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家门口的“家” 温暖娃娃心 西岑社区儿童之家成省级示范
2021年02月25日 08:39:15 手机看新闻  
 

  近日,省妇联、省民政厅命名100个儿童之家为2020年度“浙江省示范型儿童之家”。乐成街道西岑社区名列其中,这也是乐清唯一入选的儿童之家。

  西岑社区儿童之家开展“春泥计划”冬令营。西岑社区供图

  西岑社区地处乐清老城区,常住人口有7800余人,其中外来人员1100余人,18岁以下儿童有2100余人。针对社区人口密度大、儿童活动场地紧张的情况,西岑社区于2018年全力提升儿童之家,坚持“儿童为本”精神,秉承“立足社区、服务社区、辐射周边、造福居民”的理念,打造出一个由社区自主运营的“办在家门口”的儿童服务平台。

  为办好儿童之家,西岑社区组建稳定有序的专职队伍,充分整合社区各项公共服务资源,以丰富齐全的硬件设施为依托,积极开展特色服务活动,满足社区儿童及家庭的多样化服务需求,形成了多项特色活动品牌。

  西岑社区儿童之家每年开展“传承民俗,从小做起——我们的节日”传统活动。在春节、元宵节开展以崇德向善、团圆平安为主题的写春联、猜灯谜等活动;在清明节、端午节开展以缅怀先人、文明追思为主题的包粽子、做香囊等活动;在中秋节、重阳节开展以家庭团结、敬老睦邻为主题的话团圆、尊老敬老等活动,至今各类传统主题活动已经举办近百场。

  每年寒暑假,该社区都定期开展“春泥护花 润物无声——快乐假期”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将科普宣传、家风家训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等带到课堂中,引导儿童“在学校做个好少年,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围绕道德实践、安全防范、法制教育、社会体验、学业辅导、文体活动等方面,还开展系列活动。该项目已持续十余年,开展活动300余次,千余名留守儿童受益。

  “阅读明理 共同成长——关爱小候鸟读书伴成长”活动也是该儿童之家的固定项目,会定期开展“小候鸟读书会”趣味阅读和作业辅导活动,让社区儿童在阅读游戏和故事情节探讨中收获人生哲理。

  借助“芳邻守望”项目,该儿童之家还定期开展“点亮微心愿,情暖儿童心”活动,帮助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工作人员向贫困家庭儿童、留守儿童发放心愿卡,让他们向“小芳妈妈”们敞开心扉、说说心里话,并通过聊天、游戏的形式,力所能及地满足孩子们在学习辅导、身心健康、情感满足、视野拓展和物质需求上的各种心愿,帮助他们解疑释惑、舒缓情绪、建立自信。

  据了解,西岑“儿童之家”设在该社区书屋四楼,以国学元素设计打造,里面模仿古代私塾风格设计,环境布置、桌凳设置等充满浓郁的传统学堂氛围,此外还设有投影仪、瑜珈舞蹈厅等,保障少儿阅读及活动有足够的空间。据西岑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该“儿童之家”的出色做法和成功经验被省妇联和省民政厅联合编写的《相伴童行——浙江省儿童之家指导手册》选为案例,这也是温州唯一入选该书的“儿童之家”。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倪小龙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