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乐清弹簧助天问一号着陆火星
2021年05月17日 15:03:00 手机看新闻  
 

  乐清日报讯(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全)乐清制造最远应用于何处?答曰:火星,距地球3亿千米外。

  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其着陆器发动机周边装有2种型号各8根(共16根)特种减震弹簧,由乐清企业浙江力升弹簧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并生产。这两种直径约8厘米和6厘米的特种弹簧,分别仅重6克和5克,完全契合航天元器件轻量化、紧凑化的要求。

  当央视同步播出天问一号降落火星进程的动漫画面,看到着陆器发动机向下喷火、天问一号徐徐着陆时,力升弹簧创办人刘州和余旭杰情不自禁地振臂欢呼,他们清楚上述弹簧在最后100米关键降落中圆满发挥了设计功能。

  天问一号探测器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研制。火星探测不仅面临最远4亿千米的遥远距离,而且探测器安全着陆成功率仅有五成,“进入—下降—着陆”这一阶段失败率尤高。

  火星表面气压只有地球的1%,但天问一号进入其大气层后,其表面温度急剧升到2100℃左右,并产生强烈震颤。接着减速伞打开,进一步降低着陆器的速度,包裹着陆器的前端防热罩脱离,着陆器底部的7500牛顿变推力发动机开始点火,逐渐降低下降速度,选择相对平坦的区域着陆,其降落难度对保护发动机的特种减震弹簧提出很高的性能要求。

  刘州向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展示了天问一号的同款扁丝型正弦波结构减震弹簧,它采用特殊合金制造,每压缩10毫米能承受30—45牛顿的力,相当于提起10—15瓶铁罐王老吉所需的力量。记者用了三四分力气将其压到底,一松手迅速复原。刘州介绍,这种弹簧重量和轴向长度远优于传统螺旋形产品,能耐800℃的高温,抗疲劳性能超众。

  此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寻到力升弹簧要求供货时,时间非常紧迫。刘州、余旭杰立即停止其他订单生产,集中公司骨干力量攻关,用15天完成产品设计,3天生产出样品,火速送往模拟火星环境测试基地。

  “国内同时具备对特种弹簧的产品设计、材料订制、加工和热处理能力的厂家,我们算绝无仅有。”刘州介绍,他们的产品将应用于中国月球探测器、国产大飞机C919等尖端产品,及大规模用于华为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等。

  刘州和余旭杰为高中同学,同毕业于浙江广播电视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两人联手创业,后从普通弹簧生产转向特种弹簧的研发。据悉,乐清类似力升弹簧的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去年新增“专精特新”培育企业547家,总数达2186家。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