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从“门外汉”到“养鸡专家” 干方本念好雁荡麻鸡“致富经”
2020年09月24日 09:15:41 手机看新闻  
 
散养在深山里的雁荡麻鸡。

  看似不起眼的养鸡产业,能带来多少年产值?

  “2500万!”说出这个数字的时候,干方本的脸上满是自豪。

  他的底气,来自于他养殖的鸡品种与众不同,是乐清独有的地方品种——“雁荡麻鸡”。

  日前,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进位于大荆镇蔗湖村的浙江绿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干方本正在孵化中心忙着检查鸡苗的孵化情况。打开电脑控制的箱式孵化机,一阵热闹的“唧唧啾啾”声钻入耳朵,整齐的架子上挤满了鸡仔。“这里一年能孵化150多万只鸡苗,年培育种鸡2万套。”干方本指着机器说,这数字还保持着每年30%的增长率。

  小鸡孵化出来后去哪里了?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进入大山深处,记者见到了令人惊叹的画面:板栗树树枝上、简易棚屋顶上、岩石上,密密麻麻的鸡正雄赳赳气昂昂地“站军姿”。记者抬头一瞧,头顶一根树枝越过铁丝网伸到了养殖场外围,上头也停着数只鸡。“不怕鸡逃走吗?”听到记者的提问,干方本笑道:“我们采用散养方式,白天鸡会到处跑,晚上就会自己回来的。”

  听了他的一番介绍,再仔细观察这些鸡,发现它们确实有不同之处:由于常年“运动”,雁荡麻鸡个体大小均匀、腿细脚长、羽色饱满鲜亮,而且抵抗力好、不易得病,肉质紧实、口感更佳。正因如此,这些年雁荡麻鸡广受消费者喜爱。

  而在十多年前,雁荡麻鸡还是个连“正式身份”都没有的土鸡。1995年,刚过而立之年的干方本结束了走南闯北的泥瓦匠工作,回乡养起了鸡、鸭、鹅。经历过初期不懂行情亏本,他边学边做,在摸打滚爬中积累了一些养殖技术和经验,还萌生了一个自己培育优质肉鸡品种的想法。当时,他养殖的鸡种是从外地引进的三黄鸡,无论销路和进货渠道都受制于外面的大公司。

  “拥有自己的品牌,公司才能有长久的支撑。”为此,他特地跑到浙江省农科院,邀请专家指导,从雁荡、大荆附近的农户家里挑选和收购土鸡,加以筛选和培育。他还抓住这个机会,不断向专家讨教,并报名参加了乐清市农业教育培训中心(乐清农广校)畜牧专业学习、浙大函授专科学历远程教育等课程,不断提升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理论业务能力。渐渐地,他从一个连名字都写不好的农民,成了发表多篇专业研究报告并获得高级畜牧师证书的“土专家”。

  经过十多年的选育、培育,2017年4月,乐清人俗称的“雁荡土鸡”“大荆鸡”有了正式的“身份证”——雁荡麻鸡,并被列入省畜禽遗传资源名录,成为乐清独有的地方品种。

  近些年,雁荡麻鸡的市场前景也越来越好,吸引了来自温州、台州等地的经销商。散养的麻鸡练就了一身“运动员”的技能,白天抓它们非常困难,因此麻鸡的买卖都放在晚上进行。遇上销售旺季,经销商们等不及干方本来帮忙,“直接下场”在鸡场里上演“抢鸡”大赛。“场面就跟电影里演的一样,可热闹了。”干方本笑道,如今,他的麻鸡种苗基地年销售鸡苗130-150万只,肉鸡年出栏量35万只以上,鸡蛋年销售量约5万公斤,产值达2500万元。

  干方本明白,推广雁荡麻鸡品牌,光靠自己一个人的作用是不够的。这些年,他联合周边养殖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绿雁”商标。他还经常请来专家开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开设“农民田间学校”,为养殖户提供免费培训,还打通产销一条龙模式,架起经销商和农户间的桥梁。

  “基本是买家上门来找,不愁销路。”湖雾的养殖户王万杰养殖雁荡麻鸡已有8年,他笑道,现在一年收入有20万元左右,比以前在外地务工好多了。像他这样靠养殖雁荡麻鸡致富的养殖户还有不少。如今,在干方本的带动下,大荆片区已形成了一支庞大的雁荡麻鸡产供销队伍,带动山老区1000多户农民走上养殖致富之路。

这两年,干方本的养殖场还迎来了一名“90后”新成员——儿子干贤通大学毕业后,回乡帮父亲打理养殖场生意。“我亲历了父亲培育雁荡麻鸡的过程,他好学、肯干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同时也让我看到养殖行业的前景。我相信,只要好好干,年轻人从事农业,也能有一番作为!”干贤通笑道。

干方本跟儿子分享鸡苗孵化经验。

  记者手记

  从养殖“门外汉”到“养鸡专家”,干方本在养殖雁荡麻鸡的过程中,勤于钻研,走出了一条科学化、规模化、市场化的养殖道路,这使得他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养鸡大户,并带动一方产业振兴。这或许也让我们看到,乐清农民不一定只能向工业化转型,如果能在农副牧渔等产业上一心投入、用心钻研,也能走出不一样的致富道路。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