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评论一哥”携新书来乐 与青年分享创作心得
2020年09月25日 11:02:59 手机看新闻  
 

他是一位理性又暖心的评论员,敢于批评、敢于替老百姓说话是他的特色;他的节目《新闻深呼吸》观点犀利、令人叹服;他的声音影响了无数青年思想,收获粉丝无数。他就是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副总监、高级记者、知名新闻评论员——舒中胜。

9月19日上午,应乐清团市委邀请,舒中胜携新书《善意暖人心》走进乐清市图书馆报告厅,分享他的创作心得和生活感悟。众多青年来到现场,与“评论一哥”舒中胜来了场面对面交流。

十年深呼吸

《新闻深呼吸》是档有着10多年“高龄”的节目,观众年龄层跨度很广,时至今日依然是档非常有生命力的节目。舒中胜总结过一组数字——十年,520个星期,3650天。每天说上半小时,说上1万字,总共3650万字。《红楼梦》61万字,十年相当于读完了60部《红楼梦》。数字背后,他从不惑走向知天命,那些无法言明的感触,成为他思想的一部分,让他心怀善意,温柔且理性。

通常情况下,每天8时,他会准时走进办公室,为8时30分电台节目直播做准备。9时完成直播后,他会利用上午处理作为频道副总监的行政事务。同事们习惯了他的作息,都在这段时间找他,时间允许,他还要上网查阅前一天的观众反馈。与之相对应的,下午是他不愿被人打扰的时间。他必须足够专注,准备当晚《新闻深呼吸》近万字的稿件。在信息大爆炸的当下,挑选20条新闻并不简单。

在节目中,舒中胜的语速快如机关枪,别看他口若悬河、头头是道,但曾碰到过被人投诉的窘境。

在2001年,他曾经出镜主持过一档法制节目。起初办栏目的时候,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主持人,他只能自己上场试试看。节目播出后三个月,有观众投诉他普通话不标准。而随着《新闻深呼吸》的走红,越来越多人关注到这个发音虽然不标准的主持人,观点是如此犀利而又充满人文关怀,喜欢他的人也越来越多。“要感激观众和社会的宽容,允许我这样一个不太专业的人成为主持人。”舒中胜笑道。

新闻老顽童

《善意暖人心》是舒中胜继《新闻深呼吸》《批判的正能量》《超级黏合剂》后推出的第4本书,内容涵盖了舒中胜对近两年一些重大新闻事件的分析和评论,以及对生活的所感所悟所评,涉及经济、社会、法治、教育等多个方面。

读书分享会现场,舒中胜向青年朋友们分享了他新闻创作时的思考和对社会问题的看法,特别是《善意暖人心》这本书背后的价值观。舒中胜阐述了新书的创作契机和理念,解读了自己做节目秉承的三个原则,即“善意”“理性”“建设性”。而《善意暖人心》这一书名,也在去年年初就有所构思:善意暖人心,理性看世界。由于他曾有过一段做兼职律师的经历。在做节目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问题最终都能归结于法律,所以新书中,有很多从法律角度出发的考量和思考。

除了新闻热点分析外,新书中还有他外出游记、减肥秘方分享等生活化内容。在这本书中,不少趣事让大家看到了电视机前严肃的他有着风趣幽默又充满童心的一面:在葡萄牙旅游期间,他带着孩童般好奇的心情,参观城市、学校、博物馆、风景名胜,在与欧洲文化的亲密接触中,他发出感慨:“在博大精深的欧洲文化面前,舒老师只能当学生,而且是个小学生。”在美国西部自驾游中,他号称自己是“中年顽童”,会为了多付的10美元停车费心疼,转眼又为自己卡点赶上特技表演、功夫熊猫秀直呼幸运,走走停停的故事,满是“少年大shu”童心未泯的情感流露。通过《善意暖人心》,青年读者不难发现不同于荧屏里犀利、理性的舒中胜,感受他具有人文色彩,感性幽默的另一面。

激励新青年

当天这场《善意暖人心》舒中胜读书分享会,也是2020年首场乐清共青团“青思享”青年理论宣讲会的内容。活动上,青年书粉们纷纷举手提问,问题涵盖工作、生活、成长,舒中胜幽默机智的回答,让气氛轻松活跃。

在当天的读书分享会上,还有一批特殊的听众。他们是乐清共青团“青思享”理论宣讲团的讲师们。他们来自乐清各行业与领域,有着极为出色的理论宣讲能力。活动现场还举办了乐清市“青思享”青年理论宣讲团成立仪式,8名宣讲员代表接受了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聘书和舒中胜赠书。

乐清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青思享”顾名思义就是共享交流、理性思辨,乐清团市委成立“青思享”旨在打造一个以思想引领,集开放性、参与性、创新性为主要特征,以探讨问题、交流观点、传递思想、启迪智慧、弘扬正能量为目标,组织青年宣讲团开展具有时代特征、传递青春正能量的宣讲活动。接下来,他们将陆续开展各类活动,让青年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青春力量让新思想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并力争使“青思享”成为全市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品牌。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