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乐清湾铁路支线开通一月余 乐清加速迈入“海铁联运”新时代
2020年09月24日 09:15:41 手机看新闻  
 
缓缓驶进站的火车。蔡海 摄

  随着嘹亮的鸣笛声,20多节火车车厢连成一条长龙,从宽阔的乐清湾港区驶出,向内陆腹地进发。8月中旬,乐清湾铁路支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全省第一条完全由地方自主建设的铁路项目,也是乐清湾港区联系并辐射内地的后方通道。该铁路开通后,将接轨金温货线一体化运营,与乐清湾港区实现“海铁联运”,为温州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加码赋能。

  转眼乐清湾铁路支线已运行一月有余,它的运行情况如何,给当地带来了哪些变化和影响呢?

  一线牵通途

  乐清湾铁路支线因其独特的区位条件,不仅是温州向现代化港口城市转型的重要通道,更成为浙西南、赣北、皖南等地区的港铁联运通道,未来将提升全路货运效益、成为优化路网出海的重要线路。

  记者了解到,乐清湾铁路支线项目东起乐清湾港区,经乐清、永嘉至鹿城,与金温铁路外垟段接轨,全长约76.7公里,设外垟、黄田、白石东、绅坊西、乐清湾5个货站和马岙、包山、东馆3个预留车站。规划货运能力近期每年1150万吨,远期每年1500万吨。项目总投资71.5亿元,于2015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年底全线建成,今年上半年顺利通过验收。

  该铁路建成通车,既打通了金温铁路的出海通道,又贯通了乐清湾港区联系内地的后方通道,港口货运将直接辐射全国乃至海外,对区域海洋经济发展起到“一线牵通途”的作用。

  开通运营后,乐清湾铁路支线将与金温线和浙赣线形成串联,成为浙西南、赣北、皖南等地区港铁联运的核心通道之一。今后,乐清湾港区的大宗货物可直接在码头装箱,经铁路运输,在外垟进入金温货线,辐射全国乃至海外。

  沿线形成物流中心

  每天上午,满载上千吨煤炭的列车准时从乐清湾港区站出发,沿着乐清湾铁路进入金温铁路,将煤炭运往金华、衢州等地。“原先乐清湾港区货物完全由公路运输,今后大宗货物可直接在码头装火车,运送至浙西、赣东等地。”温州港乐清湾港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与普通汽运比较,铁路运输具有保供能力强、大宗散货运能强的优势。他以乐清湾铁路开通当天的煤炭运载量作了一个对比:一趟火车共装载2700余吨煤炭,按照一辆汽运货车33吨运载量来算,需要82车,根据现有汽运输运方式,一个客户大概要2天时间才能发完。而通过铁路运输,这些煤炭被装载在40节车厢(约2.5小时内装好)一趟发出,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运输时间,就被送达目的地。“今后,我们向外输送的货物范围还将扩大到铁矿、工业盐等。”

  乐清湾铁路支线不只是加大了乐清湾港区货物向外输送的能力。在该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半个多月之后,日前,一趟满载钢材的列车驶入乐清湾站,这些来自安徽芜湖和河南安阳的重要原料,首次通过新线路流向乐清及周边企业,这标志着,伴随新线路投入运营不久的乐清湾站正式受理货运到达业务。此次首开办理货运到达业务也意味着,乐清湾铁路支线沿线已经具备形成物流中心的能力。

  据乐清湾铁路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截至9月22日,乐清湾铁路支线发送煤炭2466车共计167881吨;到达钢材193车共计10818吨。

  迈入“海铁联运”新时代

  站在乐清湾港区的创业沃土上,眼前是壮阔的海岸线,身后是不断崛起的临港产业集群……乐清湾铁路支线的开通,为乐清湾港区、乐清市乃至整个温州市的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引擎。

  乐清湾港区作为温州港的主港区之一,是浙江海港南翼的重要港区,还是建设港口大市、发展湾区经济、打造温州市域北翼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的主战场。“乐清湾铁路支线的建成运营,进一步完善了乐清湾港区集疏运体系,为生产资料的集散按下了‘快捷键’,不仅有力促进了乐清市产业转型升级,还将使乐清在现代化港口城市发展轨道上加速前进。”港区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充分发挥独天独厚的天然良港优势,加大力度建设全面对外开放平台、现代物流集聚平台、高质量临港产业平台,打造辐射浙西南闽北赣东的货物集散中心。

  随着龙湾港铁路迁移,整个温州港“海铁联运”的重心将向乐清湾港区转移。外贸货物及生产资料等大宗散货运输,将由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迁移至乐清湾港区,乐清湾铁路支线的开通,对完善温州交通物流网络、发展壮大温州港、提升城市形象、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