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乐清籍企业家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2020年11月25日 14:47:04 手机看新闻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罗定阳叶长一

  通讯员杨井峰

  “能获此殊荣,真的很荣幸,很感谢。” 11月24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刚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乐清籍企业家周荣通过电话向家乡媒体记者表达了心声。

  1970出生的周荣,系北白象镇人,现任路之遥企业董事长。创业30多年,从代工生产到自主研发,从默默无闻到行业翘楚,从初次创业失败到全国劳动模范,一路走来,周荣一直践行着吃苦耐劳、执着创新的精神,以现代工匠精神做产品、做产业,创造了多个“第一”和“唯一”。

  周荣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有员工近3000名,厂房面积达50万平方米,2019年营业收入超过160亿元,企业总估值达300亿元左右。”

  上世纪80年代,周荣与大多的乐清人一样,随着改革的大潮,怀抱创业梦,拿着父亲资助的300元钱,和朋友合办了名为“乐清县兰光无线电厂”,开始了30多年的商海遨游。

  小厂初创,工人只有7人,年产值不到1万元。为了拓展市场,周荣全身心扑在创业上,去全国各地推销产品。“那时候很艰苦,经常是几十个小时的火车路程都是站着,实在撑不住就钻到座位底下睡上一觉。住几毛钱一夜的浴室旅店是常事,甚至找点稻草在屋檐下露宿过夜。”周荣说。

  天道酬勤,耕者有其获。创业路上,有失败也有成功,但周荣从不气馁和退却。期间,他做过进口机电设备,之后成立了路之遥,开始了由贸易向实业的转型之路。上世纪90年代初期,苏州聚集了三星、西门子、松下等一大批世界知名企业。周荣在一番考察后,决定将苏州作为开拓市场的第一站,并努力让企业成为全球顶级品牌的战略合作伙伴。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与三星合作,周荣历尽艰辛,从设备、原材料、技术等方面入手,不断投资,3年时间花费了近千万元,一些股东难以承受巨大的投资压力和渺茫的研发前景,退出路之遥,但周荣咬紧牙关坚持。3年后,在更新了原材料和关键技术参数后,超越三星要求的电子部件在路之遥研制成功。此后,各种规格型号的电子部件迅速成系列开发,并被大量地应用到三星的各种产品中。

  成为三星战略合作伙伴,周荣并没有止步。2001年,周荣在苏州适时成立了路之遥科技有限公司,并组建研发团队,成功研发了全球第一台铝制冰模制冰机、中国第一台触摸式料理豆浆机控制器、中国第一台冷热直饮机控制器、行业领先的深海水密连接器组件等。而这其中,“智能马桶盖微电脑控制器”成为企业核心技术产品。

  事业的成功,周荣不忘回馈社会。这些年,在贫困学生资助、光彩行动、疫情防控捐赠中,周荣与他的公司慷慨解囊。据不完全统计,自路之遥成立以来,已累计捐物捐款超2亿元。

  谈及未来,周荣说:“作为民营企业界劳动模范,在珍惜荣誉的同时,更要练好企业内功,谋求更好更快发展。”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