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锚定使命 勠力前行——回眸乐清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亮点工作
2021年02月23日 09:16:29 手机看新闻  
 

  山川冉冉,岁月骎骎。筚路蓝缕,玉汝于成。

  回顾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乐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栉风沐雨、朝乾夕惕,坚定制度自信,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天道酬勤,力耕不欺。一年来,常委会共举行会议9次,作出决议决定50项,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0项,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4次,顺利完成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个个民生热点,一摞摞民生实事,一串串民生数据,承载着全市百姓的期盼与感受,凝聚着乐清人大的坚守与担当。

  政治主题挺在前服务大局勇担当

  【亮点】

  2020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乐清市委坚强领导、果断决策,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市人大常委会班子和机关干部主动下沉防疫一线、助推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勇担使命、践行初心,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广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蹲点守卡、捐款捐物、建言献策、负重逆行,生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深刻内涵和深厚情怀。

  【深读】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这一切行动,来自高度的政治自觉。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全年共召开党组会议15次,举办机关理论学习及辅导讲座8次。

  坚持把依靠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制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及时把“党言党语”转变为“法言法语”。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修订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全年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6人次。

  坚持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重要原则。对标“重要窗口”建设新目标新定位,统筹安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聚力全面打赢“两战”,深入开展“三服务”“两万两千”“三强两促”等专项活动,为我市实现“两手硬、两战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聚力盐盆山清和公园一体化开发建设,指导完成了咀头山237宗民房、厂房等征迁“清零”工作,协助做好项目规划方案编制和开发,为高质量打造城市靓丽地标贡献人大力量。聚力抗击“黑格比”台风,在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发挥人大作用。聚力共绘“十四五”发展新蓝图,围绕完善规划纲要草案积极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担当有为,为民尽责。通讯员叶朝晖摄

  监督主业准把握助力发展践初心

  【亮点】

  在2020年10月30日乐清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人民听证”会议上,7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共提出了13个问题,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就这些问题作了详细的答复、解释和说明,达到了良好的沟通协商效果。

  【深读】

  让代表的呼声有回应,让人民的诉求有着落。一年来,市人大助力经济转型发展。密切关注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营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密切关注经济数字化转型,联动开展数字经济发展专项监督,全力助推我市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助力城市品质提升。组织开展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建设工作监督,听取审议城乡规划“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报告,跟踪监督交通建设、拆后空间利用、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将全市治水工作纳入“人民听证”议题,持续强化对垃圾分类的监督,协力绘就乐清全域美丽的生动画卷。助力公共财政建设,加强预算审查制度化建设,修订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做好85个部门的预算草案审查,调整优化项目199个,涉及金额2.545亿元;首次将街道预算纳入部门预算范畴,提交人代会审查。加强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规范化建设,加强政府债务监督,加强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

  法治主导构善治县域治理助创新

  【亮点】

  今年1月,揭幕才一个多月的我市首个以宪法为主题的文化公园,成功入选全省“我最喜爱的‘十大宪法宣传阵地’”。这是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倾力打造的法治宣传阵地。

  【深读】

  征程万里远,法治筑坦途。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法治建设上再上新台阶。认真承办温州市“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宪法宣传系列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当选宪法宣誓制度,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及乡镇落实宪法宣誓工作。围绕推进依法行政,首次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出台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工作评议办法,组织对科技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开展工作评议。联动开展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专项监督,着力助推单向治理向集成治理长效转变。助力抓好基层村社组织建设,常委会领导带头落实包村任务,指导重点村顺利完成规模优化调整和换届任务。

  宪法文化公园为深入宣传宪法提供了鲜活生动的阵地平台,成为市民感受宪法魅力的喜爱去处。中国网新温州供图

  民生主旨保障足人民至上落实处

  【亮点】

  今年元旦,乐成中心菜市场正式开业,原南门服装市场的经营户早在一个月前就已开始在这里试营业。南门服装市场的消防隐患与环境污染等问题,终于随着一场整体拆除而彻底解决了。南门服装市场是乐清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消防法执法检查的一个重要调研视察点,由于隐患突出被写入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乐清市政府对市人大的监督高度重视,在全市启动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并对乐成南门服装市场进行了整体拆除。

  【深读】

  砥砺实干成就民生福祉,持续监督促进公平正义。一年来,市人大着力助推公共安全管理。关注公共卫生安全,推动筑牢人民群众健康制度防线。关注食品安全,连续七年采取不同形式进行跟踪监督,推动相关部门筑牢冷链食品和生猪屠宰安全防线。关注水利工程安全应急能力建设,推动补齐水利设施短板、谋划实施水资源合理调配。助推社会事业发展。推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重视社会保障网建设,组织开展社会大救助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助力我市建成全省首个县级大救助服务中心;听取审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情况报告,推动解决了我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低、补贴低、报销低”等问题。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我市养老事业发展。助推民生项目实施,全程做好项目的协调推进工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全部提前高质量完成。

  聚焦主体优服务依法履职谱新篇

  【亮点】

  2020年11月,乐清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建成运行,获得了温州市人大领导与乐清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群众的高度肯定。她的功能定位是: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基层社会治理的“桥头堡”,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的“加油站”,服务市委中心工作、监督支持政府工作的“助推器”。

  【深读】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是乐清人大开辟的新阵地。一年来,常委会以阵地拓展密切联系群众。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出台代表联络站星级评定办法,还改造提升柳市、雁荡、乐成、翁垟等11个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以服务保障激发履职热情。加强代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代表开展履职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加强代表履职管理,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行为。以机制创新推动建议办理。把解决代表建议反映的问题作为建议办理工作的重点,建立市政府领导领办、常委会领导督办重点建议制度。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307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代表建议“问题解决率”达60.9%,再创历史新高。

  扛好主责强自身行稳致远敢作为

  【亮点】

  2020年11月底,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专题询问工作暂行办法》,将试行了2年的专题询问制度真正固化下来,从程序上保障社会关注度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监督议题,通过专题询问方式得到更深层次的解决。

  【深读】

  从实处着手,在细处用功。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持之以恒强化能力建设。开展学习型人大建设,定期举办“清和学堂”讲座,切实提升机关干部履职能力。出台专题询问工作办法,推进专题询问常态化。加快“数字人大”建设,切实提升履职成效。从严从实加强机关党建。自觉接受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监督,立说立行抓好整改,推动形成长效机制。组织开展“模范机关”建设,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守正创新讲好人大故事。拓展人大新闻宣传阵地,充分发挥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和乐清人大网站、《乐清人大》杂志、微信等各类阵地作用,把握好时度效,及时发出人大好声音。认真承办温州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第75次联席会议,着力扩大乐清人大工作影响力。凝心聚力夯实基层基础。深入贯彻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全面加强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加强对基层人大的指导,增强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成效。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历史交汇点,乐清人大将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在奋斗中释放激情,在奋进中展示作为,聚力“五市五区”建设,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交出人大高分履职报表。

  在市人大的推动下,专题询问正在成为民意表达和政府纳谏的新渠道。通讯员郑湘丹摄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林佩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