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5000多个日夜,他们坚守岗位 夫妻俩愿做学生心中的灯
2021年02月23日 09:09:23 手机看新闻  
 

  走近乐清市第三中学大门,一个标有“乐清市未成年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牌子醒目地立在学校一侧。自2015年起,该指导中心在此挂牌成立,而日常工作主要由该校心理教师伏忠国、李云鹤这对夫妻负责。

  作为乐清市第一批引进的心理健康教育人才,这对夫妻从遥远的东北来到乐清,整整17年,5000多个日夜,他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在“心语室”里上演着一场场的心灵对话,为一个个迷失的人照亮心中的路。

  不错过任何一个“求助”

  2004年,在东北师大一场交流会上,刚大学毕业的伏忠国、李云鹤被当时的乐清市三中校长一眼相中。从没来过南方的他俩,经过一番商议,带着一股子的冲劲和闯劲,毅然地决定来乐清发展。

  来乐后,夫妻俩一直在市三中工作。2004年,伏忠国在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孙炳海的指导下,率先开展了学生心理拓展训练活动,且成绩显著。

  从2004年8月到现在,除了上课、放假期间,每天8时一直到22时,心语室里都有伏忠国或李云鹤的身影。直至几年前,才有另一名老师加入他们的队伍,让夫妻两人不用如此“无缝对接”。“就怕学生们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不在,所以我们选择轮班,不想错过任何一个学生的‘求助’。”伏忠国说。

  2013年,伏忠国在工作中发现很多学生考前状态不好,导致发挥失常。于是他开拓了心理辅导的新模式——考试心态小团体辅导,利用休息时间,将需要的学生组成小团体,定期开展辅导。同时,他还研究学生学习辅导的有效方法,对考前心态调整有了独特的见解和经验。在参训的学生中,一名学生的高考成绩甚至比一模时提高了103分。

  有一次,一个已毕业的学生特地返回学校,找到伏忠国后,郑重地鞠了一躬,说是感谢他陪伴自己度过了高三最黑暗的时刻,现顺利地考入了理想的大学。还有一次,一名接听心理咨询公益热线的同仁,在工作群里向伏忠国转达家长的谢意。该名家长表示,自己在那天拨打热线,一名姓伏的老师耐心倾听其1个多小时的“碎碎念”,并给出了专业的指导,自己再次拨打热线,只想跟他说声“谢谢”……在日常生活中,学生们偷偷地给他们塞小纸条,在教师节时在他们门口摆上一个苹果等,都让他们两人欣慰不已。

  醉心公益15年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夫妇两人还热心乐清市公益事业。2006年,他们加入了乐清市教育局组织的心理咨询公益热线工作,至今已有15个年头,从未间断过。“当时,参与热线工作的,包括我们在内,也只有十几人,现已发展至44人,我们二人也算‘元老’啦!”伏忠国介绍说,接听热线的值班表是提前排好的,细心的妻子总会提前在台历本上标注好每日要做的事,提前将时间空出,准备好接听市民的电话。仅仅在去年疫情期间,就有400多通电话打进来,向他们咨询心理方面的问题。

  从2015年起,夫妻两人还加入了公益心理咨询师的队伍,利用周末开展公益心理咨询工作,先后为近400名学生、家长提供帮助。不仅如此,多年以来,他们还开展了近30场考前心态辅导的公益讲座,为广大中高考考生缓解考前压力。

  2020年春节期间,夫妻两人虽在东北,却心系乐清。在家以最快的速度编写了《高中生抗疫心理宝典》,及时缓解广大学生居家的烦躁、焦虑情绪。李云鹤还通过钉钉直播,为家长们做了亲子和谐沟通主题的讲座,帮助家长们缓解焦虑情绪。他们还通过热线电话和微信的方式,为很多学生和家长开展了线上公益咨询。

  由于夫妻两人的专业技术水平高,先后被授予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乐清市优秀高技能人才等荣誉称号。李云鹤还被授予温州市教坛中坚、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等称号。工作十几年以来,在他们夫妇两人的努力下,市三中先后被授予温州市级、浙江省级一级心理辅导站,2018年时还被列为全国第三批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培育点。

  病痛缠身仍坚守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伏忠国不时地用手轻轻捶打着膝盖、肩膀等关节位置,以缓解疼痛。他告诉记者,在来乐的第2年,自己就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深受病痛折磨的伏忠国却从未请过一天假,旷过一节课。

  有一年,一名同事因家住得较远,第一节课赶不及,便向校方提出要求换课。校方在咨询他是否能将心理课换到第一节课时,伏忠国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将课换到第一节,意味着要7时20分到校,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或许只是一件小事,但对于一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而言,需要克服太多的困难。“晨僵”是该病的主要症状。早上睡醒时,整个人会处于僵硬状态,需慢慢起身,身体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解才能慢慢地活动开来。为此,伏忠国需在凌晨5时便起床,且从未迟到过。不仅如此,为不影响工作,在病情最严重的时候,每个月中的一个周五晚上,他要独自一人匆匆赶往北京看病,并在周日上午赶回,却从未耽误一天工作。整整16年时间里,他俩都没有一丝怨言。

  “2010年,大概是我人生中最崩溃的时期了。”伏忠国说道,那时的他丝毫看不到自己被治愈的希望,身高170厘米的他,体重一度下降到46.5公斤,身体和心理都遭受到了巨大打击。“生了这样的病,我能做的也就是自我调节,与自己和解。”伏忠国说,自己没有独特的解决方式,只能与病魔进行“和平相处”。他还从生病这件事中,感悟到了很多道理,在跟学生交流时,还会将自己的故事讲给学生听,激励学生努力走出阴霾。

  “学生的进步、家长们的肯定,都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伏忠国夫妇告诉记者,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想做好学生们心中的一盏灯,鼓励学生们勇往直前的“加油人”。

来源:  编辑:倪小龙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