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直面生命禁区 挑战神经重症 高亮获评“上海好医生”
2020年08月28日 13:53:14 手机看新闻  
 

前不久,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文明办联合评选出20位“上海好医生”,其中,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乐清北白象人高亮榜上有名。

神经重症患者手术难度大、死亡率高,是神经外科手术的难点。高亮却“在刀尖上跳舞,悬崖上漫步”,提出现代神经外科和重症医学(ICU)跨学科诊治神经重症疾病模式,以他为学科带头人的十院神经外科在复杂脑肿瘤、脑血管病、重症颅脑损伤等救治方面,形成了鲜明的临床特色。重型颅脑创伤手术死亡率常年控制在6-8%,远低于全球30%的平均数字。最新美国流行病学提示脑肿瘤手术死亡率为2.3%-2.6%,而高亮率领的团队则把这个数字控制在了1%以下,挽救了大量危重病人的生命。

昨天,他又接连做了两台高难度脑肿瘤手术,在手术前的空隙,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上海好医生”高亮。

高亮在他创建的神经重症病房,其身后是全球首台装机于ICU的全身移动CT,可避免危重患者院内转运风险。受访者供图

矢志从医

炼成“华山派”神功

翻看高亮的朋友圈,他的微信昵称就是“高亮医者”,显示在头像下的那句“医乃仁术”是他从医25年不变的初心。

1971年出生的高亮是乐清北白象人。“不为良相,即为良医,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高亮笑着告诉记者,从医尽管很辛苦,但妙手回春,挽救了一条条鲜活的生命,让他特别有幸福感和成就感。他矢志从医悬壶济世,对周边的同学也产生了一定影响,高亮发现,89届乐清中学他同班毕业的同学,当年考上医科类的竟有十余人。

在人的大脑里刀剪翻飞,治病救人,是一件既神奇又了不起的事。在浙江大学医学院读本科时的实习,让高亮对脑外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是中国脑外科发展最高水平的代表,人称“华山神功”。经过拼搏努力,高亮考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神经外科硕博连读,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神经外科泰斗级前辈周良辅教授,2000年获神经外科医学博士学位。

“是华山医院培养了我,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高亮感激地说。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人才济济,高亮在这里扎根,快速成长成主刀,并能独当一面,成为医院青年骨干。2002年起,他负责华山医院神经外科颅脑外伤组日常医疗工作,2004年11月,上海市神经外科急救中心成立后,他负责急救中心的日常医疗和科研工作,尤其擅长复杂颅脑脊髓手术和神经重症监测治疗。

不轻言放弃

挑战死亡率难题

2005年春节,一场交通意外,把5岁的凯凯挤压在高速道旁的水渠边,高亮在医院见到他时,已深度昏迷,双瞳固定,戴着呼吸机,左侧颅脑开放性损伤,头皮被血性渗出液浸透,生命垂危。很多亲友劝孩子的父母放弃,再生一个,但他们坚持对孩子不离不弃,高亮也没有放弃,给予这个孩子精确到每个细节的精准治疗,度过78天的呼吸支持,35天的严重颅内感染,治疗80多天后,奇迹发生了,凯凯努力睁开了双眼。那一刻,高亮觉得不轻言放弃,对生命的坚守都有价值了。

有一次,高亮主刀的病人顺利下了手术台,但过了几天,病人却离世了。这让高亮受到深深的刺激。他发现,前期手术大获成功,病人暂时摆脱生命危险,但手术后的多脏器并发症却往往会要了他们的命。手术后的死亡率难题对他是个很大的挑战。

“大脑是人体生理和心理活动的最高指挥中枢,牵一发而动全身,脑部受损手术之后,如何防止心肺肝肾等各个器官出现并发症,怎样进行营养支持、功能监测和神经康复等,是个系统工程。”于是,高亮进行疯狂学习,学习呼吸机,学习营养支持,学习感染学,深入重症监护领域,还到香港、美国接受世界最先进的神经外科急救和重症监护治疗培训,逐渐形成了联合ICU、神经外科等共同推进脑部病人术后管理和康复的跨学科融合诊治思路,进行实践后,重型颅脑创伤手术死亡率降到了10%以内,远低于全球30%的平均数字,致残率也大大降低。据高亮介绍,仅他所在的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每年收治的危重症患者就近3000人,攻克降低神经重症病人死亡率高难题,给众多病患带来了福音。

建重症联盟

共享医学技术成果

推广现代神经外科和重症监护治疗跨学科结合救治病人模式成了高亮的又一使命。

2014年初,他来到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后,出任神经外科主任的短短4年,神经外科扩大到四个病区,病床从40多张扩展到了130张,还常常一床难求。

他觉得拥有一个医术精湛的团队至关重要。于是,那一年,他推动建立脑胶质瘤多学科治疗协作组。那年下半年,他还组织起神经重症联盟,至今已有全国90多家医院加盟,乐清市人民医院也是其中之一,进行上下互动,医疗资源共享,相互对接信息,搭建人才培养和教育培训平台,促进ICU医生、神经外科医生医学技术水平提升,形成良性循环,共同提高。

2014年,他还牵头发起首届东方神经重症论坛,就神经重症手术处理、神经重症护理等主题,紧贴临床一线,全国同行聚首交流神经外科和重症医学话题,充分交流了国内目前这一领域医疗现状和走向。目前已举办了六届,每届与会人数达800-1000人,十院神经外科联盟神经重症沙龙已举办10届,其中第五届在雁荡山举办。

此外,他还致力于远程会诊机制和技术输出等。“每年来温州有二三十次之多,平均每月一两次。”回温州除了探望母亲,高亮大多时候是受邀来会诊。在华东地区他名气很大,脑出血的、头部肿瘤的,病人家属四处打听获得的指教往往就是一句话:去上海找高亮。一些病患,别人不接他都敢接,并尽心医治,支持他这么做的背后是颗不变的医者仁心。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