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美!乐清“太子湾”上了浙江卫视 责任和使命绘就如画的美景
2021年03月08日 14:16:16 手机看新闻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3月3日晚上,有乐清“太子湾”美誉的清和公园,出现在浙江卫视新闻联播的节目中。近一分钟的视频,多方位多角度展现了乐清清和公园的初春即景。

  初春时节,烟雨蒙蒙中的乐清市区清和公园,景物若隐若现,宛如北宋东坡居士从小瀛洲观赏西湖所写的千古名句: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春天是清和公园最美的时候,要说园内的当家花旦,还要数遍地的郁金香。园内的湿地花海主题区域,种植了近30个品种、70万余棵郁金香,以不同的品种和颜色划分区块,地面犹如铺上了一块块色彩斑斓的地毯,成了众多市民和游客赏花踏青的首选之地。穿过花海,来到清和八景之一的“晨樱翠染”,三五成群的游人到此打卡,他们有的穿行在蜿蜒而过的湖水石桥之间,有的流连顾盼于白色日本早樱及五彩斑斓的时令鲜花丛中,有的沉醉在诗画山水里……夜幕降临时,清和公园音乐喷泉水幕灯光秀,又扮靓了城市夜景。

  “我发现,最近几个月乐清的环境变化很大,美得超乎意料。这几日,但凡有空,我都会约上好友到清和公园散散步,这里的郁金香开得十分惊艳,不亚于杭州太子湾。”正在拍照留念的市民王先生感叹。

  巨变源自系统塑造

  这一切巨变,源于去年乐清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的“全域美”建设。自去年8月17日召开“全域美”建设动员大会以来,我市聚焦聚力环境卫生整治、靓丽城区建设、美丽镇村建设等八大行动,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塑造“雁荡云起、清湾风扬、双塔宁望、百溪镜流”的全域美丽独特气质。

  去年下半年,市主要领导多次来到清和公园,走访调研中心城区,并强调中心城区是“全域美”建设的核心区域,靓丽城区建设是“全域美”八大专项行动的关键之战,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高品质打造,努力营造整洁的城市环境、打造靓丽的城市风景、塑造全新的城市形象,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美誉度,为全市“全域美”建设作好示范引领。

  清和公园改造项目紧锣密鼓有序开展。半年间,成功改造了原清和公园靠南岸咀头山一侧约17万平方绿地、靠高速密林区约8万平方绿地等,共约28万平方绿地面积。

  “之前的绿地存在空间无序、原有植物种植杂乱无章且生长态势较差,立地条件很差等问题,影响了市民游园体验感。提升改造是为了游憩空间组织更合理,景观效果更佳,植物季相特色更突出。”市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工程开工以来,从方案设计到整个施工过程全局把控,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园林绿化管理所工作人员只争朝夕,以舍我其谁的拼劲、永不放弃的韧劲,克难攻坚,严把关工程质量,高效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先后修复更换了全部的河岸线腐烂的木质护栏、园内塑木地板;改造提升纬一路段至金溪路段约22万平方米绿地、密林区块绿地10万平方米,逐步向水域内种植池杉500棵……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园内活动区域范围大大提升,我们新建了3个景观平台和1个长廊。今年计划提升金溪路入园口景观带,扩大提升园内公共卫生设施,修复以及新建各类园路、亭、廊、便民服务点等。同时完成密林区块彩林建设,并继续向水域内种植池杉、湿地松等耐水生植物。”园林绿化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

  半马风情跑道串起沿途美景

  精心改造提升后的的清和公园,以民俗风情为内涵,以自然山水为依托,以生态保护为根本,在乐清城市规划中承担滞洪、亲水、休闲三个主要角色。包含了乐清“山、河、海、城”四大特色元素和生活服务、高速密林、岛屿游赏、湿地滞洪、科普创意五大功能载体。公园湖面错落有致的岛屿被各式各样的桥梁串联在一起,呈现飞虹卧波、曲水环绕的非凡景象。2020年,还获得了省级优质综合公园的殊荣。

  如今,游客还可以沿着清和公园内的红色塑胶跑道逛到胜利塘河公园再至东运河公园,从中央绿轴至胜利塘河,沿途是宽阔的湖面、碧绿的草坪、彩色的树林……在中心城区,一个个公园、绿地仿若散落在城市各处的珍珠,而将其串联成线的,正是今年年初完工的“半马风情跑道”。

  为打造高质量的市民出行绿色通道和靓丽有温度的城市风景线,去年,乐清市新建中央绿轴绿道和东运河公园绿道,并对清和公园绿道和胜利塘河公园绿道进行改造提升。通过道路面层改造、两侧绿化和景观节点建设等工作,打造长达22公里的半马风情跑道。

  一体化打造展蝶变之姿

  2020年是乐清市全面推进“全域美”建设的首战之年和关键之年。围绕清和公园,全面推进盐盆山清和公园一体化改造项目,是此次“全域美”建设的重头戏。

  过去一年,乐清在重塑中焕新颜,展现了城市转型的蝶变之姿,获评国家园林城市,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市。随着城市新地标盐盆山清和公园一体化开发、玛雅海滩水公园、欢乐光年陆公园加速推进,城市品质和能级不断提升。

  为了推进玛雅海滩水公园和欢乐光年陆公园项目早日全部完成桩基施工,两支施工队通宵赶工,还实行“竞争性施工”,谁干得快干得好,工程量就分得多,这极大激发了施工队的工作效率。施工方组建专业管理团队常驻乐清,甚至春节期间都在施工;中心区还邀请本地结构专家优化桩基施工方案,施工效率提高了4-5倍。市住建局帮助调度地质勘探设备从9台增加至27台,勘探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一切的努力只为让项目早出成效。据悉,玛雅海滩水公园将于6月份开业。

  乐清“全域美”建设中最具代表性与引领性工程是盐盆山清和公园一体化规划项目,总面积7平方公里,项目按照“山海荟客厅、城市新阳台”的功能定位,对标国内一流标准,打造“山、海、湖、河、城”五位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彰显乐清“山水相映、景城相融”的城市特色。项目建设包括新建山体公园、渔人码头、水乐园、陆乐园、清和公园提升和矿坑酒店等六大区块。

  扬帆起航凌云志,中流击水正当时。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乐清将继续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努力使城市变得更美,百姓生活过得更好!擘画新时代新蓝图,高起点系统化打造“五市五区”,厚植生态底色,高质量打造“全域美”建设标杆,全力描绘新时代乐清版“富春山居图”。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