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国家统计局:7月份国民经济继续稳定恢复 商品零售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2020年08月14日 14:45:12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14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7月国民经济稳定恢复 商品零售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付凌晖表示,7月份以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持续显效发力,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继续保持了稳定复苏态势,主要指标继续回暖。从7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看,可以概括为两个特点:一是经济稳定恢复;二是向好态势持续发展。

付凌晖介绍,经济稳定恢复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生产稳中有升。从工业看,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上月持平;从产品和行业看,有六成产品和行业实现增长,其中汽车、电子支柱型行业增长明显加快。服务业生产指数7月份同比增长3.5%,增速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

二是需求逐渐改善。从消费来看,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从商品零售额看,6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了0.2%,7月份同比增长0.2%,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从投资来看,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

三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上月持平。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四是物价涨势温和。虽然由于汛情的影响,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比上月略有扩大,总的看仍低于3%,仍然是温和上涨。

五是外贸形势好于预期。7月份全国进出口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增长10.4%;出口连续4个月同比增长,好于预期。外汇储备稳定在3.1万亿美元以上,7月末比6月末增加了421亿美元。我们看到经济在逐步恢复。

7月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9270亿元 同比增长6.5%

付凌晖介绍,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9270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16846亿元,增长10.4%;进口12424亿元,增长1.6%。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4422亿元,比6月份扩大1133亿元。1—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171650亿元,同比下降1.7%。其中,出口93981亿元,下降0.9%;进口77669亿元,下降2.6%。贸易方式继续调整,主体活力有所增强。1—7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0.3%,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5.6%,比上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

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 与6月份持平

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71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96万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6月份持平;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0%,下降0.2个百分点;但青年人口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与6月份持平。7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8小时,与6月份持平。

粮食库存比较充足,猪肉价格高位运行还将持续

7月15日,在中储粮新港直属库,工作人员在平房仓粮库中进行粮情检测。新华社 图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已经连续5年粮食生产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看我们的粮食库存比较充足。今年的夏粮也实现了丰收,创历史新高,夏粮产量比上年增长0.9%。总的看,这些年农业投入逐步增加,粮食稳定还是有比较好的基础。全年食品价格保持稳定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付凌晖还表示,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5.7%,猪肉价格上涨,一是因为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餐饮服务逐渐恢复,猪肉需求有所扩大,二是因为7月份南方汛情对于生猪生产和调运产生一些不利影响。总的调查情况来看,生猪存栏量是逐季上升,但生猪生产供给情况还处于一个紧平衡,高位运行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总的看大幅上涨可能性不是很大。

来源:20-08-14 10:35 |国家统计局官网、央视新闻客户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