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做好一片“叶子”文章促进乐清茶产业高效发展
2021年04月13日 14:54:36 手机看新闻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郑露露

  最近这段时间,乐清的茶企都在忙碌地采摘、制作春茶,市民在市面上也买到了今年新鲜的早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养生保健知识的增强,全民饮茶的氛围也越发浓厚,从而进一步推动了乐清茶产业的发展和茶文化的普及。当前在世界市场越来越开放的大环境下,乐清茶产业的发展也受到了诸多挑战,由于品种、结构、营销、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乐清茶产业综合效益遇到了发展瓶颈。

  日前,部分市政协委员组成调研组,对乐清茶产业整体情况进行调研,对优势予以总结,对不足出谋划策,与茶行业业内人士开展商讨活动,提出合理性建议,加快推动乐清茶产业提升,实现经济多元化增长。

  产业扶持加大 多元发展拓路

  乐清市是浙江绿茶主产区之一,茶产业是乐清市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优势产业,乐清市现有茶园面积2.135万亩,茶叶总产量246吨,总产值1.59亿元。其中,“雁荡毛峰”绿茶被评为浙江名牌农产品、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并入选中国名茶版图。

  2018年,乐清市被授予“中国茶文化之乡”的国字号金名片。同时,乐清市的茶叶加工呈多样化发展,打破了绿茶一枝独秀的局面,出现了红茶、针形茶、乌龙茶、白茶等其它种类,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乐清市的茶产业发展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茶叶加工企业竞相发展。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乐清茶企也想方设法寻找突围之路,积极拓宽电商销售渠道,进行网络营销,网红带货受到热捧,走出了茶经济新的增长点。

  同时,相关政策也加大扶持力度,提高茶叶产业补助标准,加大发展高标准茶园、建设茶园基础设施、保护茶树种植资源、建标准化茶厂的补助。

  多重因素掣肘 发展相对迟缓

  虽然乐清市推进茶产业发展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与其他地区相比,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从茶园面积、产量和产值的变化上看,乐清市茶产业发展速度缓慢。

  委员们对比全市可采摘茶园面积、茶叶总产量、总产值等数据,发现几年间变化并不大。究其原因,乐清市没有出台专门的茶叶扶持政策,重视力度不足;在国内各类茶博会或文化节的宣传推广环节,基本以企业自己搭台唱戏为主,政府参与力度较弱。

  乐清产茶历史悠久,已基本上形成了“雁荡毛峰”品牌格局,但也出现乐清好茶很难走出温州的尴尬局面。乐清茶企大多属于小微企业,缺乏引领行业的龙头茶企大品牌,总体在全国品牌知名度较低,使得茶市场影响力低,产品销售无法有效打开市场,出现乐清茶叶品质业内认可,但却市场不吃香的情况。另一方面,很多茶企缺乏品牌意识和品牌战略,未能形成对品牌发展应有的重视。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市民对茶旅游、茶文化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如2020年“茶国际日”,浙江首次发布十大茶旅精品路线,其中温州“茶旅”5日精品线路在列其中,线路串联了乐清市雁荡毛峰、平阳县的平阳黄汤等温州早茶的茶历史、茶文化、茶产业及沿线旅游资源;2020年11月,乐清市举办评茶员职业技能大赛,让更多人了解茶文化,爱上茶文化。多类型的融合活动,让乐清茶文化和茶旅游等得到了推广,但委员们在调研中也发现,乐清的茶旅融合与一些先进地区相比并不强,欠缺辐射带动力。雁荡山旅游发展中未见“雁荡毛峰”这款名茶与雁荡山的关联,也未设置雁荡毛峰茶叶展示厅和品尝体验场所,而武夷山、太姥山等旅游风景区都有武夷红茶、福鼎白茶一条街的体验店。

  委员建议

  出台扶持政策培育龙头企业

  委员陈会杰:根据乐清市茶产业发展现状及自然条件,科学分析研究,科学制订茶叶区域布局规划,出台配套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同时,加大对专业经济合作组织扶持与培育力度,使茶产业从分散的小农经济向法人农户经济转变,提高茶产业的组织化程度和整体竞争力。

  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茶叶龙头企业,支持和鼓励龙头企业以资本运营为纽带,通过联合、兼并、参股、控股等方式组建企业集团,力争乐清市尽快出现省级茶叶龙头企业。同时实施名牌战略,提高知名度,并制定采摘标准、加工工艺标准以及产品质量标准,确保名茶的质量和信誉。

  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品牌形象

  委员洪海萍:通过多种渠道宣传乐清茶,借鉴安吉、余姚、武义等多县市对茶品牌专卖店扶持政策的经验,在杭州、上海等大城市建立雁荡毛峰品牌专卖店,提升品牌形象。征集乐清名茶的宣传用语,拍摄专题宣传片,在机场、动车站、旅游集散地、网络媒体等进行推广宣传,提高公众知晓率。鼓励倡导相关媒体聚集宣传资源,在重要的媒体上专门开辟以茶为主的农业栏目版块,为乐清茶产业宣传带动。

  完善“雁荡毛峰”品牌定位,强化品牌策划,开展品牌形象设计,按照建立完整的理念识别、行为识别、视觉识别的要求,形成完整的品牌形象和品牌体系。同时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健全乐清茶叶电商品牌形象传播体系,支持品牌农业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品牌营销。此外,保护“雁荡毛峰”品牌形象,有关部门应及时查处违规使用“雁荡毛峰”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识行为。

  挖掘文化内涵促进茶旅融合

  委员林建乐:深度挖掘乐清茶历史和茶文化内涵,收集茶诗、茶歌、茶赋和历代名人跟乐清茶叶有关的故事。紧扣雁荡山、中雁荡山等核心景区开发,科学植入茶文化,促进山水风光和秀美茶景融合。如在雁荡景区建造茶叶展览馆、主题茶宿、路廊茶亭等高规格的雁荡毛峰茶文化综合体,把茶叶这一元素全面融入科普、休闲、养老、度假等特色旅游体系。

  结合乡村旅游发展,扶持发展一批农家茶楼、农家茶庄,农家茶舍,举办观茶园、听茶识、采茶芽、炒茶叶、品新茶、赏茶艺、购茶品等一系列活动,加深游客对茶事的认识,让游客在体验中领略茶文化的魅力。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