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年过半百的“大屋”少年们追忆似水年华 修复后西垟最后一座四合院
2020年11月25日 14:55:40 手机看新闻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应裕智文/摄

  “大屋的柴,三间的囡。”这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柳市镇后西垟村流传的俚语。“大屋”和“三间”都是后西垟的老院子,“大屋”男丁多,晚间大伙劳作归来,道坦堆满柴火;“三间”则姑娘比较多。

  巅峰时期,“大屋”居住着18户人家。改革开放之后,居民陆续搬出,走南闯北,开枝散叶。如今从“大屋”走出的人家有60多户。“大屋”经历数百年风雨,已经残破不堪。那些在“大屋”下茁壮成长的少年郎,也都年过半百。近日,“大屋”的子孙们同心协力,一起修缮房屋,让这座老宅焕发新彩。

  两三百年历史的大屋

  “大屋”其实并不大,只是一座小小的四合院,南边是槽门,东西两侧是两层厢房,北边是中堂,后院还有一排小房。很难想象,如此狭仄的空间可以容纳18户人家,上百号人。“以前,每户人家都有六七个兄弟姐妹,这间当时就住着五兄弟两姐妹。”曾居住在“大屋”的村民吴道根指着中堂西边的一间小屋说。

  现今,钉在“大屋”槽门横梁上的门牌号是松鹤北路15弄40号,在这张门牌的旁边有一块锈迹斑斑的老门牌,字迹模糊,无法识别。后西垟村村委会副主任吴献道告诉记者:“小时候,我曾搬凳子看过这块门牌,上面有‘八都XX’几个字。”据《乐清县志》记载,明初至清顺治三年(1646年),柳市镇域均属乐清县长安乡八都。由此推算,“大屋”的建筑时间可以追溯到清朝中前期。

  “据家族里的老人相传,‘大屋’至少有两三百年的历史了。”吴献道说。“大屋”的中堂和两侧的厢房仍保留着原有的风貌,可以看出原屋是纯木质结构,这也是此次修缮的重点区域。

  东西两侧的厢房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建。目前,西侧厢房还住了两户人家,其中一户是101岁的吴顺仇老人。老人的女儿吴玲芳告诉记者,老人耳朵有点背,但身子骨还很硬朗,他一生都在“大屋”度过,不愿搬去跟子女一起住。在这里,他感到舒适、安心。

  留下共同的成长记忆

  “‘大屋’出来的人都非常团结友爱,因为大家曾一起成长,有着珍贵的共同记忆。”吴献道说,那时,居住空间特别紧张,物质极度匮乏,但精神世界非常充实、丰富。

  “每天早上醒来,就听到院子里洗漱、灶房里拉风箱的声音,热闹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吴献道说,“每个年龄段都有很多同伴,大家一起上学,放学了在院子里玩。最有趣的要数夏日夜晚了,房间里太闷热,大家都把竹床搬到院子里来,吃西瓜、看星星、听大人讲故事。”

  “房子和房子之间只隔了一层竹排墙,挖个小洞就可以钻到小伙伴的房间里玩了。”吴道根说,“邻里之间特别客气、热情,一家有什么好吃的,都会分享给大家;一家遇到什么困难,大家也都齐心帮忙。”

  吴玲芳夫家在黄华,她一有空就跑来“大屋”,一是照顾父亲,二是出于对“大屋”的喜爱和留恋。“读书的时候,有同学来我家玩,说我住的地方怎么这么拥挤。当时很难为情,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盖一间大房子。愿望是实现了,但年龄大了后,越发怀念以前兄弟姐妹们挤在一起的日子。”

  一起亲手修缮老宅

  吴献道等人建了一个“大屋”的微信群,里面有“大屋”子孙300多人。有人提议修缮老宅,大家纷纷点赞,200元、500元、1000元……踊跃募捐。“11月8日开始修缮‘大屋’,十几天时间就完工了,但现在还有人想要捐款呢。”吴献道说。老宅修缮之后,在此居住的吴顺仇、陈三媛两位老人最为受益,他们也想表达一下心意,但都被后生们婉拒了。

  “大屋”修缮的重点是中堂的屋顶和梁柱。“我们原计划于今年三四月份修缮,碰到了疫情,夏季又太热,就延迟到了11月。”吴献道说,“我们尽量做到以旧补旧,你看这复古的滴水瓦,就是我们走街串巷,去其他老宅收集而来的。”

  参与“大屋”修缮的吴长江告诉记者:“整个修缮过程,没有雇请一名工人,全部是自己人亲力亲为,我们有从事各行各业的人,木工、泥水工都有,大家争相义务劳动。需要什么建材,人人抢着去买。”

  吴玲芳常为修缮房屋的人做饭,陈三媛老人也忙着给大伙端茶送水,做午后“接力”。在大家齐心协力之下,“大屋”的修缮工作非常顺利。“我把‘大屋’的图片发给在外地的妹妹,她非常高兴,说一定要抽空回来看看。”吴道根说。

  “现在的小孩子,不知道以前的柳市是什么样子。曾经,大屋的周边都是河道,呈‘6’字型,我们在河里挑水吃、游泳、划船。后来这一片河道都填平了,只剩下主河道。”吴献道说,“修缮老宅,保存了我们美好的记忆,也为留住乡愁。”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