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市政协举办“请你来协商·固体废物防治大家谈”活动 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2021年06月22日 15:18:16 手机看新闻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今,固废防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乐清是一座工业经济和市场经济十分发达的城市,在对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也仍存在一般工业固废处置能力不强、小微危险废物处置难、农废回收体系不健全等问题。6月16日上午,市政协举办“请你来协商·固体废物防治大家谈”活动,部分政协委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为推动全市固废防治工作有序开展出谋划策。

  提升一般工业固废处置能力

  委员周丕茂:乐清目前除了海螺水泥能利用煤渣等一般工业固废外,尚无其他公司具备一般工业固废利用处置的能力。同时没有工业固废处置中心,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尚未正式启用,收运体系也尚未建立。请问市生态环境局,面对当前工业固废处置的这些困境,如何提升全市一般工业固废处置能力?

  市生态环境局:在提升一般工业固废处理能力方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把底数摸清,将全市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达50吨以上的企业纳入平台监管,进行信息化管理,对产生工业固废的重点企业进行核查;理清思路,加强源头分类管理,通过垃圾分类机制将工业垃圾从生活垃圾里分离出来,同时建立工业固废收运一体化机制和统一分解中心;推进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的建设,原来的设计使用年限是10年,但尽量减少填埋是当前的一个趋势,这个问题值得后续深入研究。

  推进餐厨可再生资源利用中心项目

  委员俞海蓉:乐清市餐厨可再生资源利用中心项目是重要民生项目,惠及全市140多万市民。目前,该项目主体部分已完工,正在开展附属配套施工,因此尚未投入正式运行。但是据调研组了解,该项目原定于去年12月份交付使用,可以说施工进度有一定的滞后。请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接下来将采取何种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让这项民生工程早日发挥惠民作用?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预计7月底之前,项目可完成验收开始试运行,其他配套的设施装修将在9月初全部完成。

  破解小微危废处置困境

  委员管志勇:调研中了解到,乐清市小微危险废物产生企业众多。所谓小微危险废物产生企业,是指年产危废总量小于20吨,或者年产单类危废小于1吨的企业。这些企业,由于单个企业危废产生量较少,运输的成本较大,且很多企业面临危废经营单位不愿上门收集的困境。而部分企业鉴于经济效益及成本的考虑,置规定于不顾,铤而走险,对产生的危险废物进行非法倾倒或者非法处置。请问市生态环境局,如何破解乐清市当前小微危险废物处置难的困境?

  市生态环境局:首先是对小微危废企业进行核定,经过初步排查,统计出2538家;其次建立小微危废收运处置一体化机制,今年4月,通过统一招标确定了一家企业承担乐清市小微危废收集、储存、转运试点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再者实现小微危废企业应纳尽纳的管理,将企业纳入浙江省固体废物信息系统;最后要加强风险能力防范的建设,加强乱倾倒领域的查处和日常小微危废的监管,这是日后工作的重点。

  建立农废回收体系

  委员李祖义:肥料农药的包装均属于危险废物,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目前肥料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比例比较低。据了解,目前针对农药废弃包装物,农业部门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回收;化肥废弃包装物的回收,去年刚提出来,今年还处于试点阶段。虽然农业部门出台了上述这些回收政策,但是因为回收点设置过少、每件0.1元至0.5元的回收价格过低,导致很多农户嫌麻烦。相比于瑞安、平阳,乐清市尚未形成系统完备的回收工作体系,且无相关财政补贴政策。请问市农业农村局,下一步有何工作打算?

  市农业农村局:乐清市即将要出台《乐清市无废城市建设农业废弃物收集资源利用专项实施方案》。全市目前的情况是:今年开始在全市25个乡镇布了60个固定回收点,计划今年回收率达到80%,处置率达到90%。

  生活垃圾需源头减量

  委员林坚:从今年的3月1日开始,按照上级相关政策规定,乐清市生活垃圾实行“零填埋”,这给全市的生活垃圾处置带来了不少的压力。据了解,乐清市日均产生生活垃圾达1400吨,当前除了位于柳市镇的焚烧发电厂能对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处理之外,剩余的只能请周边县市区协同处置。而乐清市生活垃圾焚烧二期扩建项目建设,目前项目选址、规划调整等工作已经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招标文件编制、土地征收等工作正在进行,因此短时期内乐清市的生活垃圾处置的压力也得不到缓解。请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面对当前的困境如何加以解决?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目前项目仍处在土地调整和审批的环节,项目设计是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当前,现有的焚烧发电厂已是满负荷在运行,仍然不能满足全市生活垃圾的处理量,需要外运协同处理。针对这个问题,仍是要从源头减量上找出路,将垃圾分类真正实施到位。

  加强工业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

  委员黄晓阳:全国各地危险废物倾倒事件频频发生,亟待引起重视。在调研中了解到,依照“二污普”的数据,目前全市700多家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业中,仍有部分企业尚未完全纳入省固废信息管理系统,无法实现全过程的有效监管。此外,除了上述700多家企业之外,存在产生危废的其他企业底数不清、尚未做到应纳尽纳的情形。因此,请问市生态环境局,如何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管理,确保危废从源头产生到末端处置都处于有效监控过程中,杜绝危废违法处置现象,以保障环境安全?

