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稻梦空间,风吹来丰收的芳香 许银通种的水稻连续三年高产
2020年11月25日 14:56:33 手机看新闻  
 

  王云颖

  近日,柳市镇七里港社区排岩头村的许银通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种植的连晚稻高产品种“甬优1540”平均亩产675公斤,试验品种“长优2号”平均亩产731公斤,这是他参加乐清市水稻高产竞赛百亩示范方以来连续四年实现高产了。据了解,水稻的亩产量与品种、种植田块等因素有关,低产田正常亩产量在300至350公斤,高产田正常亩产量在500至600公斤。

  经验加技术种田

  许银通是永嘉人,今年61岁,在柳市生活了23年,凭借早年间种植红薯、水稻、莲藕的经验,41岁起在柳市专业种植水稻。他勤劳肯干,和老伴一起承包及流转的田地面积达144.59亩,水稻复种面积274.42亩。

  11月23日,在七里港社区排岩头村的田间,许银通指着两处田地笑道:“今年种植面积135亩,经市农业农村局验收亩产达到694公斤。”

  现代农业耕种仅凭个人经验远远不够。许银通说,除了要选用良种,适时播种,精心管理,培育壮秧之外,为了提高产量,还要合理密植,科学施肥,适时搁田,保持土壤的优质养分。

  每月阅读乐清市植保站发来的《农作物病虫情报》是他的必修课,平时栽种水稻时,一旦遇到技术困扰,他会第一时间向柳市镇农业农村办公室请教,不会操作手机网络,就由儿子帮忙。

  评上高产示范户

  农历二月之后,进入农忙时节。许银通在水稻田里,面朝黄土背朝天,触摸泥土的柔软,感受秧苗的生命气息。他说:“插秧时,要雇七八个工人,除虫拔草都是夫妻俩一起做。”农历六月初,气温炎热,需要凌晨3时起床,下地插秧,与时间赛跑,忙至天黑才归家。

  细细算来,田地一年租金成本700元/亩,再把良种、肥料、除虫、人工成本都加上去,每亩种植成本在2000元左右,去年政府每亩补贴360元。因此,两季稻的每亩净利润有200元左右。

  2017年,许银通参加乐清市水稻高产百亩示范方建设。经由柳市镇农技人员一对一辅导,对其进行种植水稻技术培训后,当年农业局验收亩产达753.6公斤,比起往年从没超过600公斤的成绩,足足增产25%,成为全市当时第二个高产方。直到今天,他已连续三年获得乐清市水稻连晚高产百亩示范方,政府每年奖励2万元。

  耕种是一种情怀

  春天插秧,秋天收获。许银通遵循着自然的法则,在古老的水稻田里默默耕耘,收获那些关于时节和汗水的秘密。他说:“自己种的稻米就是香。”

  农忙时,他带上农具,骑着电动三轮车,一趟要45分钟车程,在几个村庄来回奔走忙碌。上月,他将收割的稻谷分批次运送到象阳社区大兴村的一家农业合作社,进行烘干加工,站在轰鸣地机器前,他和同行聊起关于丰收的那些事儿,心情无比惬意。

  每年有4个月的农闲时间,许银通会放松娱乐休息,种点菜,过几日怡然自得的田园生活。20年不变的是,他保持着传统种稻的情怀依旧,享受在空旷的田野间劳作,带着老一辈的执着一年又一年坚持他的人生事业。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