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开学前,他们如约而来 “好好读书,我们是你的坚实后盾”
2021年02月25日 08:39:15 手机看新闻  
 

  二月春光勃发,乐清爱心涌动。近日,乐清的爱心人士们又有了“大动作”,他们帮助众多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子们圆了学业梦。

  颁发“刘奶奶”奖助学金现场。叶泱程摄

  为贫困生敲定助学计划

  2月24日下午,在白象中学的开学典礼上,有36名学生得到一份大礼。在开学之际,迎接他们的是由北白象镇爱心人士发起的“刘奶奶”奖助学金颁发仪式。不仅如此,在当天,刘奶奶的家族成员包建武联合市乐公益协会为该校7名贫困毕业生敲定“阳光助学”计划,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对已毕业的学生开展结对帮扶,用爱心为贫困学子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

  据了解,“刘奶奶”奖助学金是北白象镇已故老人刘仁英的后辈自发筹集资金设立的。自2012年起,刘奶奶家族每年为白象中学捐助10万元的奖助学金,一部分奖励各级段品学兼优的学生,一部分用于资助家境贫困的学生。当天,“刘奶奶”奖助学金发放21300元,另外还将近3万元通过打进40余名受助学生的校食堂饭卡,以一个月补贴100元的形式帮助家庭贫困的学子减轻负担。

  活动当天,被列入“阳光助学”计划的学生和家长们面对这份沉甸甸的“爱心”,一边是惊喜,一边是感动。“谢谢你们,除了谢谢,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作为其中一户受助学生的家长孙女士流下泪水。她说,丈夫已去世,她拉扯两个儿子长大。前年,两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但面对高额的大学学费,她一筹莫展。而此次的受助大学生名单里,儿子们都在其中,这将为他们这个小家庭解决一个大难题。

  “非常感谢你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未来,我一定会怀着感恩之心,好好读书,更好地回报社会。”受助大学生小杨说,她父亲是名三轮车夫,母亲失业在家,一家人全靠父亲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她在第一年上大学时便在校外务工,后来在校辅导员的帮助下在校图书馆里找了份兼职。寒暑假期间,她为了赚取生活费,也都在水果店做兼职。

  据悉,得到“阳光助学”爱心资助的贫困学生均是经白象中学举荐,由市乐公益协会成员走访核实后敲定的名单。

  “你们只管提要求,我们全力帮!”包建武认为,孩子是未来的希望,不能因经济问题而耽误学习。同时,他还鼓励学生要安心学习,“刘奶奶”和乐公益协会都是他们坚实的后盾。

  24年帮贫困生完成学业

  刚刚过完年,20名侨界企业家就前往大荆、仙溪、湖雾等镇,对结对贫困学生开启新一年的帮扶助学活动,共计帮扶22名贫困学生助他们完成学业。

  据了解,乐成街道侨联组织侨界企业家帮助山区的贫困学子们完成学业,企业家们从最初几人不断扩充到30人,而这项暖心行动一路坚持已有24年。

  男孩小智(化名)今年9岁,就读湖雾镇某小学。他原本拥有一个正常的家庭,父母虽然务工但收入不错,但在四年前,小智的父亲得了一场大病,失去了劳动能力,姐姐也生病,花掉了家里不少积蓄。后来小智的父母离婚,母亲带着姐姐离开了这个家,留下小智和父亲相依为命。

  “以前小智很乘巧,性格很好,但家庭遭遇变故后,对他打击很大,现在整天闷闷不乐,学习上也掉了队。”对小智进行家访的湖雾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小智父亲住院了,他只好和爷爷奶奶一起住,开学在即,他的学杂费和生活费成了大难题。

  终于,几名陌生人找到他,决定对他进行帮助,还嘱咐他:“别担心,好好学习,以后遇到困难告诉我,我一定会帮你!”

  原来,这些陌生人就是乐成街道侨联的侨界企业家。小智,是他们新一年的帮扶结对对象。

  据了解,大荆、仙溪、湖雾共有22名贫困学子拿到助学金,其中还有不少学子是连续多年得到这批爱心侨界企业家的帮助。如今年18岁的小颖(化名),就得到企业家陈红胜的多年帮扶。早在读小学二年级时,企业家陈红胜就和她结对,一直资助她读到大专。

  “这几年,我不但要考虑自己的学费,还要承担父亲的住院费,多亏陈叔叔,帮我减轻了很多压力。”小颖说,将近十年的帮扶让她很感动,对生活有了信心,自己是个不擅表达的人,但会用努力和行动,去回报那一份份给予她的温暖。

  据悉,乐成街道侨联这24年来积极为贫困山区孤儿排忧解难,送温暖、解困苦,一共结对学生达36人,其中有16人已顺利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同时,帮扶助学活动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中,侨界企业家的善意和温暖不断影响着身边的人,让更多的爱心人士也加入了这个队伍。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倪小龙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