安全管理等相关问题,需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促进快递业健康规范高质量发展。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