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  网络中国节1
有些高校提前错峰放假 有些高校留学生过年 寒假里马虎不得
2021年01月11日 15:09:00 手机看新闻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琴微 程遥 实习生 黄婷婷 张怀谷

  这几天,一些高校已开始放寒假,相对往年来说,今年放假时间有所提前。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传媒学院、云南农业大学等高校最近纷纷宣布提前放寒假,学子也纷纷做好充分的防疫准备,顺利踏上回家路。但也有一些处于疫情较为严重区域的高校,推出政策让学生留在学校过年。那么,这些乐清学子怎么安排这个寒假呢?

  准备周全踏上归程

  “我表妹在南京读大学,1月4日就放假了,比我还早。”小王是嘉兴一所高校的大二学生,1月8日考完最后一门期末考就开始放假了。今年放寒假时间早了,此前,他原本打算去南京玩两天再回乐清。但看到河北石家庄等地的疫情情况后,就马上改变了行程,将学生动车票退掉,重新买了一等座,赶紧早点回家了。

  由于是晚上的动车,出发前,他在学校吃了点东西,这样就可以避免在动车上用餐。一路上,他全程戴着口罩,行李箱里还准备了4包的口罩带回家备用。身为小吃货的他,前阵子刚做了个美食视频,受到老师的肯定。他告诉记者,这个寒假超长,他不打算出去探店吃美食了,乖乖家里蹲。学会计专业的他已提前买了一个CMA的网络课程,刚好利用这段时间,心无旁鹜地为下学期冲刺CMA考试做准备。

  陈朵朵是浙江工业大学的在校研究生,学校本来规定2月4日开始放寒假,但由于近期疫情形势,学校对期末考试及寒假的相关安排做出了调整,将于1月24日提前放假。

  陈朵朵收到通知后,就立刻改签了回乐清的车票。她说,虽然能提前回家,但学校要求学生每天都要上报自己的体温,并参加健康打卡。校方要统计学生的去向,需要他们提前向学校报备。

  所以,这次回家的行程她早已上报学校,并且为了保证归家途中的安全,准备了一些口罩和免洗手液,回家的过程中随时消毒,并注意防疫安全。

  寒假虽然提前了,但她还是准备乖乖在家呆着,毕竟外出还是有一定的风险,所以她并没有出去旅游的打算。还有几天教师资格证就要开始报名了,她可以利用这个寒假的时间好好准备一下。

  遵守规定留校过年

  有些学生已经打算回家了,但有些学生为了安全起见,这个春节很可能要在学校过了。

  小黎是大连一所高校的大三学生,他在去年12月底已经结束了全部课程的考试,本打算在学校跟同学放松几日后便坐飞机返回乐清过寒假。为此,学校还要求他们在离校前提交申请。

  随着北方疫情的加重,校方出于对学生安全考虑,提出“疫情不结束,学生不离校”,规定学生不得擅自回家。小黎便取消回家计划。

  由于大连是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这个寒假小黎打算就在校园中度过了。对于这一情况,小黎表示十分理解,如果放任风险区的大学生回家,可能会导致疫情更大范围的传播。

  “我们留在学校过年,就当是给国家做贡献了!”他笑着说。虽然不能回家,但这个寒假他计划满满,作为一名法学生,他决定安心留在学校,做好防疫措施,不到处乱走,趁这个寒假专心在学校准备来年的法考,让这个寒假能够充实地度过。

  “虽然不能回家,没关系,和家人们暑假见。”在采访的最后,小黎笑着说。

  链接

  期末和寒假疫情防控怎么做?

  据了解,1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六十场),会上就浙江针对期末和寒假疫情防控工作等进行了回答。

  持续加强疫情防控。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层层压实联防联控责任,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慎终如始地做好校园防控工作。越是临近期末、越是临近假期,越要防止思想麻痹、警惕减弱、措施松懈的现象,全面落实各项校园管控措施,守好校园这方“净土”,为学生顺利参加各类考试、返乡返家创造安全的环境。无论是期末还是假期,各级各类学校原则上不要组织人员集聚性的活动。师生在寒假期间,也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特别是不要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进一步细化管理和服务。对于假期没有回家的学生,要继续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他们在学校也能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和寒假。对于返乡回家的学生,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家校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假期的生活学习情况;同时也要让家长全面了解学校的安排和要求,家校协同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

  做好线上教学和远程辅导的准备。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将积极研判、科学谋划春季开学安排,没有特殊情况不会延期开学,没有特殊情况也不会组织线上教学。但从有备无患角度考虑,建议学生放假离校时,尽量带好必要的学习用品和材料,以备线上教学和远程辅导需要。各级各类学校也要全面总结2020年的线上教学经验,组织教师做好准备,不断提升线上教学水平。

  继续全面掌握假期师生的健康状况。寒假期间,还将继续实施健康监测和申报制度,动态掌握师生的健康状况,为最后研究确定新学期开学安排提供依据。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