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10楼下滑瞬间,他抓住她的手
2020年11月25日 14:49:41 手机看新闻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程遥

  一名女子坐在10楼高的窗沿,突然身体不适朝下跌落,就在千钧一发之际,一名消防员探身过去单手抓住她,并用尽全力将她拉了上来……人获救了,这名消防员也因为勇举而走红,网友纷纷为这“奋不顾身一救”而点赞。

  昨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这名消防员叫陈钰,是乐清95后小伙子。像这样拼命救人,陈钰做的真不少。

  她获救了,他受伤了

  陈钰今年24岁,是翁垟街道人,2015年9月加入消防救援队伍,现任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江北大队白沙消防救援站班长。这几天,陈钰的左脚脚腕骨头严重挫伤,仍隐隐作痛。

  说起受伤,跟一次救人有关。事情发生在11月21日10时30许,宁波市江北区一家医院里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女子坐在10楼病房外的阳台窗沿处,整个人面朝外侧,试图轻生。

  “我们赶到现场时,楼下已经聚集了很多围观人员。抬头一看,女子情绪很激动,所处位置也很危险。在病房里,有人正对女子劝说,但她不理会,还不停地打着电话,像是和家人通话。”陈钰回忆。

  陈钰赶到病房后,和当地民警慢慢靠近,不断劝说女子回病房。当时,陈钰所在的位置距离阳台窗沿不远,却也不敢贸然靠近。忽然,他注意到了隔壁病房的阳台,相邻两个阳台只隔着一堵墙,他就绕了过去,也蹲到了阳台窗沿上,继续劝说。此时,陈钰清晰看到,该女子双手撑在身后的窗沿上,双腿踩在窗外一段可供踏足的外沿上,只要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跌落。

  此时的陈钰,仍不断对女子进行劝说。“就在我们劝说时,她突然身体不适,脸色也变了,身体后仰失去平衡,双手朝上想抓住什么,有滑落的迹象。”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陈钰挺身过去,利用单手抓住女子,并牢牢攥住。这样的姿势其实很难用上力,但陈钰用尽全力坚持,将腿缩回阳台里,几乎保持半跪半蹲的姿势,腾出左手使劲地把她拉上来。而这个过程中,女子的双腿一直挣扎,差点把陈钰都带了下去。“快来,快来!”他大喊,直到队友及时上来帮忙,这才顺利将她拉了上来。整个拉人过程,他硬是咬牙坚持了20多秒。

  女子是获救了,可陈钰脚一落地,当时的支撑脚左脚一阵巨疼,已经不听使唤了。“每走一步都很疼,人几乎蹲在地上,后来被队友搀扶下来的。”陈钰说,去医院做了CT等检查,医生判断是左脚脚腕骨头严重挫伤,手指头擦伤,需要一周的时间好好恢复。

  11月22日,女子家属专门找到陈钰,想感谢下这名救人英雄。可陈钰丝毫不提自己的伤势,反而向家属询问女子的情况。得知“女子心情稳定,已接受医院治疗,还在医院休养”后,他这才放下心。而他的种种表现,更让家属十分感动。

  一见危险,他拼命出手

  陈钰救人的视频一发布到网络后,立即引发了全国网友的关注,陈钰本人的事迹也登上了各大媒体。对于成为“网红”英雄,陈钰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我们消防队员都比较拼,只要去救人,就一定要把人救下。”

  其实,这已经不是陈钰第一次因救人而走红。去年7月29日6时27分,在宁波江北区一居民小区附近的桥上,有一名女子酒后和男友吵架,欲跳河轻生,同样是陈钰和队友们出警赶到现场。

  当时,这名女子坐在桥中间的桥柱上,由于桥柱上位置非常狭窄,女子情绪又很激动。在苦劝无果之下,女子突然跳进了河里,陈钰纵身一跃也跳进河里,紧紧抱住女子,并和队友一起仅用几秒钟将她拉上救援船,给她戴上救生圈。最终女子被成功拉上岸。由于救援及时,她的身体并无大碍。

  有人用视频记录下救人的瞬间,这个短视频在网络上获得了25万网友的点赞,还被夸奖为“最感人的跳河”。

  也是应了那句话,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在。今年3月29日,宁波市江北区一民房着火,作为安全员的陈钰,也是第一个冲了进去,发现民房内一液化气罐正在喷出熊熊火焰,陈钰二话不说提起液化气罐就往外冲,将之抛入河内成功处置了一次紧急情况。抱着燃着熊熊烈火的液化气罐,陈钰没有丝毫的退缩,现场拍下的一张照片,令人无比震撼。

  今年7月,陈钰还曾增援安徽抗洪一线25天。在安徽增援的日子里,他克服任务重、环境杂等困难,坚守在筑堤一线,斗洪魔、战洪峰,顶着炎炎烈日,蚊虫叮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奋战在抗洪抢险救援的最前沿,没有丝毫怨言。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