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争分夺秒24小时 只为给问题少年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2021年05月17日 15:07:42 手机看新闻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程遥 通讯员郑佩娜

  一个没有钱、身份证丢失、外省籍贯又无监护条件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能否取保候审,取保候审后又要如何管理父母不在身边的他?面对这种难题,一诉了之往往是常规做法,但乐清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主动联系他的父母,说服对方来乐清加强对儿子的监管,并办理一系列帮教手续,希望借此帮助他重回人生正轨。

  近日,乐清市检察院在受案24小时内对这名涉嫌盗窃罪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杨某作出不起诉决定。接到决定书的一刻,杨某的父亲感激地说:“谢谢你们给孩子一个改过自信的机会,将来一定让他努力改造,不再犯错。”

  嫌疑人归案待捕

  2020年6月,贵州人杨某因多次盗窃被移送乐清市检察院审查起诉。但当时被取保候审的杨某因为害怕和无知选择欺骗检察官,谎称自己会前往检察院接受讯问,却擅自逃离乐清回到贵州老家。直至2021年4月,杨某被公安机关重新抓获归案,并报送乐清市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张检察官,我错了,我不会再骗你了。”4月26日,面对着经办检察官张培献,铁窗后的杨某啜泣道。望着眼前懊悔的大男孩,张培献内心很复杂:“杨某在未满18周岁时实施盗窃3次,犯罪金额近2000元,犯罪情节轻微,如果当时不逃跑的话,是符合不起诉条件的。”然而一旦对他进行起诉处理,这将直接改变杨某整个人生,给他的未来蒙上一层阴影。

  但现在重新被抓回的杨某,身上没有钱,身份证也丢失了,其父母也不愿前来监管。如果决定对杨某不批准逮捕,他会不会再逃跑?他在乐清怎么生活?怎么管理他?这些难题都需要解决。对杨某如何处理,必须尽快做出决定。

  片刻思考后,张培献最终在4月26日作出了对杨某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张培献跟公安经办民警说:“你明天就把案件移送检察院,这个问题我来解决,风险我来扛。”当晚,杨某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

  为了确保杨某在取保候审阶段能够遵守管理规定,要有监护人对杨某进行监护。这天晚上,曾被他骗过的检察官开始了争分夺秒的工作。

  说服少年父母来乐

  4月27日一早,张培献千方百计联系上了杨某的父母。在他的耐心劝说和释法说理下,杨某父母也感动于检察官的用心,表示愿意前来管教孩子。

  鉴于杨某父母此前放任不管的态度,张培献为了以防万一,直接将永康前往乐清的动车路线、换乘方式及时刻表安排告知杨某父母,让他们立即前来乐清,并实时保持与其父亲的电话联系。

  当日15时许,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张培献立即开始案件办理,并联系安排法律援助律师、帮教老师。17时30分许,杨某父亲抵达乐清市检察院,杨某在父亲的陪伴下,接受了检察官的讯问。“我认识到自己错误了,我以后会好好听父母的话。”杨某看到一年多没见的父亲,感到羞愧和懊丧,同时,在律师的见证下,他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检察官再次给杨某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

  4月28日上午,在张培献的安排下,杨某与帮教老师签订了帮教协议。

  不起诉决定帮少年重回正轨

  经审查,杨某构成盗窃罪,但其犯罪时系未成年人,犯罪情节轻微,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自愿认罪认罚,接受观护帮教,且父母也愿意管教,并已赔偿被害人且取得谅解,乐清市检察院于4月28日决定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当天14时许,杨某从张培献手里接过不起诉决定书。“你法律意识淡薄,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没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张培献一字一句地训诫着杨某,“但你的人生路还很长,希望你吸取这次教训,不断提高法律意识,认真工作,用劳动获得报酬,并听从父母管教,争取早日回归正轨。”

  至此,杨某盗窃案在检察官受理该案24小时内结案。这24小时里,杨某的监管风险消弭于无形,孩子与父母的距离也被检察官拉近,更值得庆幸的是,这个大男孩的未来不会因此蒙上阴影。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