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河边洗衣,大煞风景》后续 护河行动启动 劝退洗衣大军
2021年05月14日 10:04:31 手机看新闻  
 

  “保护河流势在必行,必须从源头上消除不文明现象,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再上新台阶!”5月11日下午,乐成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牵头,召集北门社区、东门社区、金溪社区、湖上岙村、潘家垟村等8个辖区内涉及河道管理的村(社区)联片领导、双委干部、网格员等人员,召开乐成街道“河边洗衣”现象整改工作紧急部署会,要求各村(社区)立即发动组织人员积极参与到辖区内河道巡查、劝导及整改中去。

  5月11日,乐清日报、乐清电视台《今日聚焦》栏目发布了《河边洗衣,大煞风景》新闻,直击乐成街道“河边洗衣”乱象。针对报道中提到的围挡遭破坏、垃圾留一地、污水难消解等问题,5月11日下午,乐成街道多个社区的干部们立即行动起来,查问题、抓整改,扎实开展“护河行动”。

  机动式巡查提升监督实效

  “老人家,河边洗衣污染河水,这里水位也不浅,万一站不稳就危险啦!”当天下午,乐成街道北门社区迅速发动20余名志愿者,一路巡查辖区内岭脚至廊桥路段,对河边仍在洗衣的居民进行规劝。

  “我们从小就在河边洗衣服,为啥现在就不行?”遇上不理解的居民,志愿者们从水质环境保护、护水意识、自身安全等方面耐心进行劝说、宣传,直到对方认同离开。

  该社区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其实“河边洗衣”的现象存在已久,大家都觉得在河里洗东西更敞亮,而且衣服摊得开,洗得也畅快。之前街道就采取设施隔离、安排人员进行日常劝导等措施,但由于部分居民思想比较顽固,在“摸清套路”后,跟巡查人员打起“时间差”,屡劝不止。针对这一现象,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增派人手,发动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及居民代表组成四支巡查队伍加强巡查,通过“机动式”巡视的方式突击检查,劝导来河边洗衣的居民。

  “这里不可以洗衣服,下次别来了,免得白跑一趟。”5月12日6时许,巡查队员已站在河道旁劝导“赶早”到银溪河上游洗衣的居民,并同时开展“地毯式”搜索,清理拦河坝周边居民留下的塑料袋、洗衣袋等垃圾。原先零零散散分散在河边洗衣的居民已不见踪影,劝导效果显著。

  除北门社区外,市民在东门社区东门溪边洗衣的不文明现象也得到明显改善。5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东门溪,看到现场有几名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工作人员正沿着健身步道来回巡查。“早上我们站在这已经拦住了好几波前来洗衣的居民,并向他们宣传文明洗衣的重要性,大家还是挺理解。”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说,得知银溪河不能再洗衣后,有些市民心存侥幸,特地跑到东门溪来洗衣,结果被巡查队伍“碰个正着”,也劝了回去。

  想方设法杜绝河边洗衣

  5月11日下午,在得知围挡被破坏后,东门社区的干部们一边开着电话会议,一边赶往现场,带上铁丝对围挡进行固定修复。

  可修复不到一天,围挡又被人故意破坏。5月12日,记者到达现场时,发现防止居民下溪洗衣的围挡又破了一个大口子。“不少居民上山时还会随身携带钢丝钳,每次刚扎牢围挡没多久,又出现铁丝网被人为破坏的情况。”社区干部马文兵无奈道。

  记者了解到,东门社区曾投入大量资金与时间来整改“溪边洗衣”现象,社区工作人员只要一有空,便会三人一组上山巡查,但洗衣的居民们经常和他们打“游击战”,想出各种办法来搭“洗衣台”、“铺”小路、“堵”流水,因此整改效果很难维持。

  对于这个“老大难”的历史遗留问题,此次东门社区的双委干部们下决心要花大力气彻底整改。除清理拦水坝两侧居民们用来堵“流水”的抹布外,社区干部们还向附近工地借来了电钻,拓宽出水口,加快溪水流动,降低水位。“虽然是个‘土办法’,但水位下降了差不多20公分,这样也够不到水,没办法洗衣服了。”马文兵说,拦水坝开口被疏通后,溪水干净了不少。

  “平时洗衣后的泡沫都浮在水面上,看上去很脏,爬山的心情都受影响,对此次有关部门整改不文明洗衣的现象,我们举双手赞成。”来公园锻炼身体的市民看到溪水清了许多后,心情都舒畅了很多。

  “当然,我们也会定期巡查步道,修复破损铁丝网。”一名社区干部说。由于一些市民会从山间一条隐蔽小路进入溪边洗衣服,对此,社区干部们决定在通往溪边的小路入口处增设一扇铁门,这样可以从根上防止人员进入,保护水质、降低安全隐患。

  “小溪整改已经被列入东塔山山体公园提升规划中,现在正处于设计阶段,相信在改善环境的同时,能杜绝市民在溪边洗衣的现象。”一名社区干部说。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北门社区,只见通往银溪河河岸的驳坎石阶入口处都已增设围挡,直接封住了河边洗衣居民们通往埠头的路。一旁,居民们搭起的晾衣架、拉起的晾衣绳也被拆得干干净净。

  而同样采取“隔离”措施,彻底杜绝“河边洗衣”现象的,还有金溪社区的干部们。“我们特意量了金溪河上游岸边两侧栏杆立柱之间的尺寸,定制了不锈钢门,可以防止居民到河岸洗衣。”一工作人员说,安装的不锈钢门可以用钥匙打开,这样也方便他们清理河道。

  接下来,乐成街道将加强宣传,协助各个“涉水”村(社),在辖区内水域岸边显要位置统一设置警示牌并张贴“禁止洗衣”的公告。

  引导居民自觉参与护河

  乐成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河边洗衣,是城市的不文明现象之一,“洗衣大军”是河道保护中所要劝导的重点对象。为此,乐成街道将进一步建立完善河道管理长效机制,把河水治理制度再深化纳入到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中,发动更多市民共同参与护河。

  乐成街道联村领导表示,针对此次报道反映的问题,将组织辖区内协警、志愿者加强巡查,尤其是增加早晚时间段的巡查次数;此外,街道还将严格落实辖区内村(社)河长、街道河长制,通过常态化巡查、文明劝导的方式有效“护河”。“近段时间换季,河边洗衣的人会多,巡查工作更不能松懈下来。”乐成街道联村领导说。

  乐成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治理河道靠河长、靠志愿者,更要靠大家。为了进一步引导辖区居民自觉维护河道环境,做好河道保护、管理工作,接下来,街道将发动志愿者对居住在河道沿岸的居民、经营户、企事业单位等上门劝导,并签订“护河承诺书”,自觉并劝导他人做好保护河道,不往河里扔垃圾、排污水、洗衣服,不破坏河岸绿化、公共设施等,携手共同守护河道,让河流变得更清更美。

  市民如果发现身边有生态环境、全域美丽、文明创建、安全生产、营商环境、违章乱建等方面的问题或不良现象,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中国乐清网”留言,或通过拨打乐清市融媒体中心新闻热线61116222、13968741234等进行反映,我们将从中择取典型案例予以曝光,并对后续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报道。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林佩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