  市生态环境局:目前工业危废的转运是联单式管理,对源头车辆实施抽查制。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19年开始,对蒲湾垃圾填埋场开展了综合整治,去年年底完成验收,目前为止,整个蒲湾垃圾填埋场的渗漏液经过蒲湾剩余液处理厂进行处理,符合环保部门的各项排放指标。

  完善农膜补助政策

  委员蔡正敏:农业固体废物中,农膜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在调研中了解到,当前乐清市农户使用的农膜主要分为棚膜和地膜,其中棚膜由于具有回收利用价值,农户会自行回收处理,而产生污染的主要是使用量较大、且质量参差不齐的地膜这一类农膜。尽管目前乐清市已经出台了《农膜管理办法》,但由于主管部门后续监管不到位,农户一次用完便随意丢弃,残膜量大。散落在田间地头的农膜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请问市农业农村局,针对上述现象有何应对措施?

  市农业农村局:据统计,2020年乐清市农膜废弃物的总量为121.45吨。目前出台的政策对农膜使用是有补助的,30亩以上的农田使用可降解农膜每亩补助200元。此外,全市设置了两个农膜集中回收点,去年的回收率是92.2%,效果还不错。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监管同时完善补助政策,相信这一问题会进一步得到改善。

  健全固废污染防治体系

  委员余旭丹:由于固体废物类别复杂,涉及到的监督管理部门较多,比如发改、农业农村、综合行政执法、生态环境等部门。在实践中,存在部门间职责交叉、部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政府牵头、部门联动、企业负责的综合管理体系尚未真正建立。请问市府办,如何协调统筹好各部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这块工作,建立健全综合管理体系?

  市府办:由市无废办牵头,已在编写工业固废、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五个固废类别的专项实施方案,将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分工、监管任务、闭环管理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市政府还将建立整套数字化综合管理体系,预计今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

  加快建筑垃圾消纳场所建设

  委员陈宇强:近年来,市区每年至少产生近500万立方建筑渣土和600万立方的泥浆,乐清市大型的建筑垃圾消纳场尚未建成,原有处置场地已趋于饱和,导致近年来主要靠企业和个人临时设置场地和温州欧飞围垦项目来消纳和处理。因国家环保和海洋政策的不断缩紧,欧飞围垦将不再接受建筑渣土和泥浆。在建筑泥浆和渣土“无路可去”的情况下,偷排乱排现象日趋严重。请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基于建筑泥浆和渣土“围城”现象,针对当前建筑垃圾消纳场所不足及治理难的现状,将采取何种措施加以解决?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目前乐清投入使用的建筑垃圾资源再利用项目约有10个,各乡镇也在加快建设,但规模都偏小。乐清市目前正在建设一个较大的建筑垃圾资源再利用项目,200亩堆场,100亩设备用地,按照计划是8月底完成。年初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建筑泥浆和渣土乱倾倒的现象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整治,对于重点区域进行定时定点蹲守的措施进行执法,但由于“偷倒”行为多在半夜,执法难度比较大。此外,要求所有建筑工地,涉及建筑泥浆和渣土倾倒的必须申请办理处置许可证明,才可以进行外运和处理,从源头上进行把控。

  “限塑令”进一步有效落实

  委员郑瑶:“限塑令”,执行多年来一直难以严格落实。我们可以看到,超市、大卖场等作为塑料袋使用的主要场所,不再提供免费的塑料袋,合法塑料袋变“限塑”为“卖塑”;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等地成了“限塑令”的盲区,非法超薄塑料袋禁而不绝;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快递行业,虽然一直在倡导减少塑料包装袋的使用,但实际执行效果并不好,成为“限塑令”的灰色地带。现状表明,“限塑令”在我国实施十多年以来,效果并不明显。请问一下市发改局,接下来,如何在政策层面上保障国家“限塑令”的有效落实?

  市发改局:乐清从2020年年底推出了《乐清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但相对来说条款都比较宏观。接下去,乐清市也将制定《乐清市塑料污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将禁限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列为“四禁限”专项行动之一,目前方案已经基本形成,正在进一步完善中。这个方案将各项内容分解落实至各个部门,考核和监督措施也进行了细化。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