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5度!5米!5分钟! 辅警陈正挺跳河救回一条人命
2020年11月25日 14:50:46 手机看新闻  
 

  乐清日报讯(记者程遥通讯员夏凡姿林曼丽)“河水比想象中要深很多,当时真的很危险,但是遇到这种事,还是会下水救人,这跟危险不危险无关,跟我做人有关。”11月21日凌晨,辅警陈正挺一边拧着身上湿透的衣服,一边说道。就在10分钟前,他还在5米深的冰冷河水中奋力救人……

  11月21日凌晨1时,一名热心市民路过乐清市区晨沐桥,听到桥下传出微弱的呼救声,连忙上前查看,原来在桥的正下方有一名女子正挣扎着想游上岸,他赶紧掏出手机报警求助。乐成派出所收到报警信息后,民警章文波带队立即赶往现场。

  初冬的凌晨时分,冷风阵阵,已有些寒冷,河水的温度更是低到5度左右,落水女子奋力挣扎,但不熟练的游泳技巧让她离河岸越来越远。等警方到达时,民警只见漆黑的河面中央有人在扑腾,并且呼救声逐渐微弱。

  此时情况紧急,到场的3人中,只有辅警陈正挺会游泳,他义无反顾地准备下水救人,民警和另一名辅警铺设救援绳和绳梯,在岸上协助。陈正挺从后备箱取出救援设备,翻过护桥的栅栏,下到裸露出的河床上,脱下外套、鞋子,套上救生衣,来不及做热身动作,下入水中向女子游去。

  “一开始我以为河水并不深,没想到越靠近呼救女子水就越深,而且非常的冷,衣服湿透后又很重,阻力很大,很难游动。”陈正挺事后回忆。

  冰凉刺骨的河水,深不可测的河中心,加上没有事先做好热身运动,在救人途中很有可能出现腿脚抽筋的状况。陈正挺冷静思考片刻后,再游到女子的身后,从背后固定住对方向岸边游去。由于女子已经脱力,无法配合救援,并且一直往下沉,陈正挺游得更费力了,消耗了很大的体力,游到后半程的时候,体力几近耗尽,他双腿踩水的冲劲越来越小,挥动的手已经酸痛,涌动的河水让陈正挺更加难以单手固定女子的身体。而此时,女子没有了声响,陈正挺心中着急,一面不停冲着女子喊:“醒醒,坚持住”,一面努力向岸边游。

  好在靠岸的河床要高于河中心,陈正挺踩着河床半游半拖,终于把人带上裸露的河床。来不及向岸上的人说更多话,陈正挺立即对女子做心肺复苏,直到女子呛出几口河水醒过来,发出微弱的哭声,陈正挺这才发觉自己已被冻得浑身颤抖。从入水到上岸,仅用了5分钟时间。

  经了解,被救女子当晚喝醉了酒在桥边闲逛,不慎落入水中,好在获救及时才得以脱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事后,该名女子安全回家休养。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