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为激励儿子主动学习 虹桥教师写出长篇小说
2021年01月15日 11:21:15 手机看新闻  
 

  上周六,虹桥镇文化站文化驿站举行徐招微长篇历史小说《官渡风云》新书分享会,来自虹桥诗词学会、虹桥作家协会的20多人汇聚一堂,进行点评。

  徐招微是虹桥镇实验中学语文教师,她用5年时间打磨完成《官渡风云》。该书共35万字,讲述曹操从青少年到封王长达50来年的生活。小说以时间为序,描述了东汉末年的时代风云、社会变迁过程,刻画了曹操及与他有瓜葛的十几个女性形象,借彼此之间的恩怨情仇展示王者曹操的人生轨迹。

  文友点赞

  “我很佩服徐老师,她的文字功底不错,小说构思新颖,可读性也强,塑造了一代枭雄的形象。”虹桥中学退休教师陈友中是乐清知名作家、文学社导师,他现场作诗一首表赞声:同仁妙笔绘烽烟,美女如云魏武边。官渡千年新变幻,箫台清响县东先。

  在新书分享会上,与会者畅谈看法。虹桥作家协会主席姚钢峰说:“曹操是一代枭雄,历史上的他奸诈、阴险,从这本小说可以看到他的柔情一面,小说讲述他和十几个女人的故事,娓娓道来。”缪明霄是虹桥诗词学会会长,他说,这本小说可圈可点。

  徐招微说,她喜欢历史小说,喜欢研究个中人物关系,这种喜欢为她的创作打开思路之门。比如小说中的何郎这个人物,和多人有关系,众多的因果,研究起来特别有意思。东汉末年正处乱世,写书过程中,徐招微时常为书中人物经历嚎啕大哭,经常情绪低落不想说话。为了研究毒害孙策的药汤,她特意报读了中医班,100多课时认真学习。

  “我们一家经常和一帮朋友外出旅游,有一年来到内蒙古大草原,天地茫茫,男人谈历史,说的是古代英雄建功立业的故事,女人挺起柔弱的肩膀忍受聒噪。我想借英雄人物,诉一诉女人心事,挖一挖古人八卦,绣一绣历史的花边。”徐招微如是说。

  虹桥镇实验中学校长胡庆奕说,这是该校老师出的首本书,对于学校来说是一大鞭策,彰显文化自信,学校曾举办新书发布会,广受好评。

  为书痴狂

  “我从小就喜欢看书,每天就算再忙,也至少看书一小时。闲暇时候,看书是我的最大消遣。”徐招微说,看书让她内心充实,买书是她的爱好。

  徐招微从小就喜欢历史、地理。高中时老师黄圣强讲课,能把枯燥的地名讲得生动,比如在土耳其和欧洲交界的马尔马拉海、达达尼尔海峡、博士普洛斯海峡,黄老师用虹桥土语说出来,大意就是“博士捕螺丝,脚踏泥底,摸啊摸啊”。历史老师张寄望把历史时间和事件整合起来,形成线索,特别好记,这使她爱好历史的种子落地生了根。大学时,她考上浙江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正应了“文史不分家”这句话,兴趣爱好也越来越浓。

  徐招微从文学名著中搜索地名和历史往事,读人物传记时特别注意在相同时段的不同人物的相互关系和交往,越读越有意思,慢慢地开始读一些史书。她买过三种《史记》版本,在旧书摊上淘得。工作后第一笔工资,买的是一套《历代王侯将相传》。后来,有关历史人物的书籍又买了很多,一发不可收,《中国十大帝王》《世界历史名人传》《上下五千年》等,还有二十几本单个历史人物传记,古今中外的都有。她还喜欢买通史,《中国古代通史》《世界通史》《古代文学史》等,仅《古代文学史》就有三套,精装的、平装的都有。徐招微特别喜欢《红楼梦》,里面的诗词很多都会背,乖乖女曾经为此而逃课。《三言两拍》百看不厌,家里现在有《三言两拍》的合集,也有分开的版本,她很痴迷,总是买了又买,书柜堆得满满当当。

  缘起教育

  徐招微从事语文教学,读书为她的课增加了厚重感。上课时,她常常就一张地图、一个人物侃侃而谈一节课。四大名著她工作后一连看了几遍,儿子读小学时,班主任要求孩子看,她又跟着看。

  她说:“孩子会找一些大人想当然的细节问,我就顺着孩子的思路仔细想,发现不一样的感觉。比如:‘为什么会地震啊’‘什么是宦官啊’等等一些不入大人眼的问题。我找一些合理的理由解答,孩子的好奇心不能得到满足,又生发一个又一个奇怪的问题。我就不敢回答了,我仔细思索,感到不能以常理或者已有的经验告诉他,如果还以老道理强迫他认知,就有些愚民的感觉,必须给他一个客观公正的答案。”

  于是,她就找资料,研究起那些历史事件或现象发生的客观和主观原因。

  在日积月累的接送和教学中,徐招微发现现在的孩子补习班特别多,学习任务重,很多孩子小学非常出色,长大后学习退步,主要原因就是被大人逼迫着学。她想,应该调整教育方式,激发他主动学,让他感到学习是生活常态。身教重于言传,她会在儿子面前特意显示看书、做笔记等坚持工作的情景。2015年,在孩子上四年级的时候,她萌发了写小说的念头。

  既要工作,又要干家务带孩子,自由的时间很少。但是,有了念头就要付诸实施。说干就干,徐招微起初在孩子晚上睡着的时候搜集资料,可是夜里会失眠。于是她调整时间,选择早上4时到6时来做,这段时间既不用工作,又没有孩子打扰。然后烧饭,送孩子上学。

  每天起来先洗把脸、再做倒立,风雨无阻,她坚持两年时间写完初稿,高高的一摞手写稿,足足有50万字。后来兴起出版的念头,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修改,到出书总共花了近5年时间。

  “她写这本书,对儿子来说,是对坚持学习最好的诠释。”徐招微的丈夫周焕荣说。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林佩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