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两张纪念证 一段英雄史
2021年06月22日 15:13:43 手机看新闻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全

  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里,陈列着两张颁发于1957年、钤有中央人民政府印章和毛泽东主席手书签字体的《革命牺牲民兵民工家属光荣纪念证》,在众多展品中颇为醒目。这两张纪念证,纪念岭底乡泽基村天柱岩自然村的“英雄两兄弟”刘成光、刘成章。

  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科负责人介绍,新中国成立后由毛泽东签署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和《革命牺牲民兵民工家属光荣纪念证》两种证书,旨在纪念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牺牲的烈士,都有“永垂不朽”的水印,距今已有50多年,保存下来的并不多见,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据刘家后人介绍,刘氏两兄弟原是永嘉古庙村人,其父为躲避当地恶霸的欺凌,带领一家来到天门山下的天柱岩下,搭了三间茅屋,垦荒种番薯等作物谋生。这里四面环山,一峰卓立的天柱峰下,一条小溪淙淙从门前流过,特别清幽。早在周丕振等人搞秘密活动时,刘成光、刘成章家就成为他们的秘密隐蔽点。“听长辈讲,那时岭头一带都有游击队的歇脚点,我爷爷两兄弟经常为队员们送菜送饭。”刘成光的长孙刘建乐等回忆。

  每次永乐总队的队员们驻扎在天门山时,刘氏兄弟的家就成为游击队的“被服厂”和“仓库”,刘氏两兄弟帮游击队到虹桥等地采购药品、食盐、电池、书报和其他用品,两位嫂子也帮着补衣服、缝子弹袋。当游击队员经过他们家饥肠辘辘时,刘氏两兄弟就上山将自己种的未成熟番薯挖出来,给队员们煮了吃。后来周丕振、王权等老干部碰到刘氏两兄弟的子孙,常感叹“欠你们家的番薯债还没还上”。

  1945年10月26日,刘成章从市集上回来,得知敌人千方百计在搜索游击队去向,就告诉他弟弟和留他家休养的游击队炊事员周序文。三人立刻将武器、弹药和文件搬上天柱岩顶藏好,当晚住进山洞。第二天看看山下没有动静,就下山来,哪知敌人隐藏在后山竹林中,一下子扑出来将刘氏兄弟和周序文捆起来,逼他们供出游击队去向。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不知道。”敌人就将在刘家搜到的子弹袋、文书包放在他们面前,说:“这不是游击队的东西吗?”刘成光看了一下说:“这是我在山上砍柴时拾来的,不知道谁掉在山上。”原来前日由于事发紧急,东西没有完全整理好。

  敌人不容分说,马上放火烧了刘家茅屋,将刘氏兄弟和周序文带至附近的杨家田村继续审问。刘成光、刘成章还是一口咬定:“什么游击队,我确实不知道。”敌人用手指指周序文说:“他是什么人?”刘氏兄弟回答说:“他是我们的娘舅,来我家做客的。”敌人于是将刘氏兄弟枪杀了,而周序文得以保释。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