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这家乐商回归企业发明光能智慧路灯 不拉电线阴雨天也明亮
2020年09月04日 11:47:30 手机看新闻  
 

不用拉电线,没有电费支出,阴雨天也照样亮,你见过这样的路灯吗?乐商回归企业——温州吉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发明了这样的路灯——光能智能路灯。前不久,因为研发掌握光能智能路灯核心技术,该企业接连收到了两个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

研发独家核心技术

8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坐落于乐清市电子信息科技加速器(虹桥)里的温州吉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工作人员正用太阳能组件智能测试仪对光能智能路灯上的光能智能发电板进行测试,旁边的实验室里摆满了各种测试设备,有电池充放电老化仪、动力电池负载仪、电池性能测试系统等。

“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新能源节能减排的号召。”公司总经理朱志高向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道出了研发生产光能智能路灯的初衷。朱志高是虹桥瑶岙村人,曾在北京经营服装生意多年。身为江南人,南方地区前些年用电紧张,他感同身受。而每到梅雨季,总是有好长一段时间阴雨绵绵,遇上这样的天气,近年来新兴的太阳能路灯往往没了用武之地,常常不稳定亮不起来。6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有一项新技术,利用弱光就能发电,用在路灯上,就能做成“不灭灯”,即使阴雨绵绵,只要有一点点光,路灯就能长夜明亮。

这点燃了他创新的火苗,于是朱志高改行与朋友周进盛等一起投资,2015年开始组建研发团队,2017年在杭州成立了杭州吉亿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光能智能路灯系列产品研发。经过反复试验摸索出微光发电的技术,成功研发出第二代光能路灯,市场反应良好。2018年,他们成功研发出全国首创的弱光发电驱动系统核心技术,第三代“光能智能路灯”由此诞生,无需布线、超低压供电,无论阴雨天、雾霾天、高温低寒等恶劣天气,都能亮灯。

“目前我们公司已拥有发明专利2个,实用新型专利1个,外观专利1个。”朱志高自豪地说。

利用物联网云管理

“我们开发了吉亿物联网智慧城市乡村路灯智能云平台,每一个路灯都有一个编码,相当于身份证。进行智慧云管理,利用光控技术,智能亮灯,调节亮度,后期无需人工管理。”据朱志高介绍,该平台通过光能智能路灯管理系统和无线控制模块,进行智能化远程实时监控,对路灯实行统一管理,可以对路灯进行实时数据检测及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实时显示路灯维护保养信息,并将要维护保养灯具的故障信息通过短信或邮件的方式发送给维修工程师,电子地图显示控制终端、路灯的位置,精准定位故障路灯,操作智能化、维护实时化。

“我们生产的光能智能路灯,傻瓜式安装,直接套在灯杆上,固定好螺丝即安装完毕,不用预埋电池,不用安装太阳板,免接线,超低压直流供电,防雷防震防触电,相对安全很多。特别是高山、海岛等地变压器拉不过去,安装这种路灯就很好用。”朱志高把光能智能路灯和市电LED路灯及太阳能路灯进行了一番比较,其优势不言而喻。

据介绍,市电LED路灯要铺设电缆,需要进行电缆沟的开挖、铺设暗管、管内穿线、回填等大量基础工程。普通LED路灯在亮灯控制上需要组建庞大的网络维护系统,大大增加了投入成本,亮灯操作难度大,维护成本高。太阳能路灯抗强风性相对较差。

而吉亿的光能智能路灯根据环境光线强弱自动进行亮灯与关灯,灯具控制实现无人管理,无需增加额外控制系统级设备成本,亮灯时间不受阴雨天、高温低寒的影响。

回归家乡更好发展

“我们是一个多月前刚回归乐清,市招商局、科技局等部门很重视,在他们的牵线安排下,我们已经落户虹桥。”朱志高介绍,他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乐商回归的号召,把总部落在乐清。“通过专家评审后,乐清市电子信息科技加速器(虹桥)给我们免了租金。另外1000平方米的厂房这个月就要落实到位了。”

天时地利人和,吉亿的光能智能路灯率先在家乡打开了市场。蒲岐镇娄川村、南塘镇杨州村、珠南村、芙蓉镇前横村及虹芙公路、乐清湾粮库、温州大学城等地的路灯改造,都采用了吉亿的光能智能路灯,公司产品还远销福建、四川、江西等地。

沿海多台风,由于进口光能智能发电板、航空级铝合金外壳、超高亮LED光源、专用防水防尘灯罩、抗风固定器、内置专用长寿命电池和电灯柱是一体化设计安装,光能路灯防风效果更好。

如乐清湾粮库位于乐清湾港区,2017年就安装了一批光能路灯。该粮库负责人周文今说,在去年“利奇马”台风和今年“黑格比”台风中,这些路灯都经受住了考验,屹立不倒。更让他们欣喜的是,受台风影响停电,乐清湾粮库内一片漆黑,而外面狂风暴雨下的这些光能路灯依然灯火通明。

芙蓉前横村村干部陈云平告诉记者,原来村里安装的路灯在去年“利奇马”台风中受损严重,由于地势低洼,浸泡在水中的路灯电线还发生漏电。台风过后,村里打算改造路灯,多方比较之后,他们选用了吉亿的节能光能路灯,安装了130盏,不用拉线,一年就省了3万多元电费。

近年来,乐清公园建了很多,对景观灯的需求也大了起来。于是,温州吉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又推出了庭院灯、草坪灯、景观灯等系列路灯。“这款景观灯,点亮以后像钻石一样璀璨,很漂亮,我很喜欢,我相信推向市场,市民也会喜欢。”朱志高边说边向记者演示起一款新型景观灯。

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满。“我们最新研发的智慧路灯除了智能照明功能外,带5G微基站,可以进行温度、湿度、PM2.5等环境监测和安防、车辆视频监控,能进行SOS紧急呼叫,可以当充电桩,USB可手机充电、电动汽车和自行车充电。”他开心地说,9月份第一批智慧路灯就将在乐清市科技创新园门口一带投入使用了。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