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匠人的信仰 ——读葛亮的《瓦猫》
2021年04月16日 14:58:10 手机看新闻  
 

  许多人以为手艺是为了谋生,但就其底里,却是民间的真精神,这也是匠人为什么一直是我们这个民族敬重和推崇的原因所在。著名作家葛亮在其最新小说《瓦猫》(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2月第一次出版)中,以其独有的视角和温暖清新的笔触,通过讲述手艺人的小故事,让我们在“良工”与“故物”相互成全中,重新审视文化传统和匠人精神的一体两面。

  匠人精神,是近年持续热议的话题,并逐步由专业领域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甚而成为我们重新审视和诠释文化传统的一个切口,《瓦猫》便是对这一话题的及时回应。书中,作者试图用遗散在民间的古早手艺,来重拾和唤醒被时间湮灭的匠魂,并为时代择弃的匠人立传。该书共包含“书匠”“飞发”“瓦猫”3篇小说,涉及古籍修复师、理发师以及陶艺师3个传统匠种。地域由南京、香港到昆明,跨越三城三地,时间则从当代溯至西南联大时期,呈现出广阔的空间和多元的气象。在书中,作者于传奇中描摹世相,在人物塑造中探究匠心背后的文化密码,其寻找的仍是人的尊严、执着与信仰。

  俗话说,艺不压身,但在作者看来,技艺不仅是谋生之道,更是匠人生命体验的集成。虽然书中描写的都是匠人匠心,但各有侧重:“书匠”是中西古籍修复之异同,讲究的是“不遇良工,宁存故物”;“飞发”是传承变与不变之争,持守与创新;“瓦猫”更涉及匠人的的根本——吾随物性,以手摹心。古老器物的精湛制作,依靠现代科学不一定能完成。如现代技术都难以修复的雍正国子监刊本《论语》封皮,却被老董在不断试错中修复,这种通过老法子解决新问题的不断探索和大巧若拙的手段及方式,正是对匠心的极好诠释。而拥有这种炉火纯青的高超技艺,不仅人要聪明,还要在学艺时能吃得苦中苦,在守艺中有恒心和耐心。如荣老爹学制瓦猫时每错一步便会被抽柴火棍子,翟康然学理发时练扎马桩,老董在学修复书籍时练习的是捡豆子、盯鸽子、练坐功等等。正是因为他们将技术融入生命,荣辱共担、休戚与共,才造就了众多的大国工匠。

  虽然书中涉及的手艺人形象颇多,并从事着不同的行业,但他们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都对自己的手艺有一种近乎固执的坚持。在技艺上丝毫不马虎,半分粗疏都是亵渎。“书匠”里,年轻时的老董因坚持重修两本《杜诗镜铨》,为此和夏主任起了冲突,即使暮年再入金大图书馆,但修书的原则依旧没有半点改变,坚决不同意专家将雍正国子监刊本《论语》封皮整页换掉的做法,甚至为此立下军令状。“飞发”里,从上海到香港谋生的庄师傅,依旧保持着老上海理发师的特色,虽然价格不高,但在理发的流程与品质上半点折扣都不打。“瓦猫”里的荣家人,对自己的瓦猫手艺始终带着几乎是朝圣的心理。在他们眼里,瓦猫不是买卖的东西,而是对方来请的神兽,这是规矩。说起来,他们或许有点轴,但正因为这刁钻,他们的手艺才达极致。

  同是写匠人,很多人都是为匠而匠,而葛亮明着写匠实则写技,但骨子里却观照的是行当和手艺背后的那些人,让人读之动情。“书匠”中,一生未婚的老董放弃图书馆的坐班工作,风雨无阻地摆摊修鞋十二年,只是为了等待养女生母来找孩子;“瓦猫”里荣瑞红在宁怀远投身从戎后,身有残疾而不离不弃,荣宁生为了妻子萧蔓生更好发展毅然与其离婚;“飞发”中,翟玉成与妻子郑好彩深厚的夫妻情,翟健然面对父亲翟玉成的棍棒依旧递上火烧的父子情,让人唏嘘不已。在他们身上,人性的光芒熠熠生辉,人间的情义万古长生。正是他们将这种人性和情义融入到了技艺之中,才有了手艺与生命的共振。

  “知者创物,巧者述之守之,世谓之工。”虽然现代科技已经让许多传统技艺和工匠走向了历史的拐点,但教学相长的艺脉却依然挺拔,因为匠心不仅是一种工作操守,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它代表着守正、踏实、严谨、专注、钻研、韧劲的精神气质。他们精益求精的不是技艺,而是心中的信仰!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林佩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