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再现王十朋诗意人生与诗歌风貌 《梅溪诗传》出版发行
2021年05月14日 10:19:15 手机看新闻  
 

  日前,乐清籍学人张润秀著作《梅溪诗传》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以文学性诗传的形式,全面摹写了王十朋的高洁人生,彰显了中国文化中值得弘扬传承的优秀传统。

  今年是王十朋逝世850周年。王十朋(1112—1171),字龟龄,号梅溪,乐清左原(今淡溪镇梅溪村)人氏,是我国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教育家和爱国名臣。绍兴二十七年(1157年),他以“揽权中兴”为对,被宋高宗亲擢为进士第一(状元)。乾道七年(1171年),以龙图阁学士致仕。在朝时曾数次建议整顿朝政,起用抗金将领。后历知饶、夔、湖、泉四郡一路(夔州路安抚使兼知州),体恤民情,礼贤下士,救灾除弊,政绩卓越,深得人心,“时人绘像而祠之”。宋孝宗称之为“南宋无双士,东都第一臣”。朱熹将他与诸葛亮、杜甫、颜真卿、韩愈、范仲淹“五君子”相提并论。叶适论“绍兴末乾道初,士类常推公第一”。《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称他“立朝刚直,为当代伟人”。王十朋诗文刚健晓畅,著有《梅溪集》54卷等作品传世。

  《梅溪诗传》以王十朋生平行迹为纵轴,以其经典诗作为截面,因时因事类分,设三编,计19章。大致以清陈訏《宋十五家诗选》遴选篇目为藳矢,按年次编撰。各编绎以小序,每章撰以导言,重点潜发诗作近百篇。疏解赏析,引线串珠,由诗作解构进入具体的技艺细节,以展示传主集诗人、学者、名臣与大贤等多重角色于一体的身份特点,揭橥诗主人融经铸典、尊杜学韩、关注现实、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诗学思想和实践路线,生动再现了王十朋的诗意人生与诗歌风貌。全书以文学为底色,以史学为魂魄,文史交融,诗论辉映。小而言之,钩沉选粹,有不少诗篇属首次诠释,不乏发隐掘微之新意;大而言之,作为典型个案的演绎,或可照映两宋交替之际诗史的演进脉络,弥合宋诗研究中的某些疏漏缺憾。

  本书作者张润秀曾任杭州市外国语学校校长兼书记,曾获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等荣誉称号。曾编著《王十朋选集》,另有《忧患时代士大夫的人格范式及其审美价值探析》《王十朋诗文创作与文学思想概论》等王十朋研究论文多篇,并编著少年版《论语》《唐诗三百首》等国学读物30余种。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林佩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