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未加贴“溯源码”,禁采购禁销售禁食用 进口冷链食品有了“安全关”
2020年11月27日 09:57:55 手机看新闻  
 

近期,山东、湖北、福建、甘肃等多地在冷链环境中检出新冠病毒阳性。冷链食品成为疫情风险点,让不少市民惶然不安。那么乐清本地冷链食品的“安全关”如何守护?对于冷链食品,市民如何处理和食用才更安全?11月22日,市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专班发布《致乐清全市居民和冷链食品经营者告知书》,提醒大家预防新冠病毒可能借助进口冷链食品或其内外包装等物品传播蔓延。同时,市冷链食品“物防”专班各成员单位也实施常态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打好疫情防控下的食品安全保卫战。

暂停提供进口冷链生食

《告知书》要求乐清所有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冷冻冷藏库、冷链食品经营单位、生鲜电商平台、餐饮服务单位、生产加工企业,对来源不明、无核酸检测证明和消毒证明、无“浙冷链”赋码的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制品,不得采购、销售、使用;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暂停提供进口冷链生食;各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全面应用“浙冷链”系统,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100%赋码、扫码,确保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风险可控,各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应委托本地有检测能力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每周对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开展全履盖核酸检测。未取得核酸检测证明和消毒证明的,或拒不执行相关管控措施的,其产品由疫情防控主管部门以市防控办名义查封;对涉事的储运、生产经营单位,由疫情防控主管部门责令停业整顿、处罚等。对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还对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场所的消杀条件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操作等都作了详细规定。同时《告知书》也提醒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进口冷链食品检疫信息和有关防控信息,及时举报购进、销售无相关证明进口冷链食品行为;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近期不建议市民采购进口冷链食品。确需选购食用时,要主动查验产品核酸检测报告和消毒证明,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和内外包装。

守好冷链食品“安全关”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市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宝鑫净菜市场和南虹广场餐饮店等地开展高风险进口冷链食品现场督查工作。对于没有仔细核对进口冷链食品“浙冷链”溯源码的单位要求立即整改,禁止购入没有冷链食品溯源码的进口冷链食品。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中旬,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我省疫情防控从以“防人为主”向“人物并防”转变。6月26日,由乐清市食安办牵头的疫情防控高风险冷链食品“物防”专班领导小组成立,成员单位涵盖市场监管、商务、卫健、大数据中心、海关办事处等部门。今年9月,根据上级指示,对物防专班进行调整,增加经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发改等单位,将物防专班纳入市防控办工作体系。

为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管控组作用,市市场监管局向市委市政府签订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状,制定了冷链企业工作责任清单,建立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巡查常态化机制,实行每周一督查,每月一通报。

截至11月25日,市疾控中心累计开展核酸检测69家次,其中农贸市场21家次,商超16家次,冷链食品经营店18家次,冷库14家次;累计采集1348份标本,其中农贸市场548份,冷链食品经营店230份,大型商超236份,冷库274份,快递行业60份。1348份标本经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核酸结果均为阴性。

据统计,目前全市在“浙冷链”系统实际发生出入库记录的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共有140家。“‘浙冷链’溯源码就相当于进口冷链食品的‘健康码’,冷链食品可追溯、实行闭环式管理,从而降低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让消费者吃到放心的食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全市冷链物防已赋码28426个,扫码57058个,保持了较高的冷链码利用率。全市共检查农批市场114家次,农贸市1942家次,大型商超1684家次,检查餐饮单位4627家次,食品冷库1296家次,出动执法人员9102人次,确定冷链食品重点监管企业140家。组织开展进口畜禽肉、水产品专项抽检,目前已经完成抽样检测100批次。

选购和食用时注意这些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公众切不可麻痹大意,要时刻保持防控意识,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

工作人员提醒,尽量到正规市场、超市或门店等购买进口冷冻食品,关注是否有海关食品检疫信息;购买预包装冷冻冰鲜食品时,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购买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挑选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冷冻冰鲜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处理食材应注意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处理食材、饭前饭后应保持手卫生。

那么如何查询冷链码?市民在购买进口生鲜食品时如发现包装盒上有“浙冷链溯源码”等字样的二维码,可以用“支付宝”APP扫描二维码,点击“开始扫码”,即可查询到该商品的来源地、生产日期等信息。

如果市民需要咨询进口冷链食品的内容或发现不合规的进口冷链食品和销售经营单位,可以通过手机登录“支付宝”APP,在顶部搜索栏搜索“浙里办”进行投诉、举报。进入“浙里办”程序后在顶部搜索栏中搜索“咨询投诉”,根据实际情况点击“我要咨询”“我要投诉”“我要举报”,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后进行提交。

新闻+

什么是浙冷链

“浙冷链”是浙江省基于蚂蚁区块链和阿里云率先上线的冷链食品追溯系统,利用“冷链食品溯源码”,以“进口企业”“农批市场”为入浙供应链首站、利用数字化手段全面掌握“重点产品”在浙供应链流向,实现从供应链首站到消费环节对产品最小包装的闭环追溯管理,全面掌握冷链食品供应链流向。

浙江省冷链食品追溯系统共分三大环节:首站赋码扫码、经营者扫码录入、公众扫码查询。在第一环节上游企业或农批市场对进口冷链生鲜在产品外包装上张贴“溯源码”,通过“浙冷链”扫码初次录入产品信息,完成供应链首站赋码,产品出库时再次扫码录入购买人信息。第二环节则是农贸市场经营户、商场超市、餐饮企业通过扫码录入进货日期、进货数量等基本信息,出售时再次扫码记录采购者信息。第三环节是消费者通过扫描“浙冷链溯源码”获取该食品的输出国家或地区、生产或进口批号、产地证明、生产日期、保质期、进口商或供货者信息、进口产品检验检疫信息等产品信息。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王林佩